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豐樂雕塑公園

作者:陳昭蓉 


(本文是澎湖同安腔)


去台中開會,順tsit个(gê)機會就io朋友sio招來見面,伊tshuā我去豐樂雕塑公園。聽講tsit座公園是全台灣第一座公立ê雕塑公園,tū 1994年造作--ê,有六公頃,內底上出名--ê當然是tshāi tū公園內ê雕像,lóng是以「人」為主,每座雕像lóng有伊創作ê理念。


除了雕像以外,mā有一个buē小ê人工湖,湖水koh不止仔清,連附近ê建築物lóng清清楚楚倒照tū水面。水中ng khóng色號做「舞」ê雕像,有影親像tū水中跳柔情ê舞曲,io tsiâ倒照影配kah ba̋-bā-bā,真出色。


公園內mā種真濟樹木、青青青ê草坪,iáu有圓kong橋、涼亭,kah囡仔上愛tshit-thô ê遊樂區。當然我上興--ê是看hiâ一座一座比人iáu koh-khah kuân大ê塑像。


根據維基百科ê資料,公園內底有52座雕像,m̄-koh我並無去kā算,只是一座一座慢慢仔欣賞。Tng當我leh欣賞ê時,suah看著一个查埔人,攑水tsuānn leh洗雕像,就行倚kā問:「Lín leh保養是--無?」聽我án-ne問,hit个看著真有藝術氣質ê查埔人走倚--來,原來伊是姓林ê雕塑家,負責tsit擺ê維護工程。伊講tsit座公園已經有30 thóng年ê歷史,tsiâ ê作品是hit時辦過三屆ê雕塑展覽作品,kā tsit三擺ê作品累積--起-來,總共40件,後--來有一寡人寄付12件,然後就kā展覽踮公園內底,每一座雕像上少價值200萬。Tū大門正手爿hit座「濃情細語」價值beh 2,000萬,hit時m̄是真出名ê hit个雕塑家,聽講tsit-tsūn tū tsit个領域伊已經是世界排頭名--ah。


林雕塑家講,tsiâ ê雕像lóng是以青銅、石頭、白鐵仔來做素材,囥踮公園khah m̄驚風吹日曝。雖然是án-ne,m̄-koh若無好好仔維修保養,mā是uē生鉎--去。開園30 thóng年來,tsiah做過三擺ê維修保養,而且tsit種khang-khè外行人是做無路來--ê;若以藝術家來講,怎甘願屈身liâu落來維修--leh?伊uē承接tsit个khang-khè,就是ǹg望tse藝術作品uē-tàng永永遠遠金滑、光彩,hōo人來欣賞。有影--leh!斟酌kā看,保養--過ê作品看著khah燦爛,色緻khah hiánn目。只是十年tsiah維護一擺,kám buē siunn久--leh?


Tsiâ-ê作品,雖然是以「人像」為主,m̄-koh lóng有巧妙ê所在,有表達親情,像老爸io查某囝做垺(tsò-pû)跳舞ê「親子樂」、「愛之殤」等等;有表達愛情--ê,像hit座價值2,000萬ê「濃情細語」;有兄弟情ê「同根生」;有充滿囡仔味ê「嚮往」、「歡樂童年」;有西洋傳說中ê天神,也有原住民ê神話;有描述戰爭,也有勵志kah抒情……,主題有具體,也有抽象,uē-sái講是包羅萬象。Tū tsiâ-ê作品當中,uē-tàng看著lán人一生ê悲歡離合,日日tū tsit个公園內底精彩搬演。藝術家ê心思真幼絲、掌握著lán tsit个大千世界ê貪、瞋、癡、疑,愛、喜、歡、樂,tsiah uē kā tsiâ-ê作品表達kah tsiah幼路、精雅、氣派。


藝術表達--ê就是人生,樂豐雕塑公園ê雕像,mā hōo我ê心頭,tué kah ti̋nn-tīnn-tīnn ê人生悲喜劇。















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,2022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