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獄行一tsuā——讀《地獄谷》

作者:洪明道


講政治ê手路


Netflix ē-tàng tshìng--起-來,《紙牌厝》(華文譯做『紙牌屋』)tsit齣戲劇是初期ê功臣之一。戲內主角為著選舉想空想縫,設局謀權,劇情緊張koh對著美國時事,連suà幾若季lóng占收視率頭名。Tsit款政治陰謀劇ná親像社會ê預防射,戲內所搬--ê雖bóng是民主政治ê lah-sap代,suah顛倒產生完全無仝ê效果。觀眾有可能戲劇看了,愈thang理解民主ê運作,現實當中愈有法度做出明智ê判斷。


Tī威權獨裁ê社會,政治m̄是禁止討論,若無,就是去hông當做thái-ko ê代誌,tsit款作品mā無tè揣。過去台灣ê文學就是tsit款情形。就算有講著白色恐怖ê文學,受著環境限制,mā是ng-ng-iap-iap,形成特殊ê詩意kap美學。學界kā tsit款講述ê方式號做是「迷態敘事」。


Tī民主化ê時代,揣出新ê方式來講政治故事,是文學創作者ê khang-khuè之一。一寡作家用日常生活展現政治ê運作,一寡作家直接liâu落去寫。王羅蜜多算是liâu--落-去ê tsit種。


《地獄谷》tsit本小說集有bē少作品tī tsit方面寫了tsiânn夠分。〈台灣維基:選舉虎〉、〈地獄谷〉寫出兩種oo-se買票ê方式,一種對選民,一種對議員。伊kā地方政治ê mê角,像政治人物kap選民交陪puânn-nuá,「hē料」按怎運作,用小說演--出-來。Tsām雞頭tsit款台灣特色ê選舉步數mā寫kah ná笑詼齣,kā tsia-ê人物供體。


Tsit款小說上歹處理ê所在是收場。做歹ê人物若是kan-na得著處罰,小說趣味ê所在ē無--去。單純寫過去ê選舉手法,mā khah無法度kap現此時ê社會產生關連。〈阿猴〉是tse內底上精彩ê一篇。王羅蜜多無kā小說寫死,寫做正義kap光明、一刀劃做兩爿ê傳奇故事。Tsit篇ê主角阿猴m̄-nā是歹人,mā是一个hōo人同情ê人物,伊tī政治ê江湖沓沓仔失去自我。王羅蜜多透過查某囝ê目睭來看阿猴,kā伊軟tsiánn ê所在、做人老爸ê一面展現--出-來。


戲路tsiânn闊ê小說集


Tsit本小說集除了講選舉,mā有寫噍吧哖事件ê〈𢯾壁鬼〉kap〈雙眼〉。頭前幾篇寫選舉ê小說,王羅蜜多用鬧熱ê文字來寫,tsit兩篇ê文氣變khah恬--落-來,用--ê是suí-khuì ê台語文,勻勻仔來寫悲情ê歷史。歷史小說本身就歹寫,m̄-nā需要考證,koh ài用故事hōo歷史有意義。噍吧哖事件過去用「抗日」ê角度hōo政府做宣傳,王羅蜜多用小說來解tháu,hōo tsit个事件有新ê意義。〈𢯾壁鬼〉內底,lán ē-tàng看著hit時台灣人警察ê兩難,伊刣死hām家己仝款身份ê人。M̄-koh,意義若是直接講--出-來,khah輸用小說來搬。〈雙眼〉tsit篇寫走揣歷史ê過程,就有tsit款缺點。


〈石頭佮鐵枝〉寫1980年代去馬祖做兵ê故事,tsit篇hōo我想著〈美麗的稻穗〉。Tsit條歌ê背景是Pinuyumayan(『卑南』)族族人去金門做兵,唱歌ê人用歌曲做批信,寄hōo tsia ê族人。Tsit篇小說mā寫人踮軍事下按怎生活。石頭kap鐵枝兩个仝庄ê人,tī庄內是死對頭,in去到外島sio冤家mā sio扶持。做兵ê時,人失去身體自由,需要服從絕對ê權威,tsit款體制tiānn-tiānn kap原本ê社會文化sio衝突。〈石頭佮鐵枝〉kā tsit款衝突寫了tsiânn幼路。


其他兩篇短篇,ē-tàng看出王羅蜜多ê試驗精神。〈貓霧光〉用詩ê方式來寫老歲仔食老ê心聲。小說場景有時仔ē跳針,符合老歲仔失神ê狀態。〈筆管十字架〉kā章回傳奇kap聖經故事kap做伙,寫出一種新ê講古腔口。試驗是成功iah是失敗,在人看有無仝結果。


規本《地獄谷》看--落-來台語文tsiânn實suí-khuì,我tsit沿ê作者beh寫出tsit款ê台語文,iáu需要hē工夫學習。《地獄谷》寫選舉ê部份是華語文學罕得有--ê,看著ē tiâu--leh。無的確,tsit款題材ē-tàng發展做戲劇iah是類型小說,tsiânn做台灣社會ê預防射。  


1.柱仔跤pun錢hōo選民ê過程。


(作者是下班時寫小說ê蹛院醫師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地獄谷:台語小說集》


作   者:王羅蜜多 

NT$ 320

出版:前衛出版社

ISBN:9786267076231

紹介: http://www.avanguard.com.tw









讀冊開講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