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è印仔來去tshit-thô


作者:顏佳珉


2022年歇熱ê時tsūn,朋友好空tàu sio報,kā我講一个『台灣設計高雄百點集章行動』ê活動,是台灣設計展舉辦ê相關企劃。Tsit个活動tī高雄38个行政區規畫100个『集章點』,除了內門區以外,其他逐个區上無lóng有一个ē-tàng頓印仔ê所在,hōo人ē-tàng tī高雄sì-kè收集印仔兼遊覽。看著網路頂紹介ê內容,一粒koh一粒圖樣雅緻、線條幼路koh兼有景點特色ê印仔非常siânn--人,我liam-mi就tsông去領一本『集章簿』,就án-ne開始我三個月走揣印仔ê旅程。


印仔tshuā我看著幾若个經過修護了後,重新開放ê所在:親像「雄鎮北門」。Ē記得讀大學ê時,若是kap同學騎車去西仔灣sńg ê路--裡,tiānn-tiānn ē經過hia,印象中是一个已經pha荒,看--起-來隨時ē崩--落-來ê城門,無人ē想beh冒性命危險倚過去kā探--一-下。


M̄-koh tsit-má已經改頭換面--looh!南北兩爿ê兵營整理kah清氣tam-tam,無臭phú味,內面佈置紹介乙未戰爭ê時,劉永福tshuā頭ê烏旗軍kap日本軍隊sio戰ê歷史,hōo參觀ê人ē-tàng了解hit-tang-tsūn雄鎮北門是徛tī偌nī重要ê位置。兵營頂面有兩幅tsiânn大phiàn ê圖,透過彩繪展現hit時戰爭ê情景;經過兵營向海岸行--去,踏tī用lóo-kóo石鋪ê路仔,行tsiūnn砲台,看著兩座砲銃,kánn-ná猶原leh堅守伊ê任務。


另外,tī哈瑪星(Há-má-sing)鐵道公園邊--a有一棟「北號誌樓」,是台灣目前保存上完整ê傳統機械聯鎖操作ê號誌樓。Tī高雄港上興旺ê時tsūn,附近ê高雄港車頭車幫tshah-tshah-tshah,貨運南來北往,需要調車轉線ê機會mā濟,sóo-pái就設tsit棟「北號誌樓」來集中操作。內底有tsiânn濟用人工去khiú ê lì-bà(lever,『閘柄』)ē-tàng控制構內(kau-lāi,『站場』)ê分道(pun-tō,正式名稱是轉轍器〈tsuán-tia̍t-khì〉),hōo火車行正確ê路線出入。


Tuè時代變遷,火車電氣化、自動化ê發展,號誌樓ê功用漸漸消失,好佳哉高雄港站ê北號誌樓,因為是tī鐵枝路線ê尾溜,主要ê功能是替貨場服務,無改做電氣化mā bē影響著別个車頭ê khang-khuè運行。加上tuì 1990年代開始,規个經濟環境轉變,致使台鐵的貨物仔車減少,hōo高雄港站就算是kan-na靠傳統機械聯鎖裝置mā ē-sái勉強維持。北號誌樓就án-ne意外hōo人保留--落-來,看著內底ê機械零件,hōo人對早前ê技術非常欽佩。


印仔mā tshuā我認bat幾若个從來m̄ bat聽--過ê所在,tī鳳山有一个日本時代設立ê無線電信所,tī hit時m̄-nā是日本ê軍事設施,mā提供hōo民間tī台灣西南部沿海做無線通訊ê使用。聽阮阿公講伊細漢ê時tsūn,tuì大林蒲就ē-tàng看著鳳山無線電信所幾若座tsiânn kuân ê電塔,可惜tsit-má已經看bē著--ah。


Tī高雄八德路邊有一間販厝是柯旗化故居,門口看--起-來普通普通,無細膩koh ē騎過頭,m̄-koh內面保存ê歷史suah tsiânn無簡單。柯旗化先生本tsiânn是一个熱情ê讀冊人,m̄-nā獻身tī教育,mā認真進行文學創作,無想著suah因為白色恐怖迫害,害伊坐監17冬。伊出監了後,後半世人就投入民主運動kap文化宣傳,是一位參與見證台灣社會發展ê歷史人物。Tsit-má伊ê厝部份保存伊hit時生活ê情景,一部份tsiânn做人權協會辦活動ê場地。


Tī高雄大漢ê我,一直感覺附近已經sńg透透--ah,有tang時仔beh出外lau-lau se̍h-se̍h--leh,suah m̄知beh去佗位tsiah好。透過印仔hōo我知影原來高雄koh有tsiânn濟有歷史ê所在,無論是交通、建築、人文lóng有tsiânn豐富ê文化底蒂。雖然ē-tàng出外行踏走揣印仔ê時間siunn少,無法度將所有ê印仔lóng頓kah了,m̄-koh tsit本簿仔內面已經有té tīnn-tīnn、講bē了ê故事--ah! 












#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2期,2023年7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