巷仔內ê風景

作者:粼    粼


拄起床,人iáu-koh siān-siān,我the tī膨椅頂kuân愈想愈m̄-tio̍h,平常時無閒kah tńg來厝koh ài加班ê我,tsit个拜六、禮拜竟然完全無khang-khuè,根本是奇蹟!既然án-ne,我beh哪ē-sái坐踮厝內浪費時間--leh?想想--leh,我手機仔隨提--出-來,kan-na十分鐘ê時間,就kā飯店訂好、車票拆好,行李mā簡單款--一-下就好,suà--落-來隨出門坐車--looh!


高鐵siu̍h--一-下,就載阮tuì溼溼涼涼ê台北,來到溫暖koh出日頭ê台南,現代ê科技有影厲害。來到市區,行tī彎彎khiau-khiau ê細條巷仔內,攑頭看,竟然是藍色ê天,koh有白siak-siak ê雲;ná行,涼風koh微微仔吹--來,入秋ê天氣真正有夠爽快。


Ai-iō!哪ē有細粒石頭仔tuì天頂lak--落-來?是啥mih人tsiah-nī無聊,án-ne創治過路人--leh?是講,哪ē lóng看無人影,奇怪,kám講是我誤會--ah?Ai-iō!又koh一粒石頭仔,到底是siáng?I̋?正手爿hit棟樓仔厝ê六樓陽台kánn-ná有mi̍h件leh tín動,詳細kā看,原來是一隻pan-kah tī花khann頂kuân跳來跳去,koh ná kā石頭仔撥撥--落-來,我看著實在愛笑。


原來自頭到尾lóng是tsit隻「賤蟲」leh創治--人。Aih!我只好頭殼摸摸--leh,繼續向前行。 








#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9期,2024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