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!Tī日頭beh落山ê時(三)

作者:李淑貞


來台中,koh過三個月,大漢後生阿碧,ùi台北調來台中。我歡喜逐早起chhôan早頓、洗衫、piàⁿ掃,逐工niau-niau看,等阿碧入門,歇睏日母仔囝做伙去買菜。


中晝拄食飽,驚後生bē赴食,chhôan好beh煮ê菜,「Iáu早早--leh,先bî--一-下……」。


※ ※ ※


阿蘭看阿母平時逐工天未光就起--來,歇睏日中晝、暗時mā無時閒,為著煮三頓,感覺一粒頭殼兩粒大。等阿娟來ê時,阿蘭揣伊參祥。


「阿母自底就疼大兄,chit幾年tī外口,無人照顧,想beh彌補,順--伊就好;koh再講,lán無生,無法度體會做老母ê心情。伊逐工規心lóng tī後生hia,日子khah好過,bē想一寡有--ê無--ê,你看māi--leh!若伊台中蹛bē tiâu,tńg去彰化無人chhap,免偌久,mā是koh hông sak來台中,ài有心理準備,你khah辛苦。」阿娟án-ne kā安搭。


※ ※ ※


有一擺,為著煮湯ê代誌bē ha̍h,我款衫仔褲囥眠床、坐tī眠床哭,「哪ē chiah歹命,無愛蹛台中--ah!緊khà電話叫阿娟來,我beh蹛伊hia--lah!」


30 thóng年為著囝,我m̄ bat哭歹命。阿蘭聽tī耳仔內,心酸--起-來,跪--leh:「阿母--à,tú-chiah是我siuⁿ chhóng-pōng,惹你受氣,我ē改,你koh蹛--落-來好--無?」


「你是我生--ê,人軟心、有孝,就是chit个個性bē改!不時計較我khah疼查埔,你無飼過囝,bē-tàng體會做老母ê苦心。Lín lóng是我生--ê,十肢手chéng頭仔lóng ē疼。」


阿蘭提衛生紙kā我拭目屎:「好--ah--lah!Mài koh哭,koh哭,目睭ē chheⁿ-mê。」


「Chheⁿ-mê是你致蔭--ê,chit擺原諒--你,無後擺--ah。」我土想,保證無後擺,阿蘭火hu性,伊若ē改,天beh落紅雨--ah。


阿蘭是khêng分?伊出世tī sēng後生ê環境,che是1920年代社會普遍ê現象。Iah是伊leh煩惱啥,hō͘伊有氣無tè tháu?我m̄敢koh想,照顧序大人,是……?厝--裡大細項代誌後生無chhap,我chhôan好beh煮ê菜,是驚後生bē赴食niâ……


原本蹛台中是意外,拍算thèng候傷好就beh tńg去彰化。平時厝邊ê人tiāⁿ來過家,提四秀仔hō͘我tām-sám,喙無時閒。拄著歇睏日,三个查某囝陪我sì-kè chhit-thô。外人看我是chiok好命,m̄-koh我心內有kat tháu bē開。日子一工過一工,雖然kah意台中生活,行路iáu liú-lia̍h,記持soah一點一滴phàng見。


※ ※ ※


我目睭花花,時鐘按怎無leh行?Chit-má幾點--ah?暗bong-bong,liam跤bih門縫,對面賣雞肉--ê,m̄知出門--未?害--ah,kám ē鬧鐘無電,iah是我臭耳聾無聽--著?規暝行來行去,阿蘭睏kah像死豬仔,m̄信siàⁿ kā搖:「幾點--ah?」伊目睭sa-bui-sa-biu看時鐘:「Iáu早--leh」,koh睏。我ná鬧鐘,一暗叫幾若擺,對阿蘭chiok歹勢--ê,m̄-koh lóng是為著煮早頓。


早頓食烏糜,阿蘭教我煮--ê,用麥片、薏仁、紅豆、烏豆、糙米、綠豆仁、黍仔(sé-á)、烏麻、牛奶粉落去煮。Koh sa̍h青菜,饅頭、水果chhôan桌頂,挵門等阿碧食飽,chiah kā送出門 。


