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!Tī日頭beh落山ê時(一)

作者:李淑貞


Kap廟--裡主任講規暗,安插代誌chhoân好勢,心肝頭chak-chak-chak,péng來péng去,驚看明仔載日頭。眠眠仔,耳空邊有人leh叫。Tòe聲hit爿行--去,四箍liàn-tńg暗bong-bong,jôe目睭直直chîn,我khoaⁿ-khoaⁿ仔行。來到媽祖廟--裡跪--leh,合掌請示媽祖,慈悲ê媽祖仔,hō͘我做kah今年冬尾,連sòa三个笑poe,chŏaⁿ醒--過-來。Chit个夢sa無cháng頭。


隔tńg工早起,chiah到廟口,就去hō͘送報紙ê高中生e--倒。學生驚kah跤手phi̍h-phi̍h-chhoah,tìm頭講:『阿媽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!』。我倒tī塗跤規身軀疼tiuh-tiuh、軟sô-sô,peh bē起--來。有人倚來看:「是灶跤煮飯ê a-sáng--lah,hō͘人e--著,慢且kā牽,先hō͘歇--一-下,等in厝內人來!」


我生五个查某囝、兩个後生。現此時kap ban仔後生阿柳、新婦阿珠、三个查埔孫、大漢查某囝阿華蹛彰化。大漢後生阿碧kap兩个小妹阿蘭、阿月蹛做伙。阿柳緊張趕--來,看我無kài嚴重,就無叫警察處理。Tńg厝--裡款衫褲,駛車載我去台中揣細漢小妹阿娟。阿娟in翁是美國讀冊兩年轉--來ê齒科醫生,現時tī太平開業,親家芋仔、親姆台灣人,囝婿台語chiok liàn-tńg--ê。漢草koân大,醫德好,chiok關心丈姆,人lóng講我真福氣ke趁一個囝。 


Tī路--裡阿柳順機會:「母--à,趁chit擺意外好好仔歇睏,啥mi̍h lóng mài想,厝--裡神明廳,早暗燒香換敬茶,醫生全身檢查了後,chiah決定beh請假偌久,好--無?」


「Tio̍h傷mài hō͘人知,三个囝顧好。我拄tio̍h傷倒手爿胸坎喘khùi ē疼,倒跤大腿烏青凝血像碗公,tēng-khok-khok,跤bē行,哪ē chiah歹運!廟--裡khang-khòe,準備讓人做。」


「好佳哉!媽祖保庇,輕傷niâ,mài烏白亂想,等醫好chiah講。」


去大漢後生阿碧厝--裡,包袱囥--leh:「交代lín--lo͘h,beh趕上班--ah,檢查好了後聯絡。」簡單兩句話就駛車tńg--去。便若我艱苦就來台中,踮ban查某囝阿娟chia,ke chiok安心--leh,我ná來ná老,看pān勢,以後……。


「規身軀chiok疼,lóng hit个送報紙ê猴囡仔目睭chhuh-chhuh,人到廟--ah,kā我挵--倒,你看!」褪褲hō͘阿娟看。「Ai-iō-ôe!挵kah hiah嚴重!」阿娟伸手kā ji̍h,隨beh chhōa我到就近ê病院。坐車內我委屈koh比倒爿胸坎hō͘阿娟看,講ē疼,「Hmh!Hit个少年--ê m̄-tio̍h!Ài負責全部醫藥費!」


來到病院掛號看外科,抽血、hip電光,消毒tio̍h傷空喙,注破傷風。中年醫生福相款,電光片倒爿三枝pín仔骨hâm-sau,大腿烏青凝血,ài用注射筒兩三工抽一kái lah-sap血。食消腫止疼藥仔,吊大筒,等--一-下辦蹛院觀察--幾-工。」蹛院hit-chūn,三个查某囝sio替換。阿娟m̄-nā gâu pìnn食,mā考tiâu丙級總舖師,鮮koh營養食著khah安心!


