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古仙ê成仙撇步

作者:陳育萱



講古人人ē-hiáu,suah m̄是逐个人lóng知影按怎tsiah ē-tàng講了精彩。早前lán ê教育方式,我講、你恬恬仔聽,真緊就hōo人感覺無論做啥mi̍h lóng真無聊,若是無趣味,效果就無好。最近kap細漢囡仔討論台灣歷史ê時tsūn,tiānn-tiānn感覺真歹處理,學校教--我--ê是一堆人名kap歷史事件ê名,拄好『夾腳拖劇團』有做一个「對囡仔講故事」ê研修會,進前in ê演出我kap囡仔lóng真kah意,tsit擺ê研修會,一定ài去聽看māi!


點半鐘ê研修會,是由Ní-nih tsé-tseh——何安妘、大錢阿兄——錢君銜kap團長吳易蓁,鬥陣來分享in ê經驗,講了tsiok精彩,感覺時間tsiok迫--ê。頭起先,in先了解來參加ê人對活動ê期待、平常時是講古hōo啥mih人聽?先了解受眾ê特色tsiah好來做準備,以下摘重點kap無法度參加ê朋友分享。


講古仙ê成仙撇步:


第一步、誠心自我介紹


平常時先準備幾套khah有個人特色ê踏話頭,kap所有ê來賓做伙sńg,除了介紹家己,上重要是mài hōo觀眾感覺siunn生份,對後壁beh來進行ê主題真有幫助。


第二步、誠意來分享


Ài用趣味ê方式,誠意來分享,效果ē比kan-na用聽--ê、iah是傳統khah威嚴ê表達方式好真濟,好空報hōo你知,比強調教啥mi̍h koh-khah有效。


第三步、機會教育,印象上深


機會教育ê意思是講,tī生活中,若是有發生啥mih事件ê時tsūn,隨就針對hit時ê狀況去說明想beh講ê代誌,tse是hōo人印象上深--ê。講古ê技巧mā ē-sái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

第四步、逐擺講一个重點就好


無論講古、表演iah是辦活動,逐擺揀一个目標就好,愈簡單,觀眾印象愈深;想beh討論ê mi̍h件愈濟,顛倒愈sa無重點。


第五步、任何作品lóng ài做kah真趣味


若準故事ê形式iah是內容,你家己lóng感覺無好sńg、真無聊,自然無法度吸引--人。


第六步、利用身軀邊ê mi̍h件講古免khai大錢


舞台頂啥mih mi̍h件lóng做kah kánn-ná真--ê仝款,án-ne是真khai錢ê表演方式;若是ē-tàng hōo聽古ê人發揮想像力,一頂帽仔mā ē-sái搬一个看無ê人,一枝棍仔就是一隻馬,m̄-nā省錢,有時顛倒koh-khah精彩!


第七步、講繪本是「再創作」


有時仔講古是提便ê繪本來講,m̄是唸故事,照唸照講,講完就煞--ah--ōo!講古仙用家己ê眼光,kā繪本故事消化了後koh講--出-來ê時tsūn,就有無仝款ê滋味。


第八步、任何議題lóng ē-sái對囡仔講


無論用啥mih語言,任何議題lóng ē-sái對囡仔講,ài用in ē-tàng了解ê方式來表現kap說明。真濟重要ê概念,自細漢就開始建立khah好。


除了講古仙ê成仙八步,in koh傳授阮tsia-ê需要對無仝對象來講古ê學員,按怎弄尪仔。弄尪仔ê時,逐肢tsíng頭仔lóng ài鍛鍊,弄尪仔ài tiānn-tiānn練習、對鏡練習。「你就是尪仔,尪仔就是你」,目睭mài看觀眾,ài專心看尪仔,透過尪仔ê目睭看世界;逐種無仝款ê尪仔lóng有伊特別ê所在,ài khai時間練,tsiah ē熟手。


點半鐘ê研修會「siu̍h」一聲就過--去--ah,我kan-na有一个心情,就是演員lóng tsiok專業--ê,做tsia-ê準備實在無簡單,真正是用心排練,tsiah有tsiah-nī精彩ê表演thang看。Khai錢去看表演實在tsiok有價值--ê,演出看了tsiah討論劇情mā是ē-sái,精差家己講古,內容是家己安排,看別人演出,就是別人決定內容,有tang時仔khah無法度完全符合家己ê需求。 


若是別人來講tsit个主題,阮koh無一定beh信,m̄-koh『夾腳拖劇團』來講就感覺真有參考價值,in進前ê演出,koh-khah嚴肅ê議題lóng bat處理--過,實在太厲害--looh!無論用啥mih款ê語言,用kā人分享ê心情,ài誠心誠意來講古,只要tsia̍p練習,人人lóng有可能變做tsiok厲害ê講古仙--ōo!












#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5期,2023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