阿蘭喙甜,呵咾我煮ê烏糜是世界一tò͘讚。我歡喜kap大漢後生做伙,虧欠--ê ǹg望ē得彌補。心內掛念彰化,跤行bē到。等過年過節,一家伙仔圍爐,我是桶箍,逐家感情燒lō,家和,有講有笑。看三个查埔孫沓沓仔大漢,我kha-chiah-phiaⁿ hit隻龜soah愈來愈大。


※ ※ ※


蹛台中五年後,我84歲倚冬節ê進前幾工,想beh tńg去彰化看看--leh。阿蘭載我去車頭,khà電話hō͘彰化阿柳,kā講火車到站ê時間。


Tī彰化,我去廟--裡拜媽祖、揣蹛八卦山ê同事、kap阿須開講。雄雄胸坎仔cha̍t-cha̍t,料準是感--著。面仔反白,kiōng-beh徛bē在。彰化se̍h一大輾,人忝,「阿華--ā,我人艱苦beh tńg去台中,你載我去坐車好--無?」


阿華驚我出代誌,應:「好!人艱苦蹛台中khah方便,我載你去坐車。」


我坐tī車內,心內想,tio̍h--hoⁿh,今仔日是冬節,chiah ē chiah-nī仔gàn,身軀起畏寒,跤手尾kiōng-beh堅凍,心臟無力,的確是感--著!Liam-mi就到台中--ah,應該是siuⁿ忝……


※ ※ ※


暗頭倚7點,阿蘭拄leh食暗頓,接著彰化阿柳ê電話:「老母坐火車,30分鐘到台中,伊今仔日面白死殺,無tùi-tâng,mā無食暗頓。你騎o͘-tó͘-bái ài ē記得ke紮一頂安全帽仔、裘仔、手lok仔、頷巾、膨紗帽仔……。」 


阿蘭想,老母身體是一粒一--ê,便若tio̍h痧、感--著,免看醫生,khau青草choaⁿ來lim--兩-三-工-仔就好溜溜,聽小弟講煞soah起緊張。


暗頓凊彩pe-pe--leh,想著阿母寒koh iau,khah緊出門。冬節有影寒,穿鵝毛裘仔、掛手lok仔,iáu是phi̍h-phi̍h-chhoah。


Ùi厝--裡騎o͘-tó͘-bái到車頭,停好,踮出口月台等,火車準時到,阿母tòe人行--出-來。伊看--起-來kap平時仝款,跤步liú-lia̍h。


※ ※ ※


我kā手lok仔掛--leh、挲冷ki-ki ê手、安全帽仔戴hō͘好,kā阿蘭ê腰攬ân-ân,phak tī伊ê kha-chiah-phiaⁿ。今仔日烏寒,冷風搧面像針鑽。路--裡o͘-iⁿ-o͘-iⁿ,救護車chông紅燈,ǹg望車內人平安。老--ê過身已經30 thóng年,感謝神明保庇,hō͘ hân-bān ê我平安,chit-má káⁿ-ná歲壽盡磅--ah,人厭siān,身軀chiâu冷,萬不二……?


一下到厝,坐椅仔小歇喘,阿蘭去灶跤phâng一碗燒糜,chiok iau--ê,我真緊就食完,身體khah燒--lo͘h。

  

Hiaⁿh衫仔褲peh起去二樓hú-lo͘h間洗身軀ê時,阿柳bē放心,koh khà電話hoan咐阿蘭:「阿母來彰化chit幾工感覺怪怪,像leh kap朋友sio辭!氣象局報導講chit禮拜烏寒來,溫度降,老大人ài穿khah燒--leh。等烏寒過,kā阿母安排健康檢查--leh。」阿蘭應好,掛電話。

 

我身軀洗好:「Chit幾工le̍k siuⁿ忝,老--ah,阿蘭,我先睏。」


阿蘭tī客廳leh寫救護車ê文章,時間是暗時11點40分,冬節beh過--ah,伊關電腦行入房間,看我the tī壁--裡,摸胸坎仔。頭眩、胸坎仔cha̍t-cha̍t、流凊汗,頭lê-lê,喘bē起--來,規身軀軟sô-sô,強硬thèⁿ直koh un--落,bē喘khùi,m̄知人。


Chit時,眠眠仔聽著阿蘭ê聲,「阿母--à、阿母--à」,伊kā我插--leh,直直拍我ê喙phóe。我目睭thí bē金,賰khùi絲仔,chit擺無仝,áu兩cháiⁿ,koh昏--去。


