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母ê飯湯

作者:林淑美 Lîm Siok-bí


「食~飯~--ah~」阿母又koh徛tī樓梯口leh huah-hiu--ah。Hooh!6月天熱piak-piak,若灌涼水就免人講,若是食飯就ài三koo-tsiânn四iang請。阿母講我tsit个小姐人仔pōo-pîn就tsiok「小食」--ê,喙斗歹koh黃酸仔款,上驚顧bē起身。好--lah!來kā阿母phâng場--一-下--lah!


飯桌仔頂一跤鼎tshāi tī hia,koh有一phiat菜脯卵kap筍乾。Kám講是我上愛ê飯湯?鼎蓋kā掀--開,一tsūn芳甜ê筍仔kap虱目魚肚ê鮮khuì tshìng--過-來。Kā我siânn kah喙瀾ná吞,腹肚suah ku-ku叫。我kā阿母sai-nai,有tsit味--ê m̄就khah早講,我絕對走第一。


若講著阿母煮ê飯湯m̄是我leh臭彈,外口絕對食無tsit-lō料比飯khah濟--ê--lah!阿母beh煮飯湯,lóng ē先kā虱目魚骨khioh-khioh--leh khòng做一鍋,hōo魚骨髓溶入去湯--裡,án-ne講有營養koh ē thiānn氣。Suà--落,kā透早買ê麻竹筍剝ha̍h,外皮khe-khe--leh,先落鼎去sa̍h khah bē kua。Tsit時阿母ē me一me米,kap筍仔同齊kûn。Tse是阿媽祖傳ê祕方,án-ne筍仔tsiah ē清甜bē苦尾。


Koh來,筍仔切條、liám肚做kue̍h、ham仔吐沙、透抽le̍h痕、蚵仔tn̄g--一-下仔。Thìng候料tshuân好勢,鼎熱,筍仔落去piak--一-下,落liám肚、囥透抽、魚骨仔湯倒--落。湯若滾,ham仔、蚵仔suà手hē,suah寡鹽花仔、sám胡椒粉、掖芹菜珠,tsit-lō甘甜ê氣味,kan-na鼻就tuè伊去--ah。M̄-koh,阿母lóng ē擋我囥hōo冷khah來食。


我看有食無kan-na giàn,等bē赴--ah。Sī-suā phâng碗公飯挖--leh,hāu-khat仔就tuì hit跤鼎大大下kā khat--落-去,飯suh著湯ê鹹siam,湯kâm著飯ê芳khuì,哺無兩下就滑落去腹肚底,就是tsit款爽快ê滋味--lah!管待伊飯攪湯iah是湯lām飯,免一時仔就hut了了--ah。上無,我bē koh ná食ná算碗內ê飯粒仔吐大khuì,阿母mā免激面腔hōo我看。


其實,阿母ê用心我lóng知。伊知影我leh褪齒,平常時仔食ê飯菜、魚肉lóng ài哺tsiok久,牙槽ē酸tsiah ē畏食飯。無食無元氣,阿母用心計較,用魚肉、海產來增加卵白質、筍仔補充纖維,飯湯免siunn哺,好落喉koh ē tiâu腹,一喙一喙好,ǹg望黃酸仔黃酸ê查某囝ē-tàng展hōo膨皮koh肥軟仔款。我beh kā阿母講,若逐頓lóng是飯湯,我liam-mi就開脾koh hàng奶。














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0期,2023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