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寡台灣羅馬字協會對高中教育ê拍拚

作者:林秀珍 Lîm Siù-tin  


若無記têng-tâⁿ,我應該是tī 2004年由大學同窗丁鳳珍推薦,加入台灣羅馬字協會。加入進前,因為bat上過呂興昌教授ê課,知影白話文ê歷史,所以tng當知影有chit个協會leh chhui-sak台灣羅馬字,koh重視教育,就感覺chiâⁿ有意義,加入到taⁿ已經17年--ah。


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參加第10屆世界台語文化營


拄加入台灣羅馬字協會ê時,拄好我mā tī台南女中成立「台灣文化隊」chit个學生社團。Hit个年代,教育體制chiâⁿ保守,學校想講台灣文化隊應該是服務隊ê性質,m̄-koh我m̄是án-ne想,我認為ài拚勢kā失落ê「台灣學」學--tńg-來。Chiâⁿ拄好,台羅會beh踮台南舉辦第10屆世界台語文化營,真歡喜,南女台灣文化隊ê學生竟然也有機會鬥陣來做工作人員,就tī 2005年8月12到14,我chhōa一陣幼chíⁿ ê少年人,參濟濟台語前輩同齊學習。


第10屆世界台語文化營,規模chiâⁿ大,參加ê人真濟,踮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辦。阮負責議事組,仝時間上無有五个場次做伙leh討論。台南女中chit六位少年人,是王君琳、林皓貞、王湘淳、吳婌寧、林聖庭、吳佳芳,in雖bóng有台灣意識,m̄-koh tī hit个年代,in已經無啥ē-hiáu講kap聽台語--lo͘h。M̄-koh,阮負責ê khang-khòe是ài處理議事流程,chiâⁿ驚ē因為經驗無夠、處理了無sù-sī,hit三工就tī緊張koh驚惶ê無閒當中過--去--ah。


Chit-chūn想起hit擺文化營ê工作經驗,雖bóng少年人對事務性ê khang-khòe無kài熟手,m̄-koh,因為參與khang-khòe,hō͘少年人ē-tàng接觸著一陣替台語、為國家拍拚ê前輩,koh tī交流當中加添in ê台灣魂,chiâⁿ實是真有意義ê活動。


了後,阮tńg到學校,台灣文化隊猶原不sám時ē舉辦kap參與台灣母語相關ê活動,台羅會hō͘阮真濟幫贊。親像早前ê秘書長吳仁瑟老師來台南女中chhōa台語工作坊,蔣為文教授m̄-nā來演講--過,koh chhōa優秀ê台語師資到台南女中開多元選修ê台語課程,遠遠tī台中ê丁鳳珍教授、楊允言教授,lóng bat撥工來阮學校kap學生分享。Chia-ê人ē-tàng箍倚--來,hō͘本土語言早早就行ǹg高中校園,tī chia台羅會發揮chiâⁿ要緊ê桶箍功能。


台羅會行tī 108課綱進前


台羅會對教育ê掛心kap堅持,m̄是kan-na放幾个煙火就結束。Koh來,繼續講我bat參與--過ê幾个活動。


第19屆世界台語文化營,台羅會代先提出課綱ê問題踮會議中討論,我負責報告ê部份是台灣教育現況kap國文現象。到2015年,我參加台羅會已經11冬--ah。我本身tī學校是一位國文教師,中文系畢業,ùi 1994年開始教冊到2015已經21冬。我tiāⁿ-tiāⁿ leh想,讀冊ê時我算是kài認真ê學生,古典文學ê底蒂算是bē-bái,若是beh教百分之百ê文言文教學是bē siuⁿ困難--ê,算chiâⁿ輕可。佳哉,我chiâⁿ好運,讀冊ê時拄著呂興昌教授、施炳華教授,老師ê文學底蒂lóng真好,khah重要--ê是in chiâⁿ有台灣心,老師tī阮讀大學ê時就拍開學生ê眼界,hō͘阮看著台灣ê靈魂。所以,我tiāⁿ-tiāⁿ án-ne想:chiâⁿ做一位老師,若是對教材ê內容欠缺思辨ê才調,kan-na ē-hiáu照課文註解--一-下、翻譯講講--leh,che m̄-nā m̄是教育,che是恐怖ê教育災難。


