允頭路

作者:藍春瑞


我照新聞啟事ê地址,行入去一間不止仔有派頭ê公司beh允頭路,tsit箍lóng無擔頭ê老闆,kā桌頂ê履歷書類tsîn tsiânn久,tsiah用hit款bē啥kah意ê khuì口問一寡有--ê無--ê,像講你lóng m̄ bat食過頭路,kám有才調做外務、收貨款?Tiānn-tiānn無晝無暗、無年無節ê khang-khuè,ē ha̍h--無?你讀大學,一月日趁兩萬二ê月給,kám bē克虧著你?問煞我隨tsiânn細膩仔回話,講kap人客tsih接、puânn-nuá ê khang-khuè,tio̍h-ài骨力走、綿爛tsông就做有路來,tse我ē-hiáu;koh再講我無某無猴,m̄免飼老爸、老母,一人飽規家飽,應該有ha̍h;面會自án-ne到tsia煞,叫我tńg去thìng候通知。


行來車牌仔跤,就有bá-suh leh等,司機鉸票ê時tsūn笑bi-bi請我tsiūnn車,koh有位thang坐,來到火車頭mā隨有車tsuā thang盤;tī車廂內,心肝iáu暢暢,想講niáu鼠鑽入去牛角,穩tak-tak,後過ê食穿lóng免啥煩惱--ah。


隔tńg工我lóng m̄敢烏白走,連suà五工目睭lóng nih-nih看,leh等電話聲tân--起-來,hit種燒lō真正m̄是燥pia̍k-pia̍k niâ,顛倒是hah kah tshia̍k-tshia̍k-tiô,bē輸鬼掠無著hit一樣。Khah ē知影第六工透早仝款無影跡ê時tsūn,人就有淡薄仔鬱卒,心肝冷一kue̍h--去,總--是賰一點khuì絲仔ê ǹg望,iáu有leh to̍h。到第七工,連上尾hit點火星mā即時hua--去,規个人忝kah kiōng-beh斷khuì,bē輸é-káu硩死囝,有話無tè講。


Kám ē我面骨夯夯、兼khok頭,koh生做hit款免戴siáu鬼仔殼就ē-tàng去掠妖ê歹看面ê緣故,莫怪頭家看bē tsiūnn目;iah是我本底to腹肚空空,親像phànn蟳無膏án-ne,三、兩句話就hōo人看破跤手,一聲就píng爿tshia畚斗,lóng免koh哭iau--ah。


Koh隔一個月,為著bē ài「大學」tsit兩个衰尾字kā我kenn跤kenn手,tsheh心走去一間水電公司允頭路ê時tsūn,我刁工剃hái-kat仔頭、穿一雙舊布鞋,講是高中出業ê庄跤囡仔,tsiah做兵tńg--來,料bē到tsit箍頭家人仔,連證書mā無看,一聲就叫我明仔載來上班。我家己leh暗想,是m̄是我hōo人看--起-來就是tsiah高中ê學歷,無hit種大學生ê pān勢,tsiah ē水tīnn船浮,一必一中。M̄-koh,若beh稽考tsit內底有啥mih緣故leh pìnn鬼pìnn怪,我就無真知--ah。 



(Tsit篇文章bat刊tī教育部電子報,漢羅用字有調整,原文網址:https://reurl.cc/a48ZQ4









#阿瑞--ā話仙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