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ê滋味

作者:林淑娟


你有愛lim茶--無?你kám知影你手內底phâng ê tsit杯茶ài經過偌濟程序,tsiah ē-sái hōo茶uì茶葉變做茶米茶--leh?俗語講「風水、文章、茶,真bat無幾个。」若講lim茶是一項學問,若án-ne,做茶就koh-khah m̄免講。


Kap大部份種作ê人仝款,茶農mā是看天公伯leh食穿,茶米ài曝日頭兼沃雨水,茶葉tsiah發了ē suí。M̄-koh若是日頭siunn mé、khau燒風,ē hōo葉仔捲--起-來,致使茶葉ta-lian,而且mā ē引來一寡仔蠓蟲,án-ne收成就ē無好,像tsit種情形,就是阿公講--ê,茶米「é-káu」--去--ah。除了曝日以外,雨水mā是bē-tàng欠缺--ê。像舊年台灣雨水落了無夠,拄著20冬來上嚴重ê khó-huānn,對茶農來講真正是真iap-ai,beh哭to無目屎。


Beh做出好ê茶,頭先tio̍h-ài uì挽茶開始。挽茶上好ê時間是uì早時仔10點到下晡2點,因為tsit段時間茶米ê水份khah少,做--出-來ê茶ē khah清芳。便若挽茶期一到,阿公ē訂好挽茶ê日子,開始kap挽茶ê婦jîn人tshiâu時間。若是挽茶ê工人oh揣,就ē用伴工ê方式,仝一个庄頭互相tàu-sann-kāng,真正真有人情味。就án-ne,逐家瓜笠仔戴--leh,手lông long--leh,茶khah揹--leh,一人負責挽一lîng,ná挽ná té,等到tīnn--ah,就去倒tī茶籠秤重。Tsit个時tsūn,阿公ē提一本簿仔,頂頭記錄某mí人今仔日挽幾斤,按斤來發同工ê薪水。


等到食晝ê時,阿媽ē用扁擔kā飯菜擔去茶園,huah-hiu逐家做伙食飯。一khann飯、有魚、有肉、有幾項菜參一鍋湯,為著beh hōo逐家食kah飽tu-tu,阿媽一定lóng ē煮kah真tshenn-tshau。因為挽茶ê時間真長,有一kái我bat kā阿公問:「阿公,萬不二挽茶挽到一半,想beh放尿,án-ne是beh按怎?Tsia無便所--neh?」阿公講:「Gōng查某孫,bē--lah!逐家lóng tsiok gâu流汗,bē想beh放尿--lah!」雖bóng阿公講kah真肯定,m̄-koh我心內mā是有淡薄仔giâu疑。


現代人挽茶求效率,大部份已經lóng是用剪茶機leh剪茶,m̄-koh,用機器剪做--出-來ê茶,m̄-nā茶葉外型khih角無suí,泡ê時tsūn茶葉ē khah oh開,lim--起-來總--是感覺減一味——he就是庄跤ê人情味。













#逐家來phò-tāu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