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做甘願受


藍春瑞

讀大學ê阿青,逐禮拜lóng ē騎機車轉來揣我討所費。

Tsit工拄好禮拜暗,伊問講:「爸…,你拜六轉去瑞芳,lóng kap阿公講啥?」

我應講:「ah-to講一寡有--ê無--ê,親像…,早起食--未?食幾碗?食ē lueh--無?有去運動--無?行有偌遠?…Tsia--ê。」

「Ah…,阿公kā你講啥?」


「Ēⁿ…;…講伊行bē去,跤無法度tsih力。」「Iáu有…;頭殼有一絲仔hîn-hîn,腹肚tuh-tuh、khin-suí疼…」

「啥mih號做khin-suí疼?」

「Tiāⁿ-tiāⁿ án-ne teh nauh;論真,我m̄知,mā聽無…」

Suà--lueh,阿青koh問:「Kám無tshuā去hō͘醫生看?」

「規街仔ê醫生、看護婦lóng bat--伊,khah ē無--leh!」

「Ah有病--無?」

「醫生講…,是老--ah,m̄是病。」

阿青koh問講:「老歲仔人規日pìⁿ tsit齣,你ē煩--無?」

「Beh按怎講--leh;tse…,家己ê老爸,我m̄敢嫌。」

阿青想一睏仔久講:「你轉去是陪伊講兩句仔話niâ,也無做著啥!」

「是--啊;有影無做著啥mih khang-khuè。」

「Kah是án-ne…;用電話,是m̄是仝款?」

「Tse…,應該是無仝。」

「無仝?是差tī tueh?」

我lim一喙水,tsiah接話講:「上大ê精差是看ē著我ê人;ah若講話…,是借一个題--niâ。」

「Khah ē án-ne--leh?」

「老人囡仔性;後過,我若有才調食到像恁阿公hit个歲頭,你就知--ah!」
阿青坐踮膨椅,頭khi-khi koh問:「囡仔性是啥?」

「規日kîⁿ tiâu-tiâu,無看著人隨kaiⁿ,像黏thián-ne pak bē離!」

阿青喙仔笑笑講:「Mā tsiah一禮拜轉去看阿公一工niâ;算--起-來,顛倒我細漢iáu khah纏--neh。」

Suà--落-去,阿青講伊趕beh轉去學寮讀冊,bē-sái koh káng--落-去,提一禮拜ê所費了後,就騎機車走--a。

A-pa uì少年做到老,有才調飼七个頭喙,hō͘ gún食穿、讀冊,一直到做兵退伍了後,koh tàu khîng錢買厝,一人一間,定著是有兩步七--à,tsiah有今仔日tsit款ê勢面;tse hām我記tì內底ê a-pa是一个身體勇健、頭殼精光、有智慧ê查埔人,有tsiâⁿ大ê精差,決定m̄是現此時tsit款規日huan-huan-kô,haiⁿ講伊tsia艱苦hia m̄好…,bē輸等破病beh揣醫生館ê患者hit一樣,有tsiâⁿ大ê無仝;m̄-koh,tsa̍h tī面頭前ê代誌,就是伊逐工án-ne纏tuè bē煞,kám講我ē-sái m̄信?致蔭gún兄弟仔tsiah-nī濟,hō͘ gún有淡薄仔底蒂thang踮社會kap人徛起、食穿免煩惱,我kám ē-sái為著伊tsit幾冬仔ê huan-huan-kô mài tshap伊--leh?

論真…,幾若冬前我早就有hit款無tshap bē煞ê心念,直透giâ--起-來,若無逐禮拜轉去關心kap伊講兩句仔話,根本無幾个兄弟仔是正經teh關心家己ê老爸;一人一家代ê兄弟仔,隨人ê都合lóng有bē得拄好ê所在,我bē-tàng強叫in kap我做仝款ê頭路,ia̍h bē愛提tse hām in來做比phīng,kan-taⁿ是家己歡喜做甘願受nā-tiā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