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肺散

作者:陳春美


又koh到學期尾。講桌頂kuân ê「救肺散」,18年來便若ài換教室伊就ài tuè我徙siū。


He是我tshím頭beh去學校教冊,阿爸專工tuì下港買起來台北hōo--我--ê。「爸--ā kā你講,做老師嚨喉上食力,肺管ài顧hōo好。Tsit罐救肺散tsiânn有效,一必一中,你若感覺嚨喉ngiau-ngiau ân-ân,不管時就kā khat一匙仔kâm--leh!伊ē-tàng清肺化痰,講課khah bē sau聲。」阿爸雄雄化身變做王祿仔仙,我有淡薄仔受氣:「He便藥仔bē-tàng烏白食,我m̄是有kā你講--過,廣告喙糊luì-luì,mài lām-sám買。」阿爸suah講:「你免驚--lah!我有先替你試食兩罐--去--ah!有影無敗害,你看我tann m̄是好好無礙--著。」阿爸ê話hōo我kiōng-beh起掠狂:「啥mih試食?藥仔a̍h有人leh試食--ooh?Koh食kah兩罐,莫怪講lán台灣是洗腰子ê王國。」


M̄知是我面腔歹看iah是歹聲嗽,去kā阿爸heh驚--著,伊細細聲仔講:「你ē驚--ooh!無,我tsiah紮tńg去家己食--lah!」看著伊ê新婦仔款,我火愈to̍h,tng-beh講伊bē伸tshia,m̄知食便藥仔ê嚴重性;m̄-nā ài洗腰子,凡勢連性命to ē烏有--去。話iáu未講出喙,就看著阿爸沓沓仔kā「救肺散」囥落去紙盒仔底,tsinn入去伊ê袋仔。我suah感覺家己tsiok不孝,便若招阿爸來台北tshit-thô,伊就ē講北部人濟車濟空氣bái,狹tsinn-tsinn ê厝bē輸粉鳥櫥仔,伊蹛bē tiâu。Tsit kái看伊興tshih-tshih,m̄-nā紮我上愛食ê筍絲kap破布子,iáu-koh有伊tsit跤衫仔褲té-tīnn-tīnn ê揹仔,應該是拍算beh tī tsia蹛一站仔。我kan-na顧leh唸伊無醫藥觀念,lóng無想著伊滿腹ê疼心kap燒滾滾ê父愛,已經hōo我氣phut-phut ê言語淋kah冷吱吱--ah! 


想著家己tshiâng-tsāi leh教示學生:「好mā一句、歹mā一句」、「緊事khuann辦、急話慢講」,tiānn-tiānn leh教--人ê話,我家己suah做bē到。「爸--ā!你哪ē收緊緊--lah!人我a̍h無講無愛食--啊!」我緊kā手伸入去袋仔底,kā救肺散sa--出-來,sai-nai講:「嚨喉ngiau-ngiau ân-ân,就khat一匙仔來kâm,tio̍h--無?」看著阿爸笑笑leh tàm頭,我ê頭殼內tuè leh tńg-se̍h,beh按怎趁tsit段時間,說服阿爸m̄-thang koh買便藥仔。


Tsit罐「救肺散」kheh仔色反黃,我m̄ bat拍--開,mā m̄甘tàn-hiat-ka̍k,伊就án-ne tuè我18冬。 













#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,2023年8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