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

作者:高嘉徽


自細漢我學ē-hiáu寫字了後,就chiok愛tī家己ê筆記簿仔內底寫mi̍h件,m̄管是寫心情,iah是記錄學校上課kah意ê課程,我lóng ē kā寫--起-來,做我ê寶貝日記。Chit項寫ê工夫,是我讀國校二年kah三年hit个時chūn就開始有--ê。逐kái寫作文ê時,同學in lóng頭殼mo͘h teh燒,有ê想bē出--來、有ê m̄知beh按怎用文字表達。


同學逐个tng-teh想ê時,我ê頭殼內底就想好beh寫啥mi̍h--ah!一時仔niâ,我就kā我所想--ê、beh寫--ê,一字一字親像一个畫家用筆kā無仝ê色彩畫--起-去,就án-ne完成我ê文章--ah!我學生時代ê作文,大部份lóng有hō͘老師呵咾,分數lóng真koân,só͘-pái細漢ê時chūn,以靜態ê活動來講,除了讀冊以外,就是寫作。


因為khah早學--ê是華語kah英語khah濟,留--落-來--ê lóng是華文kah英文ê作品。講實在話,我tī高中接觸英語寫作了,soah感覺比華語koh-khah有興趣,老師mā hō͘我bē-bái ê分數。Iáu未學台文ê時,文學性ê冊我已經讀chiok濟--ah。我真愛讀冊,我感覺讀冊比kah同學sńg koh-khah趣味,ē-tàng學著真濟無仝ê智識,mā ē-sái增加家己寫作ê元素,是一層有夠讚ê代誌!


而且,我發現學台文了後,三種語言比--起-來,我上愛台語,因為ē-tàng用台灣話寫lán土地ê感情,mā為台語出聲。所致chit-má我有法度寫作,ài感謝hit个細漢就愛讀冊ê我。我上愛寫台文,lán做伙來寫,好--無?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

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,2023年4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