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Virgin’s lover ê故事

 作者:Sih Sè-chhiong


Tsit个故事是tuì Phillippa Gregory女士ê歷史小說來--ê,伊寫真濟用英國歷史做背景ê小說。我ē開始有興趣,是因為看過The other Boleyn girl tsit齣電影,台灣kā號做〈美人心機〉。是leh講英國國王Henry八世用某tsiok傷重,「食無直直tuè,食了嫌àu貨」ê故事。Tī tsia,我kā伊號做Hing-lī八世。Suà--來,koh看一寡Phillippa Gregory ê作品改編ê影集,看無夠khuì koh開始揣小說。The Virgin’s lover tsit本是我看ê第三本--ah。拄好hit時台語老師鼓舞阮寫台文作文,我就用我以前做日本導遊紹介歷史風景ê khuì口,kā tsit个故事寫--落-來。


男女主角是英國女王Elizabeth一世kah一位有結婚ê大臣Robert Dudley,兩人竟然互相意愛。Tī tsia我kā號做「Ē-li-sa-pik」kah「Luā-peh」。Ē-li-sa-pik ê人生其實真khám-khia̍t。講--起-來話頭長,想--起-來心頭酸,寫--起-來目屎流,講kah逐家知ē tio̍h猴。為何公主ê出身ē有tsit款人生?Tse話tio̍h-ài tuì in老爸Hing-lī講起,也就是早前講--著ê〈美人心機〉ê故事。


Tī開始講Hing-lī進前,請hōo我紹介hit時ê宗教。16世紀頭ê歐洲,猶原是以羅馬教廷做中心ê天主教世界。教皇權力tī tsia-ê天主教國家內底「搬山山ē píng、搬海海ē湧」,若有國王無聽話伊就「tshia跋píng」。雖然貴為一國之君,若是惹著教皇,kā你hòo出教會,貴族百姓就無beh kā你信táu。政治學講,絕對ê權力就ē變做絕對ê歪哥。教皇權tsiah大,mā開始有tsiok濟問題,所以16世紀歐洲ê「宗教改革」開始leh起鼓。


人講「一某無人知,兩某sio卸代」,Hing-lī做國王,真興娶某kah換某。因為天主教bē-sái離婚,Hing-lī kah羅馬教廷拆破面,家己創立英國國教家己舞。順suà kā教廷tī英國ê財產拍落公,「一兼二顧,摸lâ仔兼洗褲」。Tsit位hōo真濟查埔人欣羨ê國王就是Ē-li-sa-pik ê老爸。


因為Hing-lī tsit世人實在是「為tsi生,為tsi死,為tsi走千里」,koh-khah害--ê是慣勢「昨暝山盟海誓,清醒變昨暝歹勢」。過身留下幾若位仝爸koh母ê隔腹囡仔,互相怨妒sio刣搶王位。Ē-li-sa-pik細漢時有一段時間hōo仝爸koh母ê阿姊——Bé-luì女王——關起來滴水曝乾。Tsit位Bé-luì就是歷史有名ê「粗殘Bé-luì」,英語號做Bloody Mary;m̄-koh,伊ê粗殘是tuì細漢時家庭ê傷痕來--ê。當時ê歐洲,西班牙huah水ē堅凍。Bé-luì原本是西班牙公主kah英國國王ê掌上明珠,人人phôo-phôo-thánn-thánn,suah因為老爸變心去tàu著阿母ê女官Anne Boleyn,tsua̋nn變成落水狗,mā是in老爸感情債ê受害者。Bé-luì m̄是lán tsit个故事ê主題,所以先按下。


女主角紹介了後,lán換男主角Luā-peh,伊ê全名號做Robert Dudley,in ê家族mā bat tshia-iānn--過。Tī Hing-lī過身了,kan-na九歲ê王太子Ài-tik-huâ六世接位,國政實際上是hōo護國公leh huānn。一開始是國王ê阿舅Edward Seymor,後手就換Luā-peh in老爸John Dudley,所以男主角in兜bat有錢、有勢koh有權,土地放火燒bē完。