※ ※ ※


阿蘭kā阿月搖,「緊起--來!阿母tih-beh死--ah!」


「 Haⁿh?」阿月Iáu未回魂,jôe目睭問,「阿母按怎?」


阿蘭真得定,直直拍阿母ê喙phóe。阿母目睭lio̍h-lio̍h仔thí金,大khùi喘。阿蘭看阿母án-ne,緊去二樓hoan附大兄,「阿母有性命危險,khà電話叫阿娟翁仔某趕--來!」  


阿蘭hō͘阿母倒眠床:「阿母,你有khah好--無?有話beh交代--無?」


阿母應:「Lín有孝ē-sái--ah……chit世人知足--ah……」講煞就m̄知人。


阿蘭kā換一軀新衫仔褲,叫救護車。連sòa koh khà兩通電話hō͘小妹。阿娟五分鐘趕到位,kā阿母量血壓、chat脈,目箍紅紅。


O͘-iⁿ-o͘-iⁿ,救護車停tī門口,救護人員了解阿母病症,阿蘭、阿月、大兄阿碧、妹婿,四个人phi̍h-phi̍h-chhoah扛阿母chiūⁿ救護車,小妹陪--伊。看阿母鬥sàng-sò͘,血壓50……。


「阿母bē死……」,生冷ê立冬暗暝,阿蘭徛tī暗bong-bong ê路--裡,o͘-iⁿ-o͘-iⁿ ê聲音鑽心肝,「暝ē過,望阿母平安。」


※ ※ ※


阿蘭kap阿月sio載、阿碧騎o͘-tó͘-bái到病院,妹婿先tńg去齒科診所等消息。


阿母第一擺半暝chông急診室,病院大間患者濟,醫生chiok有經驗。急診室檢查後,醫生看電光片,講是致「急性心肌炎」,若koh chhiân 30分就無醫,ài趕緊開刀治療。阿碧隨簽手術同意書。阿母hông sak入手術房,兩點鐘後,手術順利,徙去加護病房觀察。


隔工早起6點,阿蘭徛tī病院門口,原本烏雲khàm天,日頭探頭趕走烏暗,mā是一工ê開始。


※ ※ ※


自來我無tài病,koh tī黃金時間手術,心臟ē活算是奇蹟。我tī新曆過年前一工出院,出院hit暗,夢見老--ê來看--我,是真?是假?Taⁿ,chit世人翁仔某緣盡--ah隨人行,時間一下到,ē tòe佛祖修行。 


出院後,身體khah chhe̍h,阿娟chhoân營養食品、水果、青菜、針灸,hō͘我thiāⁿ身體,chiah慢慢仔有元氣。Chit擺險險仔無命,阿娟koh-khah要緊我ê安全,陪我散步、買菜、se̍h百貨公司、看土地……。


阿娟tiāⁿ問:「母--à,蹛台中ē慣勢--bē?啥人上有孝?彰化hit間厝beh過hō͘ siáng?」刁工leh探--我。


「厝m̄-chiâⁿ錢,lín gâu趁錢,hō͘……」


「Hō͘啥人?」


「Hō͘……我ài想清楚……」


我人iáu精光,就問我chiah-nī仔敏感ê問題。論真講,照顧--我是後生ê責任,soah hō͘三个查某囝擔。


「母--à,照法律,你生ê囝,lóng有份。」


我應:「怪我hân-bān,lín tòe我食苦,無留財產hō͘--lín!」


「無分查埔、查某,有孝是重點,m̄是beh得財產。」阿蘭看我iⁿ-iⁿ-n̍gh-n̍gh,講,「你ê心內認定,後生thn̂g後嗣、拜公媽,財產後生繼承,天公地道。查某囝嫁--出-去tio̍h頓印仔放棄繼承,án-ne tī法律上是m̄-tio̍h--ê!親像你,做kah流汗,尾--à空空,kám有公平?Chit款想法是leh懲罰有孝ê人……」


「我照祖先傳ê例,有孝khioh--著,不孝是命。M̄-chiâⁿ厝仔niâ……」顧序大人是囝ê責任,我ē金金看……。 


(後期繼續)














#Sann-kap讀小說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