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歲ê正月半

作者:張庭甄

20歲--ah,對我來講,20歲是一个已經大漢,需要出去外口行行看看ê年歲。

滿20歲ê後兩禮拜,我就坐tī o͘-tó͘-bái後壁,看機車tī巷仔內趖來趖去——感受機車像囡仔仝款,歡歡喜喜走過每一个巷仔口;風吹--過-來mā親像阿媽ê手leh摸我ê面hiah-nī溫柔;日頭也已經beh下班歇睏--ah,賰溫暖ê黃色落日kā goán照。M̄-koh,看--起-來順利ê旅行,其實是chiâⁿ坎坷--ê。Goán因為手機仔定位失靈,所以就行無路,就án-ne ke khai十外分鐘leh揣路。好佳哉goán有成功揣著車路,順利騎到鹽水區(Kiâm-chúi-khu)。

無m̄-tio̍h,就是鹽水區。我20歲ê正月半,就是beh去鹽水體驗鹽水蜂仔。Hō͘ chit个傳統ê活動無koh再是課本頂koân ê圖kap故事,mā m̄是電視新聞內底ê mi̍h件niā-niā。我想beh家己感受一寡特別ê代誌。

「Peng-peng-piang-piang」,tī-leh行去鹽水國中ê路途中,炮仔親像免錢--ê仝款,放kah無站無節。Tī hit个時chūn,我chiah開始leh驚。我啥mih準備lóng無。我無全頂ê安全帽仔,mā無手套、襪仔,就m̄免講厚ê外套--ah,絕對mā是無。不止是án-ne,hit个時chūn,我頭殼leh想,新聞內底lóng有chiok濟去鹽水蜂仔受傷ê人,我kám ē仝款chiah衰就受傷--ah?M̄-koh,我想少年ê時chūn就是án-ne,有才調、有勇氣,m̄知死活去家己想beh去ê所在。

你講我驚m̄驚?其實我真正chiok驚--ê,我mā驚萬不二真正出代誌,我beh按怎kā goán爸母講。M̄-koh,我koh-khah驚我chit世人無koh再有機會來參加chit款活動--ah。

我就án-ne kap我ê朋友做伙行入去運動埕內底,準備beh hō͘蜂仔射--ah。真正ē疼,hō͘蜂仔射--著是真正ē疼--ê!M̄-koh,其實蜂仔射著身軀ê時chūn無hiah-nī疼,應該是講射著身軀ê時chūn,疼差不多幾十秒niā-niā。Tng當蜂仔射tī安全帽仔頂koân ê時chūn chiah是恐怖,頭殼gông-gông、耳仔mā聽無啥ē著,規个人親像魂魄hō͘人偷提走仝款,kài恐怖。

體驗完台南慶祝正月半ê活動了後,心內ê快樂真正是m̄知beh按怎講。M̄-koh,仝時我心內mā有chiok濟衝突,其實chit款活動kap goán受ê教育是sio違背--ê,親像環保kap空氣汙染ê議題。

你若是問我,傳統活動kap環境保護beh選佗一个,我真正m̄知影。M̄-koh,若有一工chit个傳統ê活動因為chit款問題hō͘人放sak,我絕對ē chiok m̄甘,因為有機會參加鹽水蜂仔是一个chiok幸福ê代誌。


#光景bóng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白話字。
台文通訊BONG報307期,2019年10月出刊。
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