齒科往診

作者:徐鶯鶯


Íng過醫學khah無發達,病院、診所無kài普遍,尤其是庄跤所在,離院--裡khah tiàu遠,若拄tn̄g著身苦病疼需要hōo先生看,lóng tio̍h-ài去請先生來厝--裡,先生kha-báng kuānn--leh就坐人力車iah是騎自輪車來到tè;m̄-koh,若是喙齒疼--leh?就據在伊去疼,吊tī壁頂ê五分珠提來bóng食,ē好bē離療,忍kah bē忍--得,tsiah去揣赤跤仙--ê直接挽掉。


近來齒科醫生濟kah ná啥,齒科系是醫學院ê第二志願,有人笑講,台灣ê齒科診所濟kah kiōng-beh拚過便利商店--looh!M̄管是做規副ê假喙齒、種喙齒、噴砂洗白,或者是喙齒發歪--去有戽斗--ê,就鼓舞人掛矯正器tshiâu-tshiâu--leh,有錢逐家sio爭趁,若拄著khah無醫德--ê,就大細下ke減liô。


Tsit个時tsūn,tī天龍國出現一个齒科俠醫黃明裕,豬頭m̄顧suah去顧鴨母卵,家己ê診所不時放hōo suí某去huānn。車駛--leh,載in兜hit个捀斗--ê kap一个助理,扛倚beh 40公斤ê醫療設備,去替身體有koh-iūnn ê人義診,有tang時仔拄著所在iap-phiah,住所歹揣,kan-na來回就ài三四點鐘,伊就笑笑仔講,後下仔若無做醫生,ē-sái改途去走計程車--ah。


是啥個性ē hōo人想beh開始做gōng人--leh?其實,黃醫師自細漢就是囡仔頭王,少年ê時愛sńg koh歹教示,tiānn-tiānn守tī西門町ê撞球間、冰果室,人kau-tshiâng大漢koh好鬥陣,sio拍逐擺lóng tsìnn做前,輸人m̄輸陣。懵懂ê青春一目nih,大學放榜suah無tè去,是序大人ê鼓勵kap無放棄,重考tsiah來tiâu台北醫學院。


出業退伍了後就開診所,hām一般醫師仝款,想beh ke趁寡錢,koh出國去學種喙齒。1994年,tng-leh歡喜人生ê五子lóng登科--ah,後生滿月去注疫苗ê時,小兒科ê醫生suah發現嬰仔koh-iūnn,進一步檢查,古錐ê後生,竟然是唐氏症囡仔。


Kám是運命創治?兩翁仔姐lóng是醫生,唯一ê後生竟然suah hām人無親像,經過in ê用心教育,輪流陪伴囡仔去學堂,發現伊ê後生個性溫柔體貼,有kap普通囡仔無仝ê天真。Tī陪伴ê過程當中,伊開始改變伊ê三觀,伊看著hia-ê特殊囡仔,見若坐起去診療椅仔頂,m̄是哀爸叫娘lé,就是喙仔m̄願開,因為m̄敢看齒科,一般齒科醫生koh無願意khai siunn濟時間舞tse,致使tsia-ê囡仔喙齒愈來愈bái。


黃醫師感覺代誌總--是有人ài去做,伊用做老爸ê心情耐心對待tsia-ê囡仔,伊先hām in坐tī塗跤tshit-thô,tsiah-koh提囡仔mi̍h沓沓仔倚過喙角,等待in喙願意peh開,有安全感ê時tsiah開始看診,看一个患者ài用重倍ê時間,伊mā無huah忝,在一般人來看,tse beh哪趁有食--leh?


Gōng人ê想法m̄是lán凡人有法度理解--ê。伊為著beh kā服務範圍hùn闊,2008年,專工去東京齒科大學讀冊,按頭學起,寒窯苦讀四年,提著齒科麻醉學ê博士學位了後,就決心beh kā日本hit套身障醫療ê專業制度紮tńg來台灣。


講ē到做ē到,tī伊接台北市齒科公會理事長ê時,伊就開始tshui-sak齒科往診,服務重症患者hām無法度出門ê老人。長時間倒tī病床ê人,雖bóng已經有插鼻胃管,真久無tuì喙--裡食mi̍h件--ah,m̄-koh,喙瀾中ê礦物質ē造成喙齒結石kap齒岸發炎,suà--落-去,就ē引起身軀其他部位ê感染,bē-sái無去注心。


伊sì-kè去各種長期照顧中心服務,mā bat tshuā團隊去養老院kā伊kah意ê國寶歌王做規組ê假喙齒。對待老人kap囡仔ê方法無sio仝,伊用liàn-tńg ê台語kap老師對答,針對伊íng過ê演出hām伊未來ê夢想講起,邊--a ê家屬mā tuè leh la-le。其實,是利用老人開講ê過程來觀察新ê喙齒鬥了有bā--無,鼓舞患者喙齒ài鬥hōo慣勢,tsiah有機會拔掉鼻胃管thang tuì喙--裡食著鹹糜。真正是三分人,七分妝,翻tńg年,koh看著歌王ê時,感覺伊人ke tsiânn清彩,飄撇原在。Hit年,黃明裕醫師提著第30屆醫療奉獻獎,領獎ê時黃醫師專工tshuā某囝做伙tsiūnn台領獎,伊大聲kā逐家講,感恩天公伯--à賜hōo in一个真特別ê後生。


為著beh繼續擔擔teh重,只要有làng縫,伊ē hām厝內ê人做伙去peh山維持體力。另日仔,m̄管是透風落雨iah是日頭焰赤,你若看著hit兩爸仔囝,拖重huainnh-huainnh ê工作箱仔tī路--裡行ê時,ē-sái倚去kā tàu拖--一-睏-仔,因為,有可能in khah停仔就ài peh樓梯扛起去五樓。往診ê設備無像診所有診療椅,m̄是ài ànn規晡,就是ài跪落塗,tsit款奉獻ê精神,真正需要lán大力kā播送--出-去,m̄-thang hōo伊煩惱無人thang傳承。 

















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,2022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