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口人ê生活故事

蔡信得 


踮tī海邊ê人,in lóng是靠海teh生活,透早到暗,一年四季lóng是kap海離bē開,就是án-ne參海lóng bē得thang脫離關係。海內ê mi̍h件也就是teh供給海口人teh生活ê總根頭。換一句話講,海水是永遠teh補給--in ê牛奶。

講著討海人,也有in ê文化。In對tī季節性ê氣候,kap季節性ê魚類,á是水文ê常識,天氣ê 變化,有不止豐富ê經驗。Che就是討海人in老練ê所在。


第一,in sím-mih季節,用sím-mih漁網,掠sím-mih種魚,in lóng真清楚。熱天kap寒天有無仝款ê魚式,親像講烏魚是tī冬天ê冬節。冬節前十日,後十日,tī chit段期間若過,掠烏魚ê漁網就好thang收--起-來,koh來就無烏魚,真準確。


第二,就是天氣ê變化。Tī早前chia-ê老一輩ê人,in真gâu看出天氣ê變化,mā真有豐富ê氣象經驗。Khah早科學氣象iáu無真發達ê時,lóng靠in所經驗--出-來-ê。


天氣方面ê舉例,早雷無過午時雨。冬天看山頭,夏天看海口。正月雷,二月sih,查某人抱囝 走bē離,意思是報頭ê風雨liam-mi到。四月初一寒酸(hân-san)腹,就無水thang磨墨,koh有其他 真濟,bē-thang tī chia一一來提出。


講著魚類ê方面,親像有毒kap無毒ê魚,簡單舉一个例,像一魴(hang):魴仔魚,二[魚午](hó):[魚午]魚,三:城門,四:變身鮕(kó͘),chia--ê lóng是有毒ê魚。若無注意hō͘  tu̍h--著,tio̍h趕緊揣醫生注射,若無,是ē chhèng寒chhèng熱、發炎,疼tiuh-tiuh,以上chit四種魚ê魚肉lóng真幼膩,真好食,kan-ta是有魚仔siûⁿ tī伊ê皮--裡teh厲害。所以若teh掠chit幾種魚ê時,ài真細膩,m̄-thang hō͘ 伊ê刺chha̍k--著。


第三,koh來講著海水ê常識,水滿,水ta,一日相差慢四十分鐘。初一、十五中晝tīⁿ,初十、 二五早tīⁿ,暗tīⁿ(tīⁿ就是水滿)。月出月落水淹(tīⁿ)三分,初三、十八大ta流。做舵公 (toā-kong;船長) 經驗ài真豐富,tī海上ài負起重大ê責任,tī暝--時親像看天氣,觀天星,看方向知東西南北。
親像正北有一粒子午星,伊tī暗頭到天光,就是tī正北lóng無徙位。通常星是tùi東爿出,西爿落,koh有三粒排東西橫,叫橫陣。Che tio̍h-ài知伊行ê方向kap位置。


Khah早科學氣象無真發達,chia-ê討海人就是靠in老練ê經驗,來危急ê應變,che是討海人應變ê常識,mā是海口人ê一種文化,提供做參考。


(Tsit篇用傳統白話字;作者蹛tī嘉義布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