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會--lah!香港!

 作者:邱偉欣


編按:原文tī 2020年6月30,作者個人網誌《Tâi-gí sè-kài》發表;漢羅用字有koh調整--過。


2020年結束,我是活--落-來ê少數人。M̄-koh,恐怖iáu未煞,我tī時ē死mā m̄知。所知影ê代誌寫tī chia,ǹg望以後有人ē-tàng了解禍端。

Hit-chūn香港tng-teh反亂。Chiâⁿ做一个記者,我無躊躇就去實地採訪。梁文生是我tī香港ê好朋友,伊一下聽講我beh去,隨kā我苦勸;我滿腹ê正義,當然bē聽伊ê喙,7月初我就飛到香港,伊講伊『內地』生理teh無閒,煞,隨來揣--我,hoan咐我萬事細膩。

到10月初1,梁文生趁中國國慶歇睏,tńg來香港。Hit工mā有抗議,我無閒採訪、寫報導,親目睭看著香港警察開銃tōaⁿ倒一个查埔囡仔……直直到10月初5,gún chiah見著面。

我看著伊,面色真bái,koh掛喙am。

『要保持距離。我好像在深圳那邊被傳染感冒,一個月了都還沒好。』

Oân-nā講oân-nā嗽。

『看你平安無事,我比較放心!』

我tng beh kā應話,一陣香港警察圍倚--來——攑銃--ê,橫霸霸,惡khia̍k-khia̍k。

In用香港話kā jiáng,我聽無kài有,m̄-koh知影hit个意思大約是beh伊kā喙am提--起-來。

我雄雄想著chang暗ê遊行,hit箍香港特首、中國虎仔宣佈講beh實行《禁蒙面法》,hō͘香港人受氣tńg掠狂……

梁文生ê喙am去hō͘警察硬挽--落-來!Án-ne車盤--一-下,規sian人un tī塗跤,嗽bē離。

一个警察過去kā插,硬giú,伊嗽kah愈厲害。

Hit時我連相機mā m̄敢提--出-來,恬恬仔chhāi--leh,暗暗仔kā眼前--ê記踮心肝內。

Chit-má我mé醒,喙am hông挽--落-來hit tia̍p,中國來ê病毒就開始湠--開--ah!

直直到全世界lóng tio̍h-che,lán chiah清楚,中國蹧躂香港夠夠是通世界hiau-hēng!


作者註:2019年香港通過《禁蒙面法》了後,我知影香港已經雙跤入木--ah,hit暝寫好chit篇小說。天一劃,驚倒人,小說ê預言變做真!2020年中國am-khàm bē tiâu soah來致使世界tio̍h-che ê武漢肺炎chiâⁿ實爆發!活--落-來ê少數是khoah-ha̍t(渴乏)ê自由iā-kú-káⁿ?




Sann-kap讀小說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台文通訊BONG報317期,2020年8月出刊。


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