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寞ê白賊話

作者:蕭聿萱


活到beh 24歲,身軀邊ê朋友大多數lóng已經出社會leh食頭路--ah,káⁿ-ná賰我大學iáu未畢業。Hit陣高中ê má-chih是愈來愈無閒,mài講見面,就算kan-na想beh講電話開講mā tiāⁿ-tiāⁿ chhiâu bē出逐家lóng有閒ê時間,除了iáu是大學生ê我是逐工lóng有閒。阮ê生活是愈來愈遠,寂寞ê氣味tī心內是愈來愈重,甚至koh有一種逐家lóng leh向前行,賰我一个留tī原本ê所在看逐家背影ê感覺。


Hit冬我選擇離開藥學系來到台語系,我就知影hit个寂寞ê重量增加ê速度kan-na ē koh-khah hiau-pai,有時chūn規个人規氣就án-ne bi̍t--落-去--ah。


每一擺每一擺,就tī我koh hō͘寂寞吞食無想beh koh拍拚iah是改變ê時chūn,伊lóng ē來kā我se̍h-se̍h唸,唸kah我真正擋bē-tiâu,一定ài離開chit个hō͘寂寞包圍ê眠床,去叫伊「mài koh唸--ah」ê時chūn,伊chiah ē khah安靜。M̄-koh伊真緊就ē kā我講:「你tio̍h-ài改變hō͘人看」、「mài留戀過去ê美好」,我chiah發現伊ê目的kan-na是beh hō͘我kā寂寞放sak niā-niā。


雖然伊m̄是我tī台語系頭一个拄--著ê教授,雖然台語系ê教授逐个lóng對學生真好,m̄-koh上gâu對我se̍h-se̍h唸--ê一定是伊。


伊差不多50歲左右,我ê年歲koh無夠伊ê一半,m̄-koh伊逐擺上課lóng chiâⁿ有精神mā chiâⁿ厚話,我m̄是tī下跤睏就是tī厝內睏,我lóng leh懷疑到底是啥人khah親像老歲仔--ah。


我頭學期是修伊ê「自然生態文學」,我koh ē記得伊上課ê時tiāⁿ-tiāⁿ有一寡活動,譬喻講叫學生去運動埕揣一个風景優美ê所在畫圖寫詩。Hit當時我是真頭疼,因為我真正m̄ bat畫圖,m̄-koh我iáu是kā規身軀根本無偌濟ê畫圖細胞lóng催hō͘盡磅,chiâⁿ拍拚chiah畫出一張親像幼稚園學生畫ê圖,我甚至感覺幼稚園囡仔lóng ē-tàng畫了比我koh-khah好;tńg去教室ê時chūn,伊就kā所有ê學生講伊ē tī逐家ê作業頂koân畫愛心,一个愛心就是70分,ke一个加5分,橫直上少lóng有70分;我hit當時káⁿ-ná hō͘伊畫三个iah是四个愛心。


Hit當時我就感覺chiok新奇--ê,哪ē有大學教授用káⁿ-ná leh對待囡仔ê方式leh拍分數?


Chit-má想想--leh,阮chit陣20歲左右ê大學生,對伊來講無的確chiâⁿ實是囡仔。


伊ê課mā tiāⁿ-tiāⁿ ē chhōa學生去「校外教學」。Hit工拄好是聖誕節,伊chhōa逐家去綠園道感受都市中稀微ê自然氣氛,仝款是ài寫一首詩來交作業;tī hit工進前我已經幾若擺無去上課--ah,凡勢是因為天氣bē-bái,我竟然有出席hit場校外教學。伊看著我有出現就喙笑目笑,雖然無一定是因為看著我--lah,伊平常時對待學生本來就笑bi-bi;橫直伊看著我就講:「學姊你總算來--ah,chit个mi̍h件送hō͘--你。」


伊送hō͘--我--ê是一个襟章,頂koân印--ê是hit冬舉辦ê台文博覽會ê logo,我m̄知影為啥mi̍h伊kan-na送hō͘--我niā-niā,mā有可能伊tī進前上課ê時chūn就有pun hō͘其他ê同學--ah;無論是為啥mi̍h,伊kā hit个襟章送hō͘--我lóng是事實,我káⁿ-ná有一種心中ê寂寞已經hō͘ chit个襟章溶去一部份ê錯覺。


M̄-koh錯覺總講是錯覺,後學期koh有修伊ê課ê我,iáu是tiāⁿ-tiāⁿ lóng無出席。


其實m̄-nā伊ê課我lóng無去,所有老師ê課我lóng仝款愛去m̄去,甚至bē少課lóng是tī期尾ê時chūn hō͘老師警告講:「若是koh無去上課,就明年koh再見面--ah。」


雖bóng真少去學校上課,m̄-koh畢業專題mā是ài做,指導老師mā是ài揣,我mā是真厚面皮去kā伊拜託,伊mā是隨答應--ah。


就tī寫畢業專題ê期間,hit工我kan-na是kah平常仝款tī學校ê草埔野餐niā-niā,就雄雄hō͘拄好經過ê伊chang--著,問我:「你kám有想beh考研究所?」


我甚至m̄敢想像我chit款lám-nōa ê生活kám ē有大學畢業ê一工,伊竟然就leh問我研究所?


Hit當時ê我若m̄是無想siuⁿ濟,就是因為hō͘伊se̍h-se̍h唸kah擋bē-tiâu chiah答應--ê。


我真正m̄知我ē考tiâu研究所。至少che是hit當時ê我完全無想--著ê代誌。


Sòa--來ê逐禮拜我lóng ē kah伊參另外兩个mā beh準備研究所ê同學分享進度。雖然hit段時間聽伊se̍h-se̍h唸ê頻率增加bē少,m̄-koh伊ê se̍h-se̍h唸mā沓沓仔補thīⁿ我生活ê空虛。


Tī我心中hit个hiau-pai ê寂寞是愈來愈tháu縛--ah。

 

Tī期尾,我有寫一張全白話字ê卡片送hō͘--伊。我是講我leh練習白話字chiah寫hō͘--伊--ê,m̄知伊kám有發現che其實是我ê白賊話。是我為著am-khàm我ê歹勢,am-khàm我歹勢對伊講出感謝ê白賊話。

 

若是順利,等到老師你看著chit篇文章ê時chūn,我應該已經離開台語系,準備beh去讀研究所--ah。


我想,等到hit个時chūn,我應該koh是chit款lám-nōa ê個性,仝款早起peh bē起--來,仝款無愛上課,仝款tiāⁿ-tiāⁿ ē自我懷疑,仝款tiāⁿ-tiāⁿ ē hō͘寂寞綑縛;無仝--ê是你ê se̍h-se̍h唸無法度囥入去我beh紮去研究所ê行李內底。


唯一ē-tàng囥--入-去ê kah你有關係ê mi̍h件,就kan-na賰hit个襟章niā-niā。


我想我iáu是無法度做到你講ê「mài留戀過去ê美好」,因為我知影sòa--落-來ê路kan-na ē愈來愈歹行niā-niā。


M̄-koh我ē學習kā hit寡美好lóng好好仔囥入去行李內底,m̄管偌困難、偌辛苦,lóng kā in揹leh沓沓仔向前行,án-ne我就ē感受著「就算寂寞,我mā m̄是孤單一个人」。


你mā m̄是--ah。












#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38期,2022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