※ ※ ※


一禮拜後出院,醫生hoan咐定期回診。


M̄是beh展阿娟,雖bóng伊讀護理,講一下鼻芳--leh,熟sāi人lóng知阮查某囝gâu pìⁿ食,兩姊妹仔駛車sì-kè揣食,買一寡來研究,無摻加工ê調味料。阿娟28歲做護理長,35歲辭頭路,tńg來齒科診所tàu-saⁿ-kāng。大漢後生厝--裡tī大路邊三角窗兩層樓,thang光koh涼,倒手爿是田地,幾年後,路一拍通,厝價就起。阿蘭ê設計kah人無仝,一樓藝術、用一千枝竹仔裝潢,竹櫥仔囥古mih仔,塗跤、壁櫥、眠床用草鬚噴色,chiok涼--ê。


我出院了後,hō͘ tī厝--裡ê阿娟做伊ê正業khang-khō͘e,量血壓、洗身軀、鉸頭毛。阿娟kap阿蘭gâu pìⁿ食,逐頓chhoân素菜、做bán-thô、豆沙、烏麻仔pháng、雞卵糕、碗粿。食kah飽tù-tù,面仔圓圓圓,ke幾若公斤。我坐bē tiâu,ē揉塗跤、煮飯。


阿娟自底就體貼,有孝、好性,不時tī耳空邊sai-nai,挲面呵咾:「母--à,無讀冊,做工趁錢飼七个。無暝無日m̄ bat聽過你hoah忝!聽阿叔呵咾你做小姐ê時,規庄上súi,到chit-má猶原白phau-phau,chiah-nī súi!是世界上偉大,第一名ê阿母!」為著hō͘我安心蹛,兩姊妹仔逐工kā我弄。


Chia蹛無幾工,厝邊就chia̍p來phò-tāu,ná來ná慣勢:「大姊,lín查某囝ài你蹛--落-來,kā你有孝,lán mā khah有伴。」


「我知影in chiok愛我蹛chia,m̄-koh in有家己ê khang-khòe,等我原全beh tńg彰化,蹛hia khah慣勢。」


「Chia蹛久你就慣勢--lah,台中是大都市逐項有。」


「Ǹg望緊tńg去彰化,去廟--裡kā親chiâⁿ朋友、孫仔、看看--leh。」


一個月後,阿娟像我腹肚內ê蝒蟲,面仔有心事。


一工,倚來我身軀邊:「你來台中chiah-nī久,ē想孫、廟--裡同事、阿姨--bē?揀禮拜日tńg去彰化好--m̄?」


「Lín hiah無閒,禮拜日無歇睏,kám好?Ē忝--bē?」


「Bē--lah,台中到彰化近近--ā。Chŏaⁿ án-ne決定--ō͘。」


「好--lah!Lín主意就好。」阿娟chiok貼心,飼chit个查某囝bē輸查埔。


別人欣羨我好命,我soah操煩大囝無娶、三个查某囝無嫁,食老靠啥?


倒爿跤腿hàng,醫生用注射筒抽lah-sap血、糊藥仔,chiah沓沓仔退hông。來台中治療兩個月,賰pín仔骨iu-iu仔疼niâ,問醫生tang時ē-sái上班?醫生看電光片,講:「A-sáng,pín仔骨斷一般免手術治療,骨頭kap喙,上無ài兩三個月,你年歲大,平時有運動--hoⁿh,koh觀察一個月chiah看māi--leh。」


「Koh幾個月?」


醫生人看--起-來50 thóng歲笑頭笑面看阿娟:『你當過護士,肋骨骨裂正常需兩三個月時間癒合,對不對?更何況媽媽年紀那麼大,時間會拉長,完全恢復說不定要6個月。』


自受傷了後,我不時問阿娟:「手骨tang時ē好?」伊chiok耐心,講「緊--ah、緊--ah」kā我安搭。 


阿娟用華語問醫生:『媽媽希望恢復時上班,她在媽祖廟工作,每天騎腳踏車上班,路上車多很危險,家人每天提心吊膽……要退休她又捨不得,其實我們想藉這次受傷機會就讓她退休,希望治療時間拉長一點。我們相信醫生,麻煩你,謝謝!』


In chhi-chhi-chhū-chhū我聽lóng無。


醫生kā我講:「Lín查某囝算是阮仝途--ê,講實在話,a-sáng你已經80歲--ah,骨頭ē好,我醫生做hiah久,你第一名!Beh 80歲--ah,iáu leh趁錢,kám真--ê?」笑笑呵咾。


「醫生人真好,gâu疼老歲仔,koh靜養一個月就ē-sāi做khang-khòe?」


「M̄-thang kōaⁿ siuⁿ重--ŏ͘,m̄-koh完全好ê時,上好koh歇--幾-個-月-仔khah保險,啊有清楚--無?」


「Ài koh hiah-nī仔久!」



(後期繼續)












#Sann-kap讀小說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4期,2023年9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