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湧ê願望

作者:莊詠丞


M̄是阮m̄肯等,時代已經無仝,查某人mā有家己ê願望,查某人mā有家己ê願望。 1


~潘越雲〈純情青春夢〉


陳莊素芳是阮外媽ê名,細漢ê時tsūn我tiānn-tiānn想無外媽ê名是按怎有四个字,hit-tang-tsūn阮阿母lóng kā我講:「因為ài kap外公仝姓。」M̄-koh就算阿母án-ne解sueh,我iáu是m̄知其中緣故。大漢了後,我tsiah沓沓仔知影是按怎外媽ê名lò-lò長,若回顧歷史,1929年政府公佈ê《民法》第四編第三節第1,000條,是頭擺tī法律講著tuè翁姓 2;若是beh深入了解內容,hit个陳--字,ná親像是一種對家庭ê責任,ná親像是一種對翁ê忠貞,ná親像是一款漸漸失去自我ê象徵。


逐擺過年tńg去外媽ê「澎湖灣」,外媽lóng ē妝kah tsiok suí koh煮tsiok濟山珍海味,就算食材真貴,外媽mā是無第二句話就買--落-來,iáu-m̄-koh he kám是外媽真正ê模樣?Hia-ê菜色kám真正是外媽家己kah意ê喙路?


海口風tī海坪直直吹,陳莊素芳,你是m̄是teh-beh bē記得「莊素芳」生做啥mih款?你ê人生就親像海上ê海湧起起落落,若是有機會,我tsiok想beh kā海湧當做伴奏、陪你做伙唱一首〈純情青春夢〉。


1.編按:歌詞內容調整做雜誌ê漢羅用字。

2.編按:法律原文是『妻以其本姓冠以夫姓。贅夫以其本姓冠以妻姓。但當事人另有訂定者,不在此限。』








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