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茶

作者:林淑娟


自細漢看阿公leh做茶,就知影做茶真正是一件艱苦代。Tsîng挽茶、曝茶、弄茶、炒茶、nuá茶到烘茶,逐項khang-khuè lóng真重要,若是liâu--落-去就無啥thang歇睏,舞到三更暝半,一工kan-na睏兩、三點鐘mā是tsiok sù常ê代誌。


等早起挽茶結束了後,差不多是下晡2、3點,阿公ē用鐵牛仔車kā茶米載去茶場準備做茶。載--tńg-去ê茶青ē先鋪tī外口塗跤曝日頭。Án-ne做ê目的是beh kā茶葉曝hōo軟,hōo伊ê臭tshènn-khuì無--去。等一段時間了後,就ē kā茶青徙去室內。做茶ê師傅ē kā茶青鋪薄薄--à一沿tī kám壺內面,tsiah kā kám壺囥tī鐵架仔頂一層一層,hōo空氣khah緊入去茶米內底,等伊發酵出味,tsiah píng茶hōo茶米行水khah tsiâu勻--leh。Tsit个過程ài重複幾若kái,一直弄茶,幫助茶米走水、發酵,án-ne tsiah算是完成,mā ē-sái講是做茶上了時間ê一部份。Tsit个時tsūn已經經過12點鐘,師傅ē kā茶青倒入去弄青機內底tńg-se̍h,一分鐘se̍h一kái,ài se̍h十幾擺。有經驗ê師傅ē親像好鼻師仝款,不時倚近去鼻看māi,若是有茶ê清芳味出現,就好勢--ah。


等到暗時12點,師傅ē準備炒茶菜。以早是用鐵做ê大鼎落去炒,溫度tio̍h-ài師傅用經驗去控制。Tsit-má lóng是用炒茶機,用差不多200~300度ê溫度,kā茶菜倒入去炒茶機內底,tńg-se̍h四、五分鐘就ē-sái倒--出-來。因為炒茶ê溫度tsiânn kuân,來tàu炒茶ê師傅lóng ē褪腹theh,看in炒kah大粒汗細粒汗,mā無leh huah忝。

隔tńg工,師傅ē用nuá茶機kā炒好ê茶菜nuá hōo出汁,台語號做「行thut仔」,主要是beh hōo茶葉khiû起來變做長株形,泡茶ê時就khah好出味。有一句話講:「水若行透,茶tsiah ē芳」,就是tsit个道理。


落尾,最後一項khang-khuè就是烘茶。Ài用kha̋n-sòo機去kā茶米內底ê水分逼--出-來。用80~100 度ê溫度,來回ài烘兩、三擺,一擺差不多一點鐘。講到tsia,你是m̄是mā ē-tàng體會茶農ê辛苦--ah?茶米tsîng開始做,到thang好載去賣,上無tio̍h-ài兩、三工ê時間。每一步lóng bē-sái tîng-tânn--去,若無,做--出-來ê茶就無好lim--ah。








#寶島好食mi̍h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2期,2023年7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