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台灣 ê 年節

張復聚

     報紙講今年舊曆過年有連sòa九工ê歇假,聽講逐家lóng真歡喜,開始teh計劃beh按怎享受!
     真早咱ê有志就bat討論過台灣人應該過啥mih款ê節日,m̄-kú ná像lóng無人koh再講起。我一直teh想講,若是台灣人真正beh建立家己ê邦國,定著ài有家己ê文化節日,án-ne m̄-chiah有sêng。若是講chham公開講kap寫mā lóng無,án-ne就慘--lah!

     Chit-má咱台灣ê年節,大部分lóng-mā是國民黨tùi中國紮--來-ê,對台灣來講,的確是「外來」--ê。M̄-kú逐家mā用真久--ah。Beh按怎處理?我想,咱m̄免講因為是中國ê節日就lóng beh kā tàn掉,mā m̄-thang講因為中國ê節日就bē-tàng改換!韓國、日本kap南洋真濟國家mā是koh有teh過舊曆年。M̄-kú kan-ta一兩日nā-tiāⁿ。一下手歇beh chiâⁿ十工拄好kan-ta台灣kap中國!

    問題是:台灣過年實際情形是逐家kan-ta拚勢烏白食,hē性命lim,做伙poa̍h…感覺無啥mih正面ê意義;Koh-khah害--ê是chit中間全世界lóng teh拍拚,咱soah「閒閒無代誌」teh歇過年,kap外口無接線,經濟sńg-tn̄g有偌濟,你kám知?Án-ne是beh按怎拚經濟?

    我提出一寡仔個人ê想法kap逐家來激頭殼(brainstorming):新年節(元旦)1月初1,感恩節(舊曆年)歇睏一兩日,228是培墓節(清明節),4月初4兒童節,5月初1勞工節,農曆5月初5肉粽節,農曆8月15賞月節(中秋節),9月初9敬老節(重陽節),尾牙節tī舊曆年前兩禮拜(chit日照常上班),咱mā ē-sái koh思考是m̄是需要有開國節、原住民節、文化節、生態節…等等éng過m̄-bat處理ê節日。基本思考是建立台灣人家己ê年節,連接國際ê思考,siâng時mā尊重原本就有ê節日。若是有趣味,歡迎逐家繼續來討論chit个議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本文使用傳統白話字)

◎台灣羅馬字協會(簡稱「台羅會」)簡介:2001年成立,宗旨:1.推行台灣羅馬字ê研究kap 普遍化。2.追認台灣羅馬字kap台灣話ê法定地位。3.要求政府實施公平正義ê多語文政策。4.建設多元、開放、互相尊重ê台灣文化。E-mail:tlhemail@gmail.com,http://www.tlh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