湠開台語文影視內容: 電影.戲劇.動畫.漫畫.流行音樂

主講/張永昌 

記錄/吳玉祥 



本文是2023/10/11「台語sa攏有」講座ê摘要記錄,張永昌是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公司創辦人、現任「湠臺灣電影公司」總經理。

台語sa攏有 - YouTube 頻道

https://reurl.cc/exDAex





今仔日ê主講者是tī台灣影視界經營28冬ê張永昌導演。若是講起影像視覺、原創故事,張永昌就熱情無限、khuì力飽tīnn。Tī台灣頭kái政黨輪替hit一年,也就是2000年,張永昌就用伊ê偏名「Kent」,創辦Kent ADIP(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股份有限公司),beh來打造一个歡樂、奇妙ê故事工廠。公司ê作品題材變化萬千,受著外界真大ê肯定。

另外,張永昌koh是「湠臺灣電影公司」ê總經理。「湠臺灣電影公司」ê「臺灣100」大河系列電影計畫,beh用影視作品來傳講台灣百年來原汁原味ê故事,hōo lán對土地ê認同ē-tàng生湠、累積,mā hōo全世界koh-khah了解、認bat台灣。2022年,張永昌擔任製片,iáu未公演,就引起濟濟ê關心、討論ê電影《流麻溝十五號》就是「臺灣100」ê頭一齣電影。

一開始張永昌就直接切入重點,講出台語現時ê處境。若是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定義ê瀕危語言六等級來看,第一級是滅絕級,就是講tsit種語言已經無人teh使用;第二級是夭壽危險級,就是kan-na賰阿公阿媽等老沿--ê三不--五-時-仔tsiah有teh講ê語言;iah若阿公阿媽雖然ē-hiáu講,suah真少teh kah in孫講ê語言,就是第三級重大危險級。Lán ê台語,tsit-má就是排tī第三級,若是無趕緊來急救,台語一消失,台灣文化mā ē tuè leh烏有--去。

是按怎祖先留--落-來,以早逐口灶lóng teh講ê台語,到kah lán tsit代ē變做是重大危險級?上主要當然是政治因素,黨國體制無所不至ê「國語政策」,m̄-nā踮學校用粗魯ê處罰手段禁止台灣囡仔講台語,kā in ê喙舌鉸掉;koh利用電視電影ê角色設定,hōo歹看、無智識、sông koh àu-lông、粗魯、歹人等等ê負面角色lóng講台語,啊若正派、緣投、飄撇、suí-khuì、古錐、大方ê角色當然是講華語。拍開電視、行入戲園,就開始kā lán洗腦,án-ne一洗就是幾若十冬,kā台語洗tn̄g kah清氣tang-tang,洗kah險斷khuì。

好佳哉政治ê民主化,hōo黨國體制無法度koh再完全控制演藝界,影響力mā沓沓仔變細,演藝界ê新人,開始用作品來表達、描寫真實ê台灣人、台灣社會。台語台開台了後,又koh再進一大步,lán ē-tàng用台語講新聞、講科學、講藝術、講世事……。

張永昌講著tsit幾冬ê台灣戲劇,台語是愈用愈濟、愈講愈好,親像電視劇《俗女養成記》、《若是一個人》、《做工的人》、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,使用台語ê比例真kuân,結果社會風評好,收視率mā真kuân。Koh有台語電影《角頭》、《孤味》票房lóng tsiūnn億,iah 若台語舞台劇使用自然ê台語、表演精彩ê歌舞,親像《再會吧!北投》、《台灣有個好萊塢》、《勸世三姊妹》票房mā是lóng賣了真好。張導演有看著一个現象,台語舞台劇ê演員ē講koh ē唱,in ê話語比起電影、電視劇ê演員koh-khah好。

另外,張永昌mā提醒逐家,救台語ài tuì囡仔開始,lán ài有優質ê尪仔冊、bàng-gà hōo lán ê序細用台語來學習各種智識,親像Kent ADIP推出ê《熊星人》系列bàng-gà,就是用台語kah台文字幕來kā囡仔講科學、冒險ê故事。

落尾,張永昌講in查某囝原本是華語人,後--來因為韓國ê流行文化影響,家己自動去學習韓國話,真緊就講kah siah-siah叫;tsit幾年伊受著電視劇《俗女養成記》、《若是一個人》kah流行音樂《美秀集團》ê影響,tsiah開始teh學台語。張永昌用in查某囝做例來提醒逐家,流行文化無形ê力量,關係著文化、語言ê認同、存亡,無論是出版、劇場、廣播、音樂、舞蹈、bàng-gà、電影、電視,每一項lóng真重要,請逐家一定ài「湠台灣」,支持台灣ê文化產業。













#台語sa攏有講座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 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