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鳥仔老爸出任務

作者:杜易融


今仔日tshuā牽--ê阿紋kap後生阿hông去參加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辦ê活動辦ê手作步道活動,阿紋tsit kái是去kā協會tàu維護hia ê一个有人文kap歷史意義ê出關古道。出關古道是樟之細路ê其中一條古道。Tī古早時代,先民若beh tsiūnn山或者是作穡lóng ē行tsit條路,古道一直hông使用suah無kā伊維護整理,年久月深漸漸就害--去;後--來,因為觀光產業發展--起-來,苗栗縣政府tsiah趁tsit个機會修復古道。我kap阿hông是去聽在地ê導覽先生講關於「老官路」ê故事。阮透早6點就出門,m̄-koh tsit tsuā路不止仔遠,阮到位ê時,逐家已經出發。我tshuân阿hông beh紮ê mi̍h件tshuân kah tsiok緊張--ê,囡仔ê mi̍h件有夠濟,tsit時我已經感覺今仔日我ē悽慘落魄--ah。


我頭前āinn阿hông,後壁揹揹仔,一手koh kuānn袋仔,趕緊tsông到起點,我想我一定是看--起-來滿面全狗蟻,邊--a ê人lóng一直kā我問講ài tàu-sann-kāng--無。佳哉阿hông真hōo我面子,沿路一直看東看西,看葉仔、草仔、樹仔,頭是越來越去、越bē煞,後--來kánn-ná是忝--ah,a̍h無哀就睏--去。本來想講趁tsit个時tsūn泡ne-ne,睏醒ē-sái食,想bē到揣半晡揣無牛奶粉!Tsit聲uáinn-uainn--ah,kan-na希望阿hông ē-sái睏khah久--leh。但是囡仔人充電充有夠緊,差不多過點外鐘,阿hông就精神--ah,煩惱講伊kám ē iau kah mà-mà-háu,佳哉是無án-ne,最後mā順順利利行完tsit tsuā路。


導覽結束了後,我就準備tī車頂hōo阿hông食糜kap牛奶,阿hông無時得tiānn,一直tsuāinn來tsuāinn去,liam-mi beh徛,liam-mi koh beh放屎,舞規半晡,我實在是「產婆摸kha-tshng」。偏偏tsit-tsūn,協會ê老師khà電話講beh來揣--我,希望等--leh做伙去出關古道。真無簡單我tsiah kā糜飼煞,阿hông tsit時已經愛睏tī-leh哀--ah,koh看著生份ê老師就驚kah哭bē煞。M̄管我按怎kā惜,阿hông就是leh mà-mà-háu,只好就án-ne ná hōo阿hông tī車頂放聲哭,ná載老師到古道入口。阿hông可能實在是哭kah siunn忝--ah,suah tī車頂睏--去。佳哉阿hông m̄是tú-tsiah食完牛奶,無,若照伊哭hiah-nī大力一定是ē吐kah規sì-kè。


想bē到一个人tshuā囡仔是hiah-nī忝,我kan-na顧一工就ài無閒tsiânn濟代誌,阿紋真正是辛苦--looh,希望我tsit个菜鳥仔老爸ē愈來愈熟手,mài hōo阿紋siunn辛苦。 















#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,2023年8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