舌尖ê記憶 ——阿公阿媽傳家食譜分享競賽

主講/林大米(Podcast「米米之音」主持人)

            巫姿瑩(全國農會推廣部主任)

            戴錦鑾(新竹市農會參賽代表)

記錄/顏郁珊


「米米之音」是一个農村廣播節目,自2015年開播。主持人林大米當初辭頭路、搬去宜蘭,決定家己製作網路廣播,beh做「農民生活聲音記錄者」。大米行踏全台灣,分享農業議題,記錄作穡人ê生活kap種作理念;ǹg望透過節目,走揣農村hām農業ê價值。Tsit篇是2020/10/26節目ê文字記錄,雜誌設「農民食堂」專欄kā刊出。


全國農會逐年lóng ē辦一个真特別ê比賽,號做「舌尖ê記憶——阿公阿媽傳家食譜競賽」1,tī 2020年ê時tsūn已經辦到第二屆--ah。Tsit个比賽是替農村ê阿公阿媽舉辦--ê,tī每一个家庭,一定lóng有屬於家己ê特色傳家菜,he是厝內ê氣味,是上熟sāi、上溫暖--ê。透過比賽ê方式,hōo tsit份感動tuè氣味記錄--起-來,也ke添一種傳承意義。


首先全國各地ê農會ē先進行第一kái ê比賽,kan-na上優秀ê食譜tsiah ē-tàng入去到決賽。第二屆ê決賽辦tī宜蘭,tuì全台灣各地來ê冠軍阿公阿媽tī tsia拚輸贏。比賽ê呈現方式考驗阿公阿媽ê創意。Tsia-ê阿公阿媽ài tī十分鐘以內kā食譜用ná講ná演ê方式表現--出-來,koh ài有兩位演員搬一齣劇。農會家政班ê學員mā準備料理kap道具,koh配合影片、音樂kā in tàu-sann-kāng。最後選出16名,逐項料理ê背後lóng有農村阿公阿媽ê故事tī--leh。


上尾選--出-來ê前16名料理當中,有幾項真值得紹介,頭一个是新竹市農會、戴錦鑾阿媽ê「烏糖水泡白飯」。為啥mi̍h ài食tse白飯--leh?飯對作穡人來講是tsiok有意義--ê,人講「食飯皇帝大」,khah早種田是真需要體力--ê,若beh有khuì力就ài食飯,所以講米是農業社會上珍貴ê mi̍h件。Tsit个「烏糖水泡白飯」ê白飯是清飯,烏糖水ē-tàng溫暖心神koh抵抗寒氣,kánn-ná甘甜ê泉水。戴錦鑾講tse是in阿媽傳hōo--伊ê好滋味,伊一定ài kā傳--落-去。


桃園龜山農會、林英嬌阿媽ê「黃豆頭煎餅」mā得著評審ê注意kap呵咾。阿媽講伊出世tī雲林縣ê庄跤,hit當時交通無方便,生活mā真辛苦,食ê mi̍h件lóng ài靠家己種,其中上值得講--ê就是黃豆。黃豆beh做豆奶、豆腐ê時磨了ē有豆頭,古早人惜福,kā豆頭提來煎餅,甜甜ê豆頭餅是林英嬌細漢ê時tsūn上愛食ê點心。林英嬌講:「食黃豆就ná像食肉仝款營養!」


主辦人全國農會推廣部主任巫姿瑩講,ē舉辦tsit場阿公阿媽ê料理比賽,是希望透過tsit个機會,kā in記憶中ê味留--起-來;tsia-ê農村阿公阿媽leh走揣厝內記憶ê時,mā是leh揣台灣逐所在ê食si̍t故事。Tsit个活動上主要是beh hōo味覺ê記憶有傳承ê意義。Tsit个比賽提供一个舞台hōo阿公阿媽展現in ê料理,也透過交流,kā記憶傳--落-去。每一項料理lóng是in ê生活故事,值得好好仔記錄,用比賽ê形式hām逐家分享古早ê好食mi̍h。


Beh辦hiah-nī大ê活動,背後上大ê功臣是全國農會推廣部。農會推廣部門上主要ê khang-khuè就是leh服務農民規家伙仔,陪伴在地農村tsia-ê阿公阿媽、家政班學員kap少年仔。農民食老了後需要農會ê社會服務,農會mā ē提供農村少年仔koh-khah濟學習ê機會。Ē-tàng講,農會是以農民做中心ê一个社會企業。巫主任講,khah早伊掠準農會kan-na是課本內底ê代誌,m̄-koh後--來tsiah發現農會真有價值,因為農會是kap農民第一線接觸ê單位。Tsit个活動是beh保存kap傳承農村文化資產,每一位阿公阿媽lóng是寶,tī in身軀頂學--著--ê lóng是古早人生活ê智慧。


Tsit擺比賽ê評審之一、mā是台灣師範大學教授ê陳玉箴認為,逐个家庭ê飯桌就是一本家族史,反映lán社會經濟、環境ê變化。若kā tsia-ê家族史lóng總集合--起-來,就變做台灣史--ah。Tsit个比賽hōo逐家分享隨人ê飯桌家族史,lán講ê「公眾ê歷史」就是tsit个概念。做伙分享料理,做伙書寫公眾史,hōo珍貴ê記憶繼續保存--落-來。 


 1.華文原名是『舌尖上的記憶——阿公阿嬤家傳食譜分享競賽』。


米米之音

https://linktr.ee/mimimusic


Tsit集ê節目內容ē-sái tī tsia收聽:

https://reurl.cc/nOgrAv









農民食堂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,2022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