M̄-koh,tī Ài-tik-huâ過身ê時,John竹仔箸想beh ngeh人ê鰇魚鬚,mā有可能是新舊教因素,想beh擋Hing-lī大漢查某囝、信奉天主教ê Bé-luì,John竟然hōo家己ê新婦Jane Grey接位。Jane Grey雖然是Hing-lī ê外甥仔,但是Hing-lī在生ê時有制定繼承法,王位應該hōo in查某囝Bé-luì kah Ē-li-sa-pik接tsiah tio̍h。Jane Grey後--來坐位九工就hông ián--落-來,kah男主角ê老爸做伙掠去tsām頭,男主角雖然無hông刣頭,m̄-koh tsit口灶就án-ne有背骨仔ê臭名。


男主角Luā-peh tī Bé-luì時代得著赦免,koh tńg去朝廷,為著phôo天主教ê女王,隨脫離原本ê新教,所以tsiok濟人看Luā-peh in兜愈無。Bé-luì是Hing-lī kah第一任某西班牙Arogan ê Katherine唯一一个活--落-來ê囡仔,其他--ê lóng拍損--去--ah。Bé-luì自細漢身體就無kài好,加上家庭問題,hōo伊成長過程有tsiok長ê時間心理mā無健康,接位五年tsiah 42歲,就破病過身--ah。換伊仝爸koh母ê小妹、Hing-lī kah第二任王后Anne Boleyln ê查某囝,hit時tsiah 25歲ê Ē-li-sa-pik做女王。


人講「欠錢怨債主,不孝怨爸母,股票輸怨政府,頭殼bái怨歷史」。當初Hing-lī換某總--是有理由牽拖,頭一kái離婚ê理由是牽拖講生無後生,無疑koh娶,mā是生一个查某囡仔phí,hōo伊koh有「理由」離婚。無人知影,tsit位查某囡仔phí後--來在位45年。原本hit時16世紀引tshuā歐洲大航海時代ê西班牙無敵艦隊上風神,竟然tī 1588年hōo英國「鯽仔魚釣大koo-tai」,贏過西班牙,開始英國海權時代,最後變做「huah水ē堅凍,huah魚ē落網,huah山ē地動」ê大英帝國。


Ē-li-sa-pik女王細漢ê時,in老母Anne Boley就hōo家己老爸Hing-lī tsām頭koh臭名聲。Hing-lī過身了,經歷權力大tshia拚,Ē-li-sa-pik險險無命。拄仔就任ê時kan-na 25歲niâ,tsiok需要ē-sái信任ê人tī身邊。Luā-peh細漢ê時,in老爸John Dudely tng tshia-iānn,自hit-tsūn伊就tī皇宮出入,對Ē-li-sa-pik來講算是囡仔伴,就án-ne得著女王ê信任。


Luā-peh少年時就kah Amy Robsart結婚,lán kā號做A-bí,in某kah伊仝心做伙度過幾若年ê起起落落,只是地球ē tńg,人心mā ē變,真濟婚姻一開始親像鴛鴦水鴨,過一站仔就變做粉鳥pan-kah,各人行各人--ê,最後tsua̋nn變成冤家sio拍,尾--à可能就「一人一家代,公媽隨人tshāi」。In牽手希望伊安份守己,mài koh siàu想in ta-kuann當年ê tshia-iānn,m̄-koh Luā-peh認為in ê家族無應該án-ne吞忍。雖然in某心內只有伊,但是兩人ê心愈離愈遠;Luā-peh tī女王面前愈來愈重要,規氣留tī皇宮無愛tńg去揣in某。


人講「近水樓台先得月(kīn suí lôo-tâi sian tik gua̍t)」,Luā-peh本身就緣投,加上年歲接近,kah Ē-li-sa-pik女王愈來愈倚,最後兩人開始偷來暗去。雞卵khah ba̍t mā有縫,代誌慢慢仔傳--出-去,逐家對Luā-peh真怨妒,認為伊「iau狗siàu想豬肝骨」。


Hit時英國面對天主教強權法國、西班牙目睭金金siòng,北爿蘇格蘭koh揣空揣縫beh kā英國ián hōo倒,非常危險。貴族lóng理解國家需要女王揣一个夠力ê嫁娶對象,上好是大國ê王族,tsiah有法度保護英國ê利益,in認為Luā-peh án-ne tshûn-pān是害死逐家,mā有人準備beh暗殺Luā-peh。 


