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揣生物

作者:阿    熒


看著tsit个標題,逐家應該lóng霧sà-sà:故宮kám m̄是看文物kiau字畫--ê?哪ē有生物thang好揣?其實tsit-má ê故宮,已經hām khah早無仝款--ah,m̄-nā是展覽ê方式無仝,而且政策也變kah khah活潑、mā開始有各種ê主題--neh!比論2022年ê歇熱,in有一个「草蟲bih-sio揣(編註:原華語名『草蟲捉迷藏』)」ê展覽。Tsit个展覽kā故宮內底有蟲ê字畫展--出-來、結合生物學家ê專業來鑑定內底畫ê蟲ê種類,koh用一寡說明來hōo逐家揣看māi in tī佗位,是一个真好sńg ê展覽。


Beh揣蟲,代先就ài知影in生做啥mih款?除了田kap仔、蟮尪仔、露螺……tsia-ê蟲thuā以外,規个展場主要展出三大類ê昆蟲(khun-thiông):蝶仔、草meh仔koh有龜仔。啥mi̍h是昆蟲?In ê身軀分做三部份:頭 、胸坎kap腹肚,跤有六肢:正爿三肢、倒爿mā三肢,koh有一對鬚,大部份--ê mā有兩對翼股,án-ne紹介了後,逐家就知影八肢跤ê蜘蛛m̄是昆蟲--looh!


因為我本人背景ê關係,2022年ê歇熱lóng總tshuā三陣親子共學團去故宮導覽。三擺代先lóng tuì一幅「百蝶圖」開始:雖bóng作者想beh畫100隻尾蝶仔,m̄-koh內底suah有幾隻是蛾仔、koh藏一隻kiat-le tī內底。解sueh了後請逐家揣看蛾仔kap kiat-le tī佗位,m̄-nā囡仔揣kah真歡喜,大人mā真認真做伙揣。


Suà--落來到龜仔類ê所在,kiau平常tsia̍p看--著ê鹿角龜、剪仔龜無仝,圖內底畫真濟--ê顛倒是金龜kap牛屎龜。Tī tsia mā問囡仔大細一个心適ê問題:牛屎龜kám kan-na食牛屎?簡單koh笑詼ê問題,hōo逐家感覺真有意思,順suà問我一寡進前無啥了解ê代誌,iah是kā錄影ê影片hōo我看、鑑定是啥mih昆蟲……。簡單ê交流,hōo逐家認bat原來昆蟲離lán ê生活tsiah-nī近。


落尾紹介--ê是用尾蝶仔翼做ê一幅圖:弄龍——完全無用筆畫任何一條線,所有ê線條、色水lóng是tuì尾蝶仔翼股頂頭揣適合ê所在鉸--落-來koh貼--起-去--ê。In用ê尾蝶仔,當然mā是台灣tiānn-tiānn看--著ê種類。Tuì hia-ê尾蝶仔種類,ē-tàng了解淡薄仔台灣hit當時ê環境狀況。對我來講,tsit幅圖m̄-nā是一个藝術創作,mā是展示創作者技術ê作品,而且koh連結當時ê歷史kap生態,是一个真有意義ê mi̍h件。


考慮著囡仔ê年歲,導覽ê時間kan-na短短3、40分鐘niā-niā,m̄-koh導覽結束了後,隨有家長來kiau我講in規家伙仔lóng tsiok kah意今仔日ê紹介,koh有家長後--來kā我講囡仔tńg去厝--裡直直講後回koh beh去,hōo我真感動。希望故宮kiau相關單位ē-tàng有koh-khah濟類似ê活動。 



(作者中興大學昆蟲系出業,目前是用台語tshuā囡仔熟sāi自然科學ê先生。)






#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1期,2023年6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