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『拉赫曼尼諾夫』——蕭泰然

作者:蔡頌恩


M̄管你是m̄是學音樂ê人,有一位台灣音樂家,是你絕對知--ê,伊就是人稱做台灣『拉赫曼尼諾夫』(Sergei Rachmaninoff)ê蕭泰然。


蕭泰然先生伊出世tī高雄市鳳山區,伊m̄-nā是鋼琴家、指揮家,伊也是作曲家。伊ê一生lóng leh創作屬tī台灣ê音樂。In老母mā是一位鋼琴家,所以伊ê琴藝自細漢就tsiok高明。伊mā因為tī長老教會大漢,接觸教會ê音樂、受西洋古典音樂ê影響,音樂曲風豐富。


蕭泰然tī高中ê時,本底in家族期待伊ē-sái選讀醫學院做醫師,但是因為伊實在tsiok意愛音樂,決定行音樂ê路,去日本讀冊深造。


後--來伊kā台灣歌謠編曲,也創作台語歌謠,koh創作〈出頭天進行曲〉,因為hit時是戒嚴時期,國民黨kā列入烏名單,一直到1995年tsiah解除。


伊規世人創作真濟tsiok suí ê台灣音樂,親像〈台灣魂〉、〈傷痕之歌〉、〈玉山頌〉、〈啊~福爾摩沙——為殉難者的鎮魂曲〉tsia-ê曲。伊mā bat得著金曲獎傳統藝術音樂類「最佳作曲人獎」ê肯定。


蕭泰然先生是台灣ê國寶,若是有機會,一定ài聽伊ê作品。



(作者是「樂講台語讀寫二班」結業ê學員)







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