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t,tháu放

作者:顏月華


「豬m̄大,大tuì狗去」,讀國校ê時,逐擺若是領著獎狀,提tńg去厝hōo阿母看,ǹg望伊ē-tàng kā我褒--兩-句-仔,伊kan-na ē應我tsit句話,m̄ bat kā我呵咾--過,mā無半句鼓勵ê話語。後--來,無論是參加比賽tio̍h等,iah是出業ê時領著議長獎、市長獎,所有ê一切kánn-ná lóng參我無啥tī代,提--tńg-去ê獎狀lóng恬恬仔囥tī屜仔底,bē輸是別人ê。「豬m̄大……」tsit句話tī我ê心肝底,沓沓仔釘根,有時tsūn,親像一枝針leh ui,一tsūn一tsūn疼tī心內,suah無法度háu出聲,因為我真認命,siáng叫我出世做查某囡仔。Tsit句話mā tsiânn做一个kat,無聲無sueh,縛tī心肝頭。


阮阿爸是遠洋漁船ê船長,船仔便若入港,船公司ê總經理就ē紮蘋果來阮厝--裡行踏。鼻著hit籃芳kòng-kòng ê蘋果,阮三个姊妹仔kan-na ē-tàng tī邊--a流喙瀾,阮lóng知影he是beh留hōo阿兄食--ê,一半擺仔若有thang pun著薄薄--à一周thang食,就歡喜kah m̄知人。阿兄ê身體tsiânn lám,不時leh tsông病院、食刀仔肉。伊便若蹛院,阿母就ài kā纏tuè-tiâu--leh,厝內賰大姊leh看顧,所以阮自五、六年仔ê時就ē-hiáu煮食、款內底--ah。


「阿母,阮老師問我講: “你ê成績tsiah-nī好,哪m̄去考大學?”」伊講:「查某囡仔飼大漢就別人ê,讀hiah濟冊beh創啥?無彩錢!」Hit當時阮阿爸tài著尿毒,tiānn-tiānn ài去病院洗腰子,大姊已經嫁--人--ah,兄哥去做兵。我真認份,恬恬仔tuè tī阿母身邊,開麵店仔做生理,維持一家大大細細ê生活。想著小弟、小妹iáu hiah細漢,我m̄ bat koh開喙討beh去讀冊。心肝頭ê hit个kat,suah ná來ná ân。


結婚了後,m̄-nā ài kā翁婿ê事業tàu huānn siàu,koh ài tshiânn三个囡仔,不時iáu tio̍h照顧破病ê阿公、阿媽,逐日親像干樂kho̍k-kho̍k-gô,gô kah囡仔lóng大漢、離跤手--ah,坐bē tiâu ê我,揣著一个頭路,繼續gô。Tī職場tsiah知家己ê學歷siunn低,beh去讀冊ê想法koh再浮--出-來。Tsit擺我beh家己主意,我beh來去讀冊,就án-ne,koh做一擺學生。讀二專hit兩冬是我上快樂ê時tsūn,愛讀冊ê我,tsiok認真--ê,出業ê時是全班第二名--neh!科主任ài我留落來繼續讀,koh beh kā我tàu紹介貿易公司ê頭路。無疑悟,翁婿一句『女子無才便是德』koh kā我讀冊ê夢拍精神。心肝內ê hit个結,ta̋nn tsiah beh tháu--開niā-niā,又koh tsiânn做一个死kat--ah。


因為學歷無夠kuân,工作當中真濟好ê機會suah拍ka-la̍uh--去,我mā因為án-ne愈來愈自卑。兩年後翁婿得著癌症,陪伴伊行過四冬抗癌ê日子,看伊一个好好人,hōo癌細胞一喙一喙拆食落腹,留--落-來--ê是bē赴完成ê心願kap滿腹ê m̄甘願。Koh過三冬外,hām我上親ê小弟,因為一場公安意外,雄雄過身。人生ê風風雨雨kā我拍清醒,我知影:行--過ê路,m̄-thang越頭看;想beh做ê代誌m̄好koh躊躇。


2021年ê年初,無意中看著社大有開台語課,lóng無tùn-tenn,就隨去報名。年尾通過認證,koh再參加培訓,順利提著教支人員ê資格。有一日,為著beh慶祝我領著證書,大漢查某囝tshuā我kap阿母去食好料--ê。食到一半,阿母無張無持kā我講:「Khah早lín公kap lín媽無thang hōo阮tsia-ê查某--ê去讀冊,一日到暗,kan-na叫阮ài作穡,我就是學lín公kap lín媽--ê,tsiah ē m̄ hōo你去讀冊……」「阿母--啊!我無怪--你--lah!Lín hit个年代ê查某囡仔phīng阮khah歹命,我看tsiok開--ê,你m̄-thang烏白想--lah!」


心肝頭ê hit个結,雄雄tháu--開,鬱tī心內ê不平kap怨tsheh,就án-ne放hōo風飛--去。Kám知影suà--落-來我beh按怎?Tio̍h!我beh koh享受揹冊包仔去讀冊ê趣味--looh! 











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