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石婚


陳雷 

現代人時間寶貴,逐項趕緊。結婚緊,離婚也緊。美國電影明星、歌星,聽講有khah緊--ê 四個月就解決。Tsit年我kap guán月美牽手四十冬,比較--起-來,ē-sái講是一種不止仔無簡單ê成就。咱社會鼓勵,號一个好名,叫做「寶石婚」,大概是ke減ài送lú-bih寶石ê意思。拄好3--月台灣選總統,兩个老--ê手牽--leh轉--來-去,台灣選總統順suà慶祝牽手成功四十年。總--是在我看,咱人生規个複雜ê suí網,其實是千千萬萬khōng-tú-tshiāng ê大細事,機會相碰,拍結相接,m̄是一結一結頭到尾照咱ê按算pīⁿ--起-來-ê。Ná人teh講--ê,人teh做,天teh tshiâu。Tse tsiah是人生實在ê哲學道理。凡若成功、失敗ê大細事,lóng m̄-thang siuⁿ過tshiàm功勞。

投票前兩工,uì台北坐高鐵落南。Guán牽--ê tī台中先落車,伊戶籍設tī台中,tī hia投票。我ài轉去原籍台南。台中無落車,ia̍t手bye-bye,祝你選舉成功。家己一个車頂無gī-niū,歇睏bóng  tuh-ku。



拄beh 眠--去,kha-tsiah後一个查某人ê聲:「Angela,here!12 A and B。」眠眠中間,tse聲thái ē tsiah熟sāi?Kám ē是我teh眠夢?驚一tiô,愛睏神趕走,注意kā聽。Angela問:「阿媽,where are we going?」「We are going to台南。」「Why?」「To vote。」「Why?. . .」到tsia來,m̄是teh眠夢,真正是伊!心肝ná高鐵ê火車輪 khīn-khōng  khīn-khōng直直走,直直tsông。

Uì椅仔位peh--起-來 ,ǹg車尾行,到車門越頭過來看。伊kap Angela坐一tsuā,頭tshih-tshih,面帽仔遮--leh。He肥潤ê身影kap nńg暖ê聲,做一下uì我深坑ê記持hiau--出-來,仝款無變。

「Angela,look!」伊擔頭--起-來,雄雄喙hāⁿ-hāⁿ,聲無--去,tsit目nih,高鐵ê火車tio̍h定身法,lóng總停--去。Tsiok久......huah一聲:「阿...哲...你....」我行倚--去。Angela緊張giú伊ê手ńg:「阿媽....」伊kā安慰:「Angela,say hello to uncle Tân。」我tī  in對面坐--落-來。「你也轉--來?」


伊蹛美國加州,我蹛tī加拿大Toronto,離開幾luā千里,四十外冬m̄-bat見面。Tsit-má第一回tī台灣高鐵ê火車頂kuân相遇。親像兩尾細隻ia̍h仔tī烏暗ê半天亂亂飛相碰, tsiah-nī稀罕拄好,koh是刁工相約mā無一定拄ē著。Kám是兩人同時接著仝一个心靈ê密碼暗號,通知tī tsit个所在,tsit个時間見面?

「轉來選舉?」伊tìm頭,「你mā是?」我tìm頭。「家己一个?」「Guán牽--ê tī台中落車,伊tī台中投票。」Angela對我無啥信心,âⁿ tī阿媽身邊,kā我lio̍h--一-下。看--起-來四、五歲,長頭毛縛一條紅li-bóng,目睭、面型tsiok成in阿媽。「你ê孫?」「頭一擺tshuā轉來台灣,iáu生份。」

「你lóng無變。」我心內án-ne講,he iû-ia̍h活跳ê目神,uì伊做人阿媽ê 尪仔頭反射來我做人阿公ê目睭內,原在認ē出--來。我神神想beh 伸手kā伊挲,變魔術hō͘伊花花ê頭毛做一下烏sìm-sìm,jiâu--去ê面皮金潤潤,kap心內底ê舊相仝款。

