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想

作者:陳馬克


夢想是啥mi̍h?


對一寡人來講,夢想是生成就有ê使命,是ài用一世人去完成ê事工。M̄-koh,lán人ê性命kám原底就有啥mih使命?對我來講,我就是無細膩tī一粒ē tńg-se̍h ê石頭(地球)出世ê人類,khah無相信生成ê使命tsit種mi̍h件。雖bóng我無啥mih一定ài達成ê使命,我猶原ē-tàng有夢想。Ná親像自細漢開始,我就tiānn有無仝ê夢想,比論講,我bat想過beh做設計師、畫家、音樂家。


自細漢開始,我就真享受做夢ê過程,因為想像家己有出脫ê模樣是一項真過癮ê代誌。M̄-koh,我是到真uànn tsiah開始學著ài為家己ê夢想骨力拍拚。


我讀幼稚園ê時tsūn,因為tī電視頂kuân看著a-ní-meh(anime),開始想beh做bàng-kà畫家。一下問阿母tsiah知影,若準想beh tsiânn做一位bàng-kà畫家,ài先學ē-hiáu素描,tsiah有法度講家己想beh講ê故事。就án-ne,我國小開始學畫圖,我koh考tiâu美術班。美術班一路讀到國中。國中ê美術訓練tsiânn嚴格,我個性khah貧惰,無照起工好好仔練習,漸漸仔就tuè人bē著--ah。尾--à,我感覺行畫圖tsit途siunn過辛苦,就放棄--ah,高中開始m̄ bat koh再認真畫圖,畫圖tsiah uì夢想變做興趣。


我mā bat想過beh做音樂家,以早真kah意tuè阮阿爸聽伍佰ê作品,落尾伊koh買一枝gì-tà hōo我練習。一開始我mā是有做夢,想講家己若是彈久--ah,大概就ē沓沓仔有靈感kap作品。總--是,我ê貧惰性iáu是改bē過--來,落尾mā是無照步來好好仔練習。是講音樂tsit項,我有khah好運。雖bóng我貧惰練gì-tà,m̄-koh聽歌kap唱歌我感覺好sńg,就無hiah貧惰練習。高中ê時tsūn我拄著一个gâu彈鋼琴ê好朋友,伊欣賞我ê歌聲,阮koh有寫一條歌出--來,mā算是有完成寫家己ê音樂ê願望。


Uì高中到大學,我開始對遊戲設計真有趣味。Tsit擺我ê夢想是beh家己製作遊戲hōo別人thang sńg。做出一个好sńg ê遊戲tsit个目標tsiânn實有khah困難,m̄-koh tsit擺我無親像對待畫圖iah是彈gì-tà hiah-nī凊彩。凡勢是因為過程中完全無老師kā我管,mā凡勢是我感覺tsit个夢想khah特別,真罕得聽著有人仝款想beh做遊戲。Tsit擺我就真頂真,為著做遊戲khai真濟時間來自學。Hōo遊戲好sńg ê道理、做電腦遊戲需要ê程式語言,我tsit七冬來m̄知影khai偌濟時間leh家己學、家己舞。尾--à tsiânn實有靠家己創幾个作品出--來。可能是有創mi̍h件出--來我就滿足--ah,就無想beh一直行tsit途。


無定著有ê人ē感覺我是一个「頭--ā興興,尾--à冷冷」ê人,我suah感覺tse其實是一種個人ê選擇。有ê人感覺家己有天生ê使命,iah是有天生ê專長。若準tsit種人ē-tàng揣著一个堅持一生ê夢想,堅持kā完成,án-ne是真好。M̄-koh我感覺,ná行ná揣著新ê趣味,隨時hōo家己ē-sái有新ê夢想mā bē-bái。Tī人生ê旅途,我想beh hōo家己活kah koh-khah多彩,hōo家己有koh-khah濟機會去試看māi無仝ê代誌,增加人生ê經驗。 


(作者是台語自媒體團隊ê企劃人員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專欄簡介:翻頭想細漢ê時tsūn,若hông問著「夢想」是啥mi̍h?今仔日beh做總統,後禮拜講beh駛火車,明年想beh去宇宙旅行,十年後suah講有錢thang食ē飽、穿ē燒就心滿意足--ah。人講:「人因為有夢所以偉大」,但是現代少年人ê夢,suah tuè逐年愈起愈kuân ê厝價