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兄kap「四二四」

作者:黃晴美

話頭:1980年秋天美麗島雜誌用週報ê 形式tī美國西岸ê 加州復刊。I 「beh 積極去鼓勵島內外台灣人ê 運動,堅定beh 繼續去發揮台灣人m̄妥協ê 精神”。1981年i 推出《四二四事件專集》。Tī續--落-去hit 幾期,i chiū讀者ê反應登--出-來,回應相當熱烈。






當時我也寫1篇『文雄與「四二四」』(原文是華文)投稿參與,因為有1-kóa 考慮,無用真名發表。這chūn 決定hō͘《台文BONG報》編輯部改寫做台文發表。

「四二四事件」30年後ê 公元2000年3--月,台灣人選出ka-kī--ê,非國民黨ê 總統。1個除了某1-kóa 血案以外,khah chió 流血ê 革命成功--lò͘。逐家歡喜,吐1 個氣(khùi),同時也kā ka-kī提醒:bōe-sái chiū 1個koh-khah 大,koh-khah 重ê 責任放bōe 記--得,lán ài 盡全力去保護這欉民主ê íⁿ-á,hō͘ i 勇壯、堅強,bōe hông at-chi̍h--去。

11年。四二四事件發生到taⁿ,已經11年--ah。這11年來,島外有bōe-chió 類似四二四事件ê 震撼力ê tāi-chì,親像美國總統Nixon訪問中國、中美建交,m̄-koh lán ê 革命運動並無為著án-ne 來大進步iah 倒退lu。台灣革命iáu 是照i ka-kī穩定ê kha 步,1步1步加速邁進。我m̄知影若hō͘阿兄寫這篇文,i會講siáⁿ-mi̍h。M̄-koh 根據我對 i ê 了解,i 對這11年應該有kap 我sio-siâng ê 感想。

阿兄khah 早tiāⁿ-tiāⁿ kā 朋友推銷i ê 「自傳治療」:假使你pōng 著bōe 順sī(iah 順sī)ê tāi-chì,會sái 想像講你已經到寫回憶錄ê 年歲,這項bōe 順sī iah 順sī ê tāi-chì 到底beh 占1章?1 節?1 段?1 句?Iah是根本都無值得提起?甚至lóng bōe 記--得-ah?Che 是i tùi 政大新聞研究所時期所寫ê 1 篇『論新聞與歷史』chhōa--出-來ê 觀點。今á 日lán 越 頭看四二四事件,我想mā應該án-ne 來看。

事實上,阿兄tī四二四過後就已經án-ne leh 看「hit 條頭條新聞」。會記得有1 pái i問幾位同鄉:「Lín 聽過吳X X這個人--無?」在座ê 同鄉lóng 講無聽過。阿兄chiah kā in 講:吳XX kap 其他幾十位台灣士兵士官,為著tī金門軍中推動革命建國組織soah hông lia̍h、hông thâi。我想阿兄ê 意思是講:台灣人ê 革命行動真chōe,「四二四」不過是其中之一niâ。用新聞宣傳ê hàm 鏡看,「四二四」有影轟動1 時;用歷史ê 吊鏡看,金門幾十位士兵士官級台灣人ê 軍中組織,恐驚chiah 是koh-khah 有意義ê 發展。

無tiāⁿ-tio̍h有人lia̍h準我kā 「四二四」矮化--ah。M̄-koh 我知影阿兄對革命嚴肅koh 認真ê 態度;我知影 i 會第一個贊成我án-ne 講。阿兄ê 1 個外國朋友bat 笑 i 是「革命『市儈』」:阿兄總是想beh tùi 每1 個革命行動盡量加趁kóa 效果,親像1 個資本家走chhōe 上大ê 利純kāng 款。阿兄tī這方面確實是『市儈氣』真重。

就「四二四」來講,這個行動ê 目標之一是「武裝宣傳」,當時當然ài 透過宣傳動員,kā效果最大化。M̄-koh 宣傳戰soah,tāi-chì 過--ah,he 就是另外1回事--ah。可比講,「四二四」同時也是無經過組織協調ê 個人武裝行動。Tī運動 iáu tú leh 起步ê 時chūn,這種行動可能好--處chōe、bái--處chió。Tī 其他革命階段--leh?He 就值得探討--lò͘。「四二四」了後,kan-taⁿ 運動ê 左派批評討論過個人武裝行動ê 問題。M̄-koh 就算是che 1-sut-á 批評討論,mā 是ná 田嬰點水niâ。阿兄雖bóng了解這種現象是lán ê 文化風氣造成--ê,iáu 是禁 bōe tiâu 感覺失望。I bat 用假名寫過1 篇文章。(M̄知是i 無寄--出-去,iah 是人無kā刊--出-來?)

這幾年來,因為島內有chōe-chōe 群眾參與,lán ê 革命行動已經進入1個新ê 階段。逐家若會得借解剖「四二四」ê 時,kā這個問題好好á 討論--1-下,甚至開始建立公開批評討論ê 風氣,án-ne,阿兄一定會為著「koh 加趁--tām-po̍h」來歡喜乾杯。

我m̄知影阿兄chit-má tī toh 位。New York時報bat 報導 i 去北京ê 傳聞。關係這個傳聞,我相信阿兄1 個外國左派朋友講ê 話:「除非台灣革命運動有夠強,若無,i bōe去中國」。阿兄 ê 外國朋友中間bat 傳講 i tī Chile(『智利』)ê 消息。Chile人民革命hō͘美國政府牽拖.敗--去了後,關心ê 朋友走去南美洲調查 i 有走--出-去-無。結論是:I 無去Chile。阿兄講過,i 有2條命。「四二四」以前是1 條,「四二四」了後是加趁--來ê 1 條。M̄管 i 人tī toh 位,我相信 i 一定iáu teh 為故鄉ê 前途斟酌phah 算。

無人比黃、鄭.2家伙á koh-khah 會得體會「四二四」了後.台灣人所表現ê 同胞愛(註)。這股同胞愛正是台灣人ê 革命行動ê 表現。Lán 做伙為著革命ê成功來phah 拚。到hit 時,萬物各得其所,「四二四」也beh 理所當然變成台灣革命編年史上1-chōa-á 字。Che.kám m̄是lán 每1 個人暝日ǹg望、食苦祈求ê 日子--leh?

註:Chia 所講ê 「同胞」是指所有ê 台灣人。捐款hō͘「黃鄭支援基金」--ê 包括bōe-chió 1949年以後tùi 中國來台灣ê 同胞。

【編輯部說明:為著資料整理ê 問題,〈追想四二四事件kap gún tau ê 故事〉連載暫停,等作者準備好勢chiah-koh 繼續。】



說明:本文2002.04.15刊佇《台文BONG報》雜誌第67期,台灣人寫真專欄;Hit時ê《台文BONG報》羅馬字採用傳統白話字。
#424



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天涯‧人間‧晴美:黃晴美紀念文集

作者:黃文雄、鄭自才、黃晴美等
編者:廖宜恩、陳豐惠

ISBN:9789578018426
出版日期:2018.03


E-mail:a4791@ms15.hinet.net
服務電話:02-25865708

傳真電話:02-25863758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153號4樓之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