「你iáu tī Orange county? 」「Tī guán Christine hia。」「加州好蹛ho͘hⁿ?」伊tìm頭。「有tiāⁿ-tiāⁿ轉來台灣--無?」伊hàiⁿ頭:「選總統tsiah有轉--來。......你lóng蹛tī Toronto?」「Kám  iáu有teh看病人?......」我連suà tìm幾luā个頭。Ah,tse lóng m̄是我beh問--ê,也m̄是我想beh聽ê話。我想beh問--伊,你kám有歡喜?Tsit四十幾冬你kám有揣著平安幸福?總--是我躊躇無自信。已經tsiah久--ah,tsiah濟人情事故ê變化,我kám iáu有權利問你tsit个問題?Kám有權利kā你說明我心內放捨bē去ê遺憾、思念、自疚(kiù)?我koh再看你ê尪仔頭,遠遠ná天頂尾ê星,有一iân時間ê厚霧遮--leh,暗sàm揣無答案。


「偌久--ah?」「四十三冬。」「Tsiok緊ho͘hⁿ?」Guán同齊tìm頭。Hit年tī松山機場,伊送我來加拿大,我kā伊講:「你畢業了隨來。」伊tìm頭,雙手燒hut-hut,我tsit-má iáu感覺ē出--來。Hit時伊iáu tī護校讀冊,koh三個月tsiah畢業。伊已經teh申請Toronto ê病院,beh來加拿大。
三禮拜後車禍,騎跤踏車載in老母hō͘ tho͘-lá-khuh tōng--著。In老母入院m̄知人。精神了,跤手bē tín動。醫生講,頷頸斷--去,無法度恢復,一世人piàn-suī。

Tsit个無緣無故ê 意外替guán決定、改變一切。秀美決定beh留蹛老母ê身邊照顧--伊。因為kan-na伊一个,老爸早就過身--ah。「天公早就kā我安排--ah,叫我去讀護士,thang照顧guán老母,.....tse是我ê專職。......」批--裡án-ne寫。上尾張最後一句:「你mài koh等--ah。我無beh去加拿大。.....咱tsit條路是無尾巷。」我寫幾luā張批lóng無回。Hit-tsūn國際電話tsiok歹 khà,接來接去,幾luā擺lóng無人接。我知影,你已經決心--ah。

二十冬後第一回轉來台灣,探聽著秀美嫁去tī美國加州,in老母車禍了第三冬過身。差不多一冬後tsiah嫁--人,移民去美國。「嫁了無好,家己一个tshìn-tshái嫁,也無斟酌探聽。」Guán阿嬸kā我講。秀美in老母就是伊ê小妹。「Hit个阿明,生理人,搬去加州經營mo͘-thé-luh,不時ē kā拍,.....有一站走去bih修女院。」

「Tse....... tse我tī加拿大lóng m̄知。」出國以來ê遺憾,變做bē-tàng安慰ê自疚,hip kah我bē喘khuì,bē輸我teh替家己辯護,蹛khah遠就ē-sái tèⁿ m̄知,逐項推辭。「Tsit个秀美實在感心--啦。犧牲家己,照顧in老母足足三冬。」Kài成teh替伊不平,刁工講hō͘我反省。「Tiāⁿ-tiāⁿ mā teh問,阿哲kám iáu tī Toronto?.....你結婚了mā iáu teh問。.....」「我.....我有寫批hō͘--伊,......」又koh 是無siáⁿ-sì  ê借口teh bóng花。「好人歹命,無代無誌tsông hit 个車禍。 」

「阿媽,Look !」Angela比車外一角一角、青青綠綠ê水田,有ê  tshu-tshu,有ê直直,台灣南部ê稻仔已經beh半尺kuân。「How come they don’t cut the grass?」「That’s not grass, that’s  rice。」「Why?」Angela  tsit个年歲kap guán Aidan仝款,逐項lóng是「Why?」

「你kám是beh去做修女?」伊笑笑,是真生疏ê苦笑,kài成真久m̄-bat笑--ah,笑bē好勢。「M̄是做修女,去歇睏。」伊知影我teh問ê意思,koh講:「阿明人m̄是bái,歹酒癖,改bē過。」我tìm頭表示了解。「為著Angela,我tsiah離開修女院。Christine  in翁仔某lóng teh食頭路。」

