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前ê囡仔夢想,十年後ê追夢跤步

作者:火金蛄


Ē記得細漢ê時參加台語演講比賽,題目是「我ê心願」,hit-tang-tsūn我tsiah國小五年仔niā-niā,囡仔人bē去想未來想bueh做啥,凡勢有人ē講:凊彩聽聽--leh就好--ah,大漢了後拄著現實狀況,夢想一定ē改變。


我iáu ē記得hit kái是我人生頭一kái台語演講比賽,tsiūnn台比賽ê時抽著tsit个題目,我講我想bueh環遊世界,我想bueh親身用跤步去行每一塊土地,想bueh看世界上美麗ê風景,想bueh感受無仝所在ê生活風格。另外,我mā講著我想bueh tuè世界展望會ê跤步,去幫助有需要ê人,m̄管你ê皮膚是啥mih色、m̄管你講啥mih話,lán lóng ài互相關懷、照顧。Tī演講ê上尾,我講我ài認真讀冊、好好仔培養家己ê實力,án-ne tsiah有能力去達成我ê心願;mā鼓勵逐家m̄管心願是啥mi̍h,有願就ài一步一步勇敢向前行,總有一工一定ē用得達成,bē枉費lán出世tī tsit个世界。


Tsit-má大學bueh畢業--ah,我上大ê夢想是ē用得歡歡喜喜、身體健康、平平安安活tī tsit个世界。你可能ē想講,哪ē食kah愈大漢,夢想suah愈來愈消風--去?因為大漢了後,我tsiah發現,平安、健康、快樂,講--起-來tsiânn簡單,m̄-koh對真濟人來講,想bueh ài,suah一世人to得bē著,所以我感覺bueh達成其他ê願望進前,上重要--ê是平安、健康、快樂。


除了上大ê夢想,我未來想bueh好好仔記錄lán ê土地、lán ê文化,親身去每一个所在行踏。細漢時ê我想bueh環遊世界,大漢了後發現,mài講全世界,lán小小ê台灣我to行bē了--ah,世界有影siūnn大--ah。我若有法度tī台灣行透透,就是一件tsiok無簡單ê代誌--ah,希望我ē用得tī每一个所在khai khah濟時間,深入了解地方ê文化、語言、生活跤步。我mā希望tī行踏每一个所在ê過程當中,若發現佗位有需要幫助、關心,我一定ē用心tàu-sann-kāng,希望世界lóng充滿愛。


越頭tńg去看我細漢時ê夢想,koh想倒tńg來我tsit幾冬leh做ê代誌,雄雄發現我竟然行tī我細漢時ê夢想道路頂kuân,去熟sāi tī lán台灣kah我無仝ê族群,tńg去故鄉了解我m̄ bat去--過ê所在、m̄ bat注意--著ê文化kah語言,koh有去教khah欠缺學習資源ê囡仔、了解原住民議題等等。


想起tsit幾冬我leh做ê代誌,過kah真充實,有真濟hōo人感動ê瞬間,koh想著我tsit-má已經行tī夢想ê路頂,m̄管未來ê現實有偌nī仔複雜,我一定ē一步一跤印,勇敢面對未來ê挑戰,保持善良ê心,繼續追夢。 


(作者是南投來ê少年家,經營迷眾頁「瑩火蟲hué-kim-koo」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專欄簡介:翻頭想細漢ê時tsūn,若hông問著「夢想」是啥mi̍h?今仔日beh做總統,後禮拜講beh駛火車,明年想beh去宇宙旅行,十年後suah講有錢thang食ē飽、穿ē燒就心滿意足--ah。人講:「人因為有夢所以偉大」,但是現代少年人ê夢,suah tuè逐年愈起愈kuân ê厝價、物價,愈來愈消風--去。無安定ê社會上定著--ê是薪水。Tsit-má ê少年人kám koh敢有夢?

「Ǹg夢五四三」是2022年2--月~6--月期間、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ê三位實習生白鎔維、田永承、顏郁珊sio激頭腦規畫、負責kap邀稿ê限定專欄,lóng總有六篇文章。In beh邀請各領域ê少年人,來談論夢想àu tī時間kap現實社會當中,是怎樣變質?來分享in kap in ê夢ê大細項事。










Ǹg夢五四三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,2023年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