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膽

作者:阿熒






熱天若到,去澎湖tshit-thô kap食海產絕對是hōo人感覺tsiok幸福ê一項代誌,尤其是新曆6~8--月hit當時ê海膽(hái-tánn)甜koh好食,kan-na聽--著就hōo人喙瀾tsha̍p-tsha̍p滴。海膽好食bóng好食,suah kánn-ná無想過伊是啥mih貨?Lán食--ê koh是海膽ê啥mih所在?Tsit-má就來介紹tsit種ná像真熟sāi koh真生份ê生物--őo!


海膽是一種動物,規身軀hōo tīng-tīng ê殼包--leh,殼頂kuân有tsha̍k-tsha̍k ê刺。Hia-ê刺是uì殼面頂phok--出-來ê構造生--出-來--ê ,若是kā刺剝--起-來,就ē看著kah海星、海參仝款phok-phok ê皮膚。就是án-ne生,科學家tsiah kā in lóng分tī棘皮(kik-phuê,皮phok-phok ê意思)動物內底。Kah人仝款,in mā有uì喙到糞口ê消化系統,m̄-koh in ê喙是tī下跤、糞口tī頂kuân,拄仔好kah人顛倒píng!海膽mā有分食肉、食菜kah lóng食ê種類:食肉--ê ē食khah細隻ê動物,食菜--ê就是食海草類,lóng食--ê當然就是拄著啥mi̍h食啥mi̍h--looh。



大部份ê海膽有分公--ê kah母--ê ,in ê精子iah是卵子成熟了後就ē放去海內底受精。Tann仔pū--出-來ê海膽kah人仝款是兩爿對thīn--ê ,一直到beh tńg大人ê時tsūn就變做kah海星仝款tuì中ng放射--出-去ê五放射對thīn。到tann科學家猶原m̄知影為啥mı̍h ē有tsit款變化,kan-na ē-tàng講是大自然ê奧妙--lah!


一般lán看--著ê海膽lóng已經hông破--開、真oh看著五放射對thīn,若是ē-hiáu藏水bī,一寡珊瑚礁附近其實lóng揣ē著in ê形影thang好看,m̄-koh有ê海膽是有毒--ê ,bē-hiáu認種類又koh無細膩去hōo伊tsha̍k--著就費氣--ah。Beh看著放射對thīn上好ê辦法就是看化石。台灣真濟所在lóng ē-sái看著海膽化石,比論基隆、台北、苗栗、台中等等ê所在lóng揣ē著,m̄-nā ē用得斟酌看koh bē tio̍h傷,ē-tàng kā in對thīn ê形體看hōo清。


啊lán leh食--ê到底是海膽ê啥mih所在?其實是in ê生殖腺,也就是成熟iáu未放去海內底ê精巢、卵巢--ōo!




「身軀ê科學」課程報名 https://forms.gle/FwgkxsViJg1iQz1K8
「生活中ê科學」課程報名 https://forms.gle/cngCHcga2ZrxhFJt9










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,2023年4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