埃及

作者:張雅雯


便若歇熱ê時tsūn,一定ài出國遊覽來解心悶。Iáu-m̄-koh為著儉錢出國,平常時lóng ài過儉腸neh肚ê生活,tsiah ē-sái逐冬出國。我去--過ê國家內底,印象上好,上hōo人siàu念--ê,就是逐家tiānn-tiānn聽--著ê古早文明之一——埃及。Pōo-pîn出國lóng考慮日本、東南亞iah是歐洲,好佳哉因為看著一張騎駱駝ê相片,hōo我決定tī 2019年去埃及,準備齊全了後,就是九工ê旅行。


人講「一鄉有一俗」,各地頭風俗無仝,國家mā是仝款。埃及是一个異國風情tsiânn明顯koh tsiânn趣味ê所在,規个國家上濟--ê就是木乃伊kap金字塔,濟kah又koh起一間50萬平方公尺、世界上大ê考古博物館。若講著有tsiânn濟木乃伊ê所在,就是Luxor ê帝王谷,聽名就知影tsia有帝王ê墓,連山頭lóng tsiânn做一位帝王the tī hia ê身影。帝王谷lóng總有64个墓,上出名--ê就是Tutankhamun(『圖坦卡門』),我ke khai五百箍參觀伊ê墓,雖bóng墓室細細間仔,mā看bē著黃金面罩,iáu-m̄-koh有色水真鬥搭ê壁畫,koh ē-sái親目看著Tutankhamun ê蔭屍。想bē到the tī面頭前ê細漢囡仔就是伊,就án-ne hōo人看現現,3,000年前ê伊ē按怎想?


自早就ǹg望有一日ē-sái tī沙漠騎駱駝,tsit个願望tī埃及實現--ah。Tsit工天iáu未光,阮就來到Sahara(『撒哈拉』)沙漠等待日頭ê現身,徛tī hia看bē著路尾,kan-na有起起落落ê沙崙,hōo人感覺人生茫茫渺渺,m̄知影suà--落-來 uì佗位去?一目nih仔日頭就親像一粒拄sa̍h好ê卵仁,沓沓仔浮--起-來,愈來愈kuân、愈來愈溫暖,kánn-ná leh kā我講「心頭掠hōo定,大步向前行。」凡勢mā ē-sái揣著人生ê日頭。


Tsia ê遊牧民族叫做Bedouin(『貝都因』)人,現此時有一寡仔人固定蹛tī tsia,tsia ê囡仔tī沙仔頂面走ná飛,無親像我勻勻仔行,koh行kah kiōng-beh khōng跤翹,我想tse無定著就是人講ê「拖沙」!


來到Sahara沙漠koh有一个心適ê活動,就是騎駱駝。蹛tī hia ê人ē tī頭前牽--leh,聽講駱駝ê目空是長篙形,細漢囡仔tī in ê大蕊目睭內底,是一个tsiok大漢ê人,所以in m̄敢假痟,kan-na向前kho̍k-kho̍k行。


頭前一个60幾歲ê阿姨,uì駱駝頂kuân peh--落-來了後,kā我ê手牽--leh,「佳哉我細漢有騎過牛,若無就ē倒siàng-hiànn,摔摔--落-來--ah。」我心內感覺伊tsiânn hàm古,kan-na是騎駱駝niā-niā,kám有hiah嚴重?


我原本beh選一隻上古錐--ê,想bē到揀--啊揀,揀著一隻上kài kuân--ê,tsit聲害--ah,手huānn仔tio̍h-ài huānn hōo好,因為坐tī kuân頂就親像坐tī踏bē著塗跤ê船,只要無張持就ē跋--落-來,邊--a ê少年妹仔koh ē-sái一手攑手機仔,ná排姿勢ná hip相,無親像我坐kah tshu-tshu,緊張kah心肝頭pho̍k-pho̍k-tshíng。阿姨ê話無白賊,原來hip一張騎駱駝ê相,ē hip kah心驚膽hiannh。


埃及ê金字塔、人面獅身lóng tsiok出名,lóng想beh入去參觀,總--是排隊排kah lò-lò長。尤其是金字塔——我m̄ bat看過tsiah-nī仔偉大ê作品,若講是宇宙人起--ê,絕對bē有一點仔懷疑,因為有真濟所在,iáu是看ē著科技ê神秘跤跡。


Tsit兩年因為疫情ê關係,我tsiok久無出國--ah,tsia̍p-tsia̍p想著hit tsuā旅行,好佳哉我有kā Sahara沙漠ê沙仔紮--tńg-來,hit罐沙仔就án-ne恬恬仔徛tī桌頂,hōo我對下一个旅程有無限ê期待,mā hōo我體會著「如常」是tsiah-nī仔寶貴。










#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