人講「爸母sīng歹囝,皇帝sīng奸臣」,Luā-peh利用眾人對伊不滿、甚至beh hōo伊無命ê風聲,tī女王耳空邊唱哭調仔。女王驚伊真正hông害--死,tsua̋nn相信Luā-peh hôo-luì-luì ê璇石喙,kah伊先祕密結婚。


「Sīng囝ē不孝,sīng豬ē攑灶」,Luā-peh愈來愈有勢,kā家己當做是國王。對國政跤來手來,女王雖然愛Luā-peh,m̄甘傷害--伊,但是mā無希望伊「閹雞趁鳳飛」,當做家己是國王,感覺真可惱。Tsit時有人獻計,請女王kā Luā-peh討一項信物,就ē-sái替女王處理tsit件代誌。 


Luā-peh ê牽手A-bí是虔誠ê天主教徒,雖然翁婿ê心已經tuè人去,猶原無愛離婚,甚至逐工唱「望你早歸」,ǹg望hit箍無良心ê翁婿ē回心轉意。有一工,A-bí手gīm Luā-peh ê信物,穿kah suí-tang-tang bē輸beh相親,無偌久就看外口,ná leh等siáng。


話ài tuì前幾工講起,一个真神祕ê使用人來揣A-bí,伊bih-bih-tsīnn-tsīnn、ng-ng-iap-iap,看--起-來tsiok生疏。伊交出Luā-peh in兜ê信物,kan-na講Luā-peh三工後beh tńg--來,有重要ê話beh kā A-bí講,厝內m̄-thang有別人,講了,人就無看影。A-bí感覺tsit个使用人真怪奇,連名to無報,但是想著郎君總算beh tńg--來,mā無管hiah濟。  


話講倒tńg來A-bí,就tī伊等kah beh m̄知人ê時,外口雄雄有聲,A-bí想to無想就去開門,感覺百面是翁婿tńg--來--ah。無想著門一下開,是一个生份人,面腔無kài好,一港冷風sannh--來,等A-bí過跤身,伊ê頷頸已經hông tēnn-ân-ân,khuì透無落--來。伊叫是今仔是春花等露水,siáng知來--者是惡鬼。A-bí人生過往親像走馬燈一幕一幕閃過眼前,伊想無tsit世人有kah人結啥mih冤仇,唯一ê錯就是愛m̄-tio̍h人。Tī iáu未想著siáng beh討伊ê命進前,A-bí雙跤已經放軟--去--ah。


俗語講「火燒菇寮——無辜」,Luā-peh mā是看報紙tsiah知影A-bí hông害--死,只是伊想lóng無,交hōo女王ê信物哪ē gīm tī A-bí ê手頭?想著當年Luā-peh kah A-bí ê婚禮,Ē-li-sa-pik mā有參加,真正是「人前好朋友,人後落毒手」。Luā-peh有喙講kah無瀾mā是無人信táu,街頭巷仔尾lóng leh講Luā-peh tsit箍歹心烏lo̍k肚,beh死初一十五,beh埋歹天落大雨,beh khioh骨風颱天揣無路。因為A-bí ê代誌hông調查, 犯人問,眾人khia,雖然後尾無罪,m̄-koh無死mā tài傷,名聲規組害了了,暫時m̄敢對國政伸跤伸手。


Luā-peh tī風頭過了,koh tńg去朝廷享受女王對伊ê照顧,tī A-bí過身了koh活28年。我感覺人ê感情本來就tsiok歹講,兩人若是感情已經變質,離婚對雙方其實lóng是一種解脫。


Ē-li-sa-pik為著國家利益一世人無結婚,但是伊kah逐家仝款有七情六慾,tse是天地所設,m̄是弟子作孽;只是伊tsiah濟對象,竟然揀著有家室ê人。私人代誌mài講,伊是一位了不起ê統治者;只是因為無結婚,無人thang phâng斗。Ē-li-sa-pik ê阿公Hing-lī tuì玫瑰戰爭ê倒籬顛斗創立ê Tudor(『都鐸』)王朝到tsia煞尾,但是Ē-li-sa-pik留hōo英國--ê是一个團結富裕ê社會,mā hōo人尊敬。













講古hōo lín聽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