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念

作者:夏玉華


飛行機khuann-khuann仔降落tī桃園機場,空中小姐拄放送講ē-tàng使用手機仔通訊--ah,我趕緊拍開,看--著--ê suah是大姊ê查某囝傳--來ê歹消息:「媽媽tī今仔日早起5點39分過身--ah!」,我控制bē tiâu、開始細聲tshn̍gh--leh tshn̍gh--leh,管待邊--a koh有別人掠我金金siòng,目屎一滴一滴滴tī手機仔頂。


我一直siòng手錶仔,桃園機場到台北殯儀館哪ē變kah tsiah-nī遠?入去靈堂看--著--ê只賰hit張阿姊微微仔對我笑ê相niā-niā。無法度koh當面kap阿姊sio辭,kan-na ē-tàng kā我滿腹ê遺憾寫tī下面tsit張永遠寄bē出--去ê批內。


阿姊:


Tī你tih-beh過身ê前半個月,你講知影家己賰無偌濟時間--ah,叫阮tsia-ê小弟小妹ài去kā你看,我回你講因為趕beh出國,等阮khah有閒tsiah做伙去。若準講hit-tang-tsūn我知影he是lán兄弟姊妹最後一擺見面,半暝我mā ē kā逐家拖--去。過年前你ê內孫出世,lán lóng希望一喜ē-tàng破九災,你ê身體ē-tàng khah好--淡-薄-仔。無奈你仝款無法度抵抗病魔ê折磨,tńg去天頂做仙--ah!


Tī國外手機仔因為開飛行模式,tńg來台灣了後檢查無接--著ê電話,內底有一通是阿姊你khà--來--ê,你kám是beh khà電話kap我sio辭?你哪ē無beh等--我,等我tńg來kap你好好仔開講、同齊看你ê金孫--啊?Lán姊妹仔m̄是有約束beh koh做伙食飯、做伙唱歌、做伙tshit-thô,你哪ē-tàng騙--我?


你ê告別式拄好是tī愚人節hit日,大姊,tse kám是你leh kap阮滾sńg笑?Tse m̄是真--ê tio̍h--無?你kám真正無--去--ah?阮真正希望he一切lóng是假--ê。Kap你見最後一面,看著你安詳ê面容,kánn-ná leh睏,我有khah放心--小-可。雖然我知bē-tàng哭,你tsiah有法度行ē開跤,m̄-koh愛哭神本來就tài重ê我,beh哪擋ē tiâu--leh?規條手巾仔tâm-lok-lok。除了m̄甘iáu是m̄甘,以後lán五个兄弟姊妹減你一个,已經無夠完整--ah。日後beh koh見面,kan-na ē-tàng tī夢中。


收音機傳來一條歌:「想beh tuè你飛」,愈聽心肝頭愈酸,我tī心內一聲koh一聲leh叫阿姊,你kám有聽--著?現此時kám有人陪你開講,我對你ê思念,你kám有收--著?








#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5期,2023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