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

作者:鄭惠敏


阿姊送我免煮就ē-sái食ê烏魚子,過年前伊就先tuì茄萣提--tńg-去,我tsiah-koh tuì台南厝內ê冰箱提tńg去高雄。Ta-ke問--我,是m̄是現代人無啥ē-hiáu煮,tsiah ē時行出tsit款包裝?


我講m̄是,是因為方便,免將過年ê時間khai tī-leh無閒煮飯,ē-tàng好好仔歇睏、好好仔鬥陣、好好仔過年。


Tsit款產品tsiânn好,免灶跤就ē-tàng食著烏魚子,mā無一定ài留tī厝內過年,去啥mih所在lóng ē-sái享受,hit頓飯kám有好食--無?Kap桌頂ê菜色無啥關係,kap對面坐啥人ê影響khah大。


Tsit款包裝,mā ē-sái享受一个人家己過年ê爽快。


過年過節,對一寡規年透冬罕得tńg去厝ê人來講,是一種痛苦。平常時無做伙生活,無法度理解對方為啥將家己ê生活變做現此時tsit款,一冬一擺,將累積規冬想beh講ê話,趁tsit幾日一擺講完,衝突mā一擺就bē收煞。


過年,變做恐怖ê壓力,踏著紅線ê關心變做sio罵本,ǹg望對方好ê話聽--起-來親像是leh khau洗ê歹喙。


細漢ê時,過年是趣味ê代誌,無啥煩惱,逐日lóng是好日。大漢ê時,過年是痛苦ê代誌,人情世事hōo人感覺日子無hiah好過。


凡勢,ài等到有一日,tsiah ē有人知影,過年就是過日子。過年是tńg來kap你做伙好好仔食飯,m̄是桌頂一定ài出啥mih菜,m̄-thang將時間提來冤家kap受氣。


一冬tsiah見一擺面,免問過去一年leh做啥mi̍h。好好仔做伙食一頓飯,有想beh hōo你知ê代誌,lóng ē一件一件講出喙,若無想beh講ê代誌,lóng ē假影家己tī外口過了tsiânn好。


希望逐家ē-sái一冬比一冬koh-khah知影,一冬一擺,mài問siunn濟、mài管siunn濟,好好仔kap面頭前ê hit个人度過今仔日,就好--ah。


理解厝內ê人,尊重in ê決定,tsiah有法度繼續過日子。別人ē-tàng用100種理由無kah意--你,請你ài愛家己,tsit世人ē陪伴你到上尾--ê,是你,m̄是別人。 






#生活ê藝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9期,2024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