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唐培禮

作者:Lîm Phek-tông


四年前,唐培禮(Milo L. Thornberry)過身。1965年年底,唐培禮kap秋詩(Judith)受美國衛理公會派來台灣宣教。唐培禮tī台灣神學院擔任教會歷史副教授、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。伊講:「Tng我漸漸了解台灣ê情形,我無法度了解為啥mi̍h tī台灣ê宣教師、美國學生、軍人kap使館人員,看著中國國民黨ê暴行,聽著台灣人ê呼求,猶原恬恬無聲,che hām Kitty Genovese(『珍諾比斯』)ê厝邊有啥差別?」


我想著《聖經》中摩西ê故事。一開始,tng摩西去看in兄弟ê擔,是埃及王子去巡視伊ê埃及子民身--上ê擔,因為埃及人beh擔起「建造比東、蘭塞兩个城,做府庫」ê責任。但是,tng摩西目睭金金看著一个埃及人殘殺一个希伯來人ê時,摩西就放下皇族ê出身,伊為著受害者出頭。就是tī chit个時chūn,摩西明明指出啥人chiah是伊「真正」ê兄弟,摩西深深認定hia-ê tī壓迫中受苦ê人chiah是伊ê兄弟。摩西看正爿、倒爿,看「無人tī hia」,並m̄是講現場無人,是親像以賽亞書59:16:「伊看無人拯救,無人替求,不止卬愕(gông-gia̍h)」,摩西teh問,為怎樣無人出手?為何人人恬恬允准chit款代誌發生?身為王子ê摩西bē只是因為殺害一个埃及人致到hō͘法老討命,是因為法老知影摩西認同以色列人,日後摩西必然tín動著現時埃及法老王朝ê統治。

 

唐培禮講:「殘暴ê蔣政權ē-tàng tī台灣行坦橫,就是因為美國政府kā thīn。我愛我ê國家,我珍惜教會派我到台灣做宣教ê工作,但是我ê良知無允准我kan-na徛tī邊--a看。假使阮啥mi̍h lóng無做,我認為阮是teh同意美國政府支持蔣政權。所以,根據阮ê信仰,阮選擇有所作為。」唐培禮kap秋詩參與救援彭明敏ê行動。後--來, in受著政治事件牽連,hō͘中國國民黨政府趕出境,伊tńg去到美國以後,hō͘美國當做恐怖份子軟禁tī國內無法度出國、特務規工來攪吵。

 

是tī發動憐憫kap正義ê時,摩西chiah開始chiâⁿ做「以色列」——上帝治理ê人民。唐培禮認同受苦ê台灣人民,真正為基督ê疼做見證。唐培禮bat對我講:「Justice is a journey.(正義是一chōa旅程)」唐培禮kap秋詩用in ê人生教導--lán,正義是充滿疼thàng、艱難、困苦kap希望,而且一直成長學習ê旅程。











#講古hōo lín聽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35期,2022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