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我演布袋戲(有聲♪)

◎陳智豐



手攑元帥令,掌領百萬兵
誰人逆我(ngó͘)令,定斬不留情 

來來來,看看看,先來先看,慢來減看一半。來看陳某某演布袋戲,看ē著khah贏九斗換一石,看bē著心肝頭ē起gāi-gio̍h!「貧ê道!虎lān世祖,蹛tī tsit个八卦山頂,教有三位ê虎lān徒弟,專門tī-leh製造hit个虎lān仙丹」!「現在社會上有一寡生毛帶角--ê tī-leh作亂,貧ê道!虎lān世祖iáu未開殺戒,若hō͘我開殺戒--者,我就叫我三位ê虎lān徒弟,利用我tsit个虎lān仙丹kā in拍拍--死」。

Tī公元1950年代,guán庄跤theⁿ布袋戲尪仔tsiâⁿ時行,自細漢guán就真愛看布袋戲,逐年若到廟會、神明生、三界公ê生日……..,庄跤所在lóng ē tshiàⁿ布袋戲團來做平安戲,另外koh辦桌請人客,鬧熱滾滾。庄跤人真有人情味,主人家tsiâⁿ好客,鬧熱ê時,koh tio̍h kā一寡親tsiâⁿ朋友請來鬥陣食tsheⁿ-tshau,káng天說皇帝。Guán規陣囡仔就相招去戲棚跤看戲,戲棚跤tsiâⁿ鬧熱,有賣雜細仔、teh撚骰仔(lián tâu-á)、搖三粒仔,看戲ê人mā tsiâⁿ濟。有人講做戲仔是「豬食狗睏毛蟹行」,tī民國四、五十年代ê時,真正是án-ne,拄著神明生,戲tshiàⁿ好勢了後,戲班tio̍h-ài先來搭戲棚,戲做suah tsiah koh kā戲棚拆--轉-去,iah若拄著有人謝神加tshiàⁿ--幾-工-仔,做戲仔就踮後場hia凊彩食、凊彩睏,等戲做煞,tsiah koh kā戲棚拆--轉-去,半暝仔暗眠摸koh無路燈,親像毛蟹teh行路,真辛苦koh tsiâⁿ歹趁食。

做布袋戲愛編故事,kā原來無hiah-nī精彩ê代誌誇口演出,hō͘看戲ê人感覺趣味koh ē接受。有一句話講「一口說出千古書,十指舞動百萬兵。千里路途三五步,百萬軍兵六七人」。親像兩軍作戰,明明就tsiah幾仙仔布袋戲尪仔leh lāng niā-niā,伊suah講有百萬軍ê兵馬leh決鬥,明明to刣無三隻貓仔,伊suah講刣死幾若十萬兵。台北到高雄ài行規禮拜,伊suah三五步就kā解決--ah。演戲--ê講kah喙角全波,聽眾感覺趣味,看ê人koh感覺心適,tse正是搬演布袋戲上成功ê所在。

黃俊雄ê名言:「人有衝天之志,無運不能自通,馬有千里之行,無人不能自往,閹雞翼大飛不如鳥,蜈蚣百足行不如蛇,時也,運也,命也,非我之所能也」。公元1970年代,黃俊雄布袋戲「雲州大儒俠」造成轟動,演出583集,收視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七ê歷史記錄,一直到1973年布袋戲因為「影響農工作息」ê理由,hō͘政府停止播出,可見講布袋戲有偌大ê影響力。

布袋戲kap歌仔戲lóng是lán ê文化,tsīng古早到taⁿ,lóng是台灣民間上tsia̍p看--著ê野台戲,尾--à koh發展到電視台、電影leh播出,伊純粹用台灣話ê口白發音,用華語講就buē順序。Tse布袋戲是lán ê母語上kài suí-khuì ê所在,對lán ê鄉土教育、對lán台語ê留傳lóng有真正面ê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