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翠青

作者:王璽馮


台南翠青

台灣島西南所在 

美麗市台南翠青 

早前是政治中心 

Tsit-má是文化都市 


台灣獨立ê起家地

烏面lā-pue歇睏所在

台南文化 族群交會

苦楝花開 花蕊風飛



說明:Tsit首詩模仿鄭兒玉牧師ê〈台灣翠青〉來寫台南。頭一段描寫台南ê地理位置,是tī台灣島ê西南方,mā是真美麗ê城市。Suà--來是城市定位tsîng古到tann ê演變,早期是政治中心,tsit-má是文化都市。

第二段首先說明台南tī台灣獨立kap民主運動當中ê重要性,親像王育德也是台南人,鄭南榕ê運動tī台南mā有真大ê影響。Suà--落-來是自然特色,我舉例每一年寒--人ê時tsūn,烏面lā-pue ē飛來到台江國家公園歇睏。Koh因為台南文化有受著荷蘭人、日本人kap中國人、原住民等無仝族群ê影響,m̄-tsiah講是「台南文化 族群交會」。最後,我用台南tsiok普遍ê苦楝花蕊tī風中飛tsiânn做結尾,代表我對台南未來ê ǹg望kap對故鄉ê重koh熟sāi。






做伙來唸詩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