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著阿母

作者:陳錦月


昨暝,拄睏目nih仔久,hōo『黑皮』ê吠聲吵精神,看時間,拄好1:05,suah tsua̋n睏bē去,倒tī眠床nuà來nuà去,一个頭殼lin-long-gô,想去一phòo路外遠;尾手,tsiah-koh kā早前參加團體心理治療,醫師教--阮hit套放鬆ê步數,koh khioh起來用。


Kā目睭kheh-kheh,身軀跤手伸hōo直,頭殼內注心蹛身軀,規sian人從頭到尾放hōo死人仔無tī代。代起先,uì頭殼皮放鬆、額頭放鬆、喙脣放鬆,koh來,肩胛頭放līng、腹肚皮放līng、大腿放鬆……。Án-ne kā心內ê掛礙,勻勻仔uì跤手tsíng頭仔放tàn-sak。Tī目睭皮沓沓仔līng--落-來ê時,感覺一tsūn微微仔風uì窗仔門縫吹--入-來,涼爽仔涼爽,tsiah-koh眠--去,夢著阿母你。


等醒--來ê時,看窗仔門外,已經天光--ah。我píng翻身beh peh起床,雄雄想著今仔日是lán人月初,koh無幾工,就是阿母你ê忌辰。Tsiânn久m̄ bat夢著阿母你--ah!Ē記得頂擺我夢著你ê時,mā是阿母你ê忌辰前一工。自你過身到tann,已經20 thóng冬--ah。對阿母ê一寡記憶,kan-na有時tsūn tńg去後頭厝,kap兄哥,兄嫂、外家孫in做伙siàu念……。


想著íng過,你kap阿爸,不sám時安排我相親。一直無閒khang-khuè ê我,有一工kā你講:「你mài一直beh kā我趕出門好--無!Hōo我留leh硩lán兜ê厝角--lah!」阿母你笑笑應我講:「He是以前柱仔跤厝,風颱若beh來進前,驚厝蓋hōo風掀--去,我kap lín老爸--ā,m̄-tsiah攑梯倚踮厝角頭,mooh一粒一粒ê石頭,扶磚仔角,peh起去厝尾頂,硩四个厝角頭,tio̍h用楊麻索仔,khuann-khuann仔kā石頭liâu hōo ân,tsiah kā索仔頭khiú來sǹg蹛ênn仔;tann tsit-má,起厝是用磚仔koh khōng紅毛塗,tīng-khok-khok勇koh堅固,哪有厝角thang hōo你硩!」


昨暝,夢著阿母,你koh行倚來蹛我ê耳空邊kā我講:「我kap lín pâ--ā,昨hng規暝lóng無睏,想著lín三个兄哥,lóng tī 25歲建置家後;lín大姊,hit-tang-tsūn kā飼kah 27歲tsiah嫁,做老新娘,阮是tsiok操煩--ê--ooh;tsit-má,lín pâ--ā歲頭仔70外--ah!你hia-ê仝沿--ê,lóng嫁了了--ah!阮賰你iáu未tshiânn!」


想起我做查某囝iáu未出嫁hiàng時,你kā我講過仝款ê話,算算--leh到tann mā過40 thóng冬--ah。Lín三个外孫lóng tsiūnn-siap--ah,隨人食公家頭路,khang-khuè mā算穩定;我細漢時你tàu tshuā有著ê大漢--ê,tī舊年底mā kap交往十thóng冬ê女朋友去入家甲--ah。


Tńg來lán故鄉tsit幾年,若拄著同學iah是仝沿--ê,開喙話題就ē問講:「囡仔tsiâu嫁娶 tshiânn了--未?Tann有幾个孫--ah?」Tsiah hōo我體會著你kap阿爸íng過是偌仔nī leh注心我hit款心情。Tsit久,我哪ē koh做tsit个眠夢?Kám講tsit-má我kap你有sio仝ê致意?











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0期,2023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