Chit寡經驗,連結我本身tī khang-khòe場看--著ê「國文」現象,我chiah知影,本土語言ê chhui-sak chiâⁿ困難。2015年tī世界台語文化營,我提醒逐家ài要意lán國家「國文一尾龍」ê問題,包含大學入學考試、教師甄選考試、國家公務員考試等等。Chit寡掌握權力kap資源ê結盟縛tiâu-tiâu,甚至就算是權力者退休了後,猶原用逐款基金會ê方式,操控公部門ê資源,che chiâⁿ實hō͘人真憂心。


Tī hit擺台羅會ê營隊當中,我bat提出五款解決ê做法,親像:用考試決定人才ê方式kap內容定著ài改變,掌握決策方向ê人tio̍h-ài替換,進修研習tio̍h-ài全面用「台灣學」做核心,hō͘國文決定頭路生死ê比例ài降低,kā國文分數koân低ê錄取取向轉換做認證取向。頂koân ê提議,tī chit時看--來,猶原iáu有真濟需要拍拚--ê。M̄-koh,透過改變教育chit方面去轉換台灣人hông束縛chiâⁿ久ê頭殼,台羅會án-ne來引chhōa台灣,的確是正確ê方向。


台羅會舉辦高中生台語文學kap歷史營


Lán台羅會上無bat舉辦過五屆高中生台語文學kap歷史營,報名費真俗,經費來源mā chiâⁿ少,m̄-koh lán台羅會從來無放棄。有tang時仔,想想--leh真m̄甘願。Lán國家已經政黨輪替--ah,是按怎台羅會舉辦教育文化ê營隊猶原chiah-nī辛苦--leh?反倒tńg,有一寡人其實無kài拚勢mā kan-na半桶師niā-niā,in soah提著豐厚ê資源,koh也無認真做出啥mih成果。


Koh有,éng過報名參加高中生台語文學kap歷史營ê少年人也m̄是kài濟(2020~2021因為疫情ê關係停辦,就無更新狀況)。少年人對傳承台語ê使命kài成無hiah-nī要意,若是kan-na beh討論議題in ē-sái講真濟,m̄-koh若ài in拚勢頂真來學母語,in kài成無hiah-nī大ê耐心。Koh有,少年人聽kap講母語ê才調確實無好,in無可能參加短短三工ê營隊就雄雄變gâu。


按台羅會舉辦五屆ê營隊經驗看--來,未來tio̍h-ài踮高中chhui-sak本土語言ê課程,ùi政府、學校、教師、升學制度到有啥好空等等ê面向,lóng需要好好仔來規畫。若beh ài新世代ê人類雄雄就ē-tàng學kah真好,是無啥可能ê代誌。M̄-koh hō͘ lán操煩--ê是,台羅會寶貴ê經驗kài成猶原bē-tàng通到lán國家教育ê決策者hia,所以對108課綱ê本土語言推動,的確hō͘人m̄敢樂觀期待。


Tī疫情時期居家防疫,我想著有人hoah口號講:『母語在家學』,若án-ne chit時居家chiah-nī久ê學生囡仔,thèng候疫情結束了後,逐家ê母語kám就ē siah-siah叫?Lán lóng知影che根本就是無可能ê代誌。台灣母語ê未來需要lán繼續同齊來復振,也需要koh-khah濟有心ê決策者投入。踮tī台羅會chiah濟年ê我,總--是看著一pha微微仔光leh拍拚,chia有一陣堅心拚勢守護母語ê人。 

(作者是台南女中教師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2期,2022年9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