我勇敢直接kā問:「我寫幾luā張批,你lóng無回。」伊tìm頭,目睭無nih看--我,應:「我beh hō͘你確定知影,我ê決定無變。」口氣kap四十冬前批內底--ê仝款,無躊躇,無怨嘆,無後悔。「Guán母--à kā我會失禮,講伊耽誤--我,叫我kā你回批。......Tse lóng m̄是啥人ê錯,無人m̄ -tio̍h。」Ah,我知,lóng是機會碰tú-tshiāng,tse就是人生本tsiâⁿ  ê道理。設使伊hit-tsūn有kā我回批,設使in老母早半冬過身,設使我慢半冬熟sāi月美.....設使he點仔膠路無破一窟,.....設使.....設使......,tsia-ê無數限ê設使,無張持tsia  uat一uat,hia轉一角,鬥鬥--起-來,成做咱行--過ê tsit tsuā彎彎khiau-khiau ê路。

火車慢--落-來,guán tī歸仁落車,做伙坐tha-kuh-sih入市內。到民族路、公園路口,伊kā ùn-tsiàng講:「Tī tsia落車。」Hit 个大溝頂ê舊橋原在tī hia,橋身有ê所在khōng-ku-lí大角、細角已經破--去。Hit 个熱--人,我逐日tī  tsia等--伊。對面無偌遠,一大phiàn kuân低青綠ê草埔,koh過--去就是護理學校kap伊實習ê省立病院。已經起幾luā棟直直ê大樓,無以前ê suí樣,mā親像變khah倚近--來。古早tsia無啥過路人,guán the蹛粗魯ê橋頭,有時話講bē煞,有時無話。熱--人大溝ê臭水味uì橋跤ná籠sn̂g tshìng--起-來,lóng tio̍h等落大雨tsiah tsâng ē清氣。M̄-kú tse lóng無關係,無計較,因為歡喜ê滿足ná清水流,插雜ê路口無輸清靜恬靜ê公園......。Tsit-má大水溝已經崁--起-來,無鼻著臭水味,也無聽著水流聲。Guán徛hia面對面,直直無偌遠ê頭前,就是生份ê護校kap病院。燒lō ê風nńg勢一tsūn一tsūn,liâu-liâu仔伊伸手kā大頂帽仔褪(thǹg)--落-來,圓面ê額仔頂一大tsuā 膨龜ê khî,車禍留--落-來ê傷,ná一尾肥肥烏tò͘紅ê tō͘-kún。我神神伸手khuaⁿ-khuaⁿ kā伊âⁿ倚--來,mo͘h--leh,伊燒lō ê身軀輕輕仔tshueh-khuì,然後出力無聲攬--leh,比四十冬活埋無法度放捨ê感情koh-khah ân-tòng-tòng。我kám lóng無錯haⁿh?Kám真正lóng無人m̄-tio̍h?......據在目屎滴,津(tin)蹛伊ê頭毛。

「阿媽,is uncle Tân the bad guy?」

「No…Angela, uncle Tân is a very good person。」

伊依原頭到尾原諒--我。我kā伊ê帽仔戴--起-lih。「恭喜恁結婚四十年。」伊講。我一時想無話,tshìn-tshái應:「Guán牽--ê mā是護士。」比兩節指頭仔hō͘伊看,m̄是自信後--日選舉成功,是kā伊表示我有兩个「寶石婚」。一个社會認定「成功--ê」,一个我家己少年tshóng-pōng創pháng--見-ê。今仔日碰tú-tshiāng koh揣--著。Tsit塊ing-ia kha̍p破khî  ê lú-bih,我khioh--起-來收hō͘好勢。寫電話番hō͘--伊,伊m̄收:「我信在機會。」有影,少缺親像今仔日,有緣萬里來相會。

「Angela,say good-bye to uncle Tân。」

「Bye,uncle Tân。」

伊牽Angela行,he褪色ê身影一hua̍h一hua̍h行離開我ê視界、心界。「Good-bye…..」我喙內唸。無張持,bē輸有聽著我叫,越頭過來ia̍t手。Angela學伊ê阿媽ia̍t。順風吹--來古錐ê囡仔聲teh問:「Why are you crying again?......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