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我ê狀元老師

作者:翁月鳳


收著掛號ê教支人員研習合格證書,就ná像是接著tuì未來寄--來ê祝福。我beh kā滿滿ê感謝,回寄hōo hit个開路者,我ê老師——黃良成校長。


Ē記得個外月前,6月14 hit工,我人tī台北,kap囡仔拄beh食暗頓ê時,看著老師tī LINE群組leh交代,伊ài阮tsia-ê有報名教支研習ê人,私LINE hōo--伊,thang領伊派ê功課。老師ê指示像遊戲起磅,我好奇koh歡喜隨kā回「報告:我來--ah。」「請依照今仔日2013年6月14公告ê內容,製作一張簽到表,內容ài有……ê表格。」Tann tsit聲害--ah,我電腦真正hân-bān,煩惱m̄知beh按怎?囡仔看我為著tse leh面憂面kat,講beh kā我教,m̄-koh我食飽就beh tńg來台南,實在無方便,iáu是家己想辦法。


隔tńg工,我就緊上網揣教學ê影片來學,做筆記koh實際操作,khai三點半鐘,總算有一个形出來--ah,真正有夠硬táu,我傳hōo老師看án-ne ē通過--bē?連tsiah簡單ê khang-khuè,我mā有才調舞一晡。老師看--過了後歡喜kā我回,講án-ne m̄-nā ē進步,koh是經驗ê累積。伊嫌我做ê格仔siunn狹、字體siunn細,別人歹簽名,建議kā印出來自我檢視--一-下,我心內普普仔知影,離目標iáu未ka-lí-liân-lô--leh,只好揣時間tsiah研究。


Kā修改好--ê koh傳去hōo老師,tsit擺m̄知是按怎,檔案內面ê格仔傳--過suah變無--去,想來想去想著用截圖hit步,m̄-koh,步步是法步步難--啊,我仝款ài來研究beh按怎tī電腦截圖。到kah最後一擺傳hōo老師,已經是暗時10點半--looh。今仔日kan-na研究表格,就pìnn五點鐘tah-tah,tsit擺,穩妥當--ê,昨暝iáu煩惱kah beh睏m̄-tsiânn睏,tsit-má心內總算有一个譜--ah。表格tsit个青面獠牙ê大魔頭,tī我kap伊大戰600回合了後,suah tsiânn做ē-tàng互相了解ê新朋友。


老師ê用心日連暝,一睏醒,就看著一堆指點tī手機仔內leh等--我。我知影,每一跡需要改進ê所在,lóng藏有該當ài領受ê智慧,我ē繼續堅持拍拚--落-去。Beh晝仔,koh kā改--過--ê傳hōo老師,老師呵咾阮進步tsiok濟。雖然阮m̄是囡仔人,老師ê肯定,仝款賜hōo我向前ê力量。電腦真濟功能我lóng m̄ bat,ē-hiáu電腦ê同學講做表格真簡單,兩三下手就kha̋n-jióo--ah。我mā有做過手--ah,只是過程真辛苦,像龜peh壁,ài靠意志。做表格原本是我tsiok排斥ê khang-khuè,逐擺班--裡若有需要用--著ê時,我就tu hōo別人去做,tsit-má tsit項工夫我已經ē-hiáu--ah,心內充滿感恩,tsia--ê lóng是老師ê牽教。


老師勉勵逐家,作業ē ná來ná困難,m̄-koh能力ē大大提升。老師派ê功課對我來講是tsiok歹liú-la̍k ê挑戰,我mā有相當ê覺悟,ài kā「食苦當做食補」,我相信跤路khah bái ê所在,定著是有koh-khah suí ê風景。


作業傳--來--ah,又koh ài阮kā公告ê內容做成表格,雖然tsit擺ê規定kap項目加倍濟,我tī下晡就傳hōo老師--ah。老師看煞隨指出無符合要求ê所在,呵咾我進步tsiok濟,講ē-tàng完成kah án-ne,也是難能可貴--ah。我ê腹肚有半暝糜ê燒lō,當然mā ē進步。老師一步一步牽,我跤步tuè-tiâu勻勻仔踏,hōo鞋hùn闊 ê小路,tshiâng-tsāi看著花leh開,看著蝶仔leh飛。


第三項作業,老師傳來一个教案,內面有一篇課文,伊ài阮唸看māi--leh,koh錄音回傳,用意是beh加強朗讀教學。Tsit項是我上kah意、上有自信--ê,m̄-koh mā是hōo老師聽著一字唸無啥準。


第四項作業,是運用老師提供ê資料,編入簡報檔,m̄-nā án-ne,koh ài做kah ē-tàng提來用tī試教練習。面對tsit項任務,我實在kiōng-kiōng beh跤痠手軟,四肢無力,好佳哉進前有聽同學講--過,做簡報ài koh掠無仝ê軟體來用,也真拄好,囡仔放假tńg--來我有kā講,伊前跤tann-á走,老師tsit項作業隨到。有頂日仔做表格ê經驗,tsit過仝款揣教學ê影片來學,uì開始進行到交--出-來,用兩工ê時間,連夢中to leh做簡報。千辛萬苦ê成果,老師看了回覆:「實在tsiok可取,實在有精進,你真優秀,點點滴滴,一步一跤印……以上簡報,合格過關。」


Koh過一禮拜,逐家換去老師借--來ê學校,研習試教ê mê角。經過老師一關一關ê訓練,7--月教支人員ê研習kap考試,對逐家來講,困難減半、信心也加倍--looh.


有老師盡心引tshuā,tsiah有今仔日進步ê我,跟tuè老師ê跤步行,我ê心,已經tsiânn做日光ê運動埕。











#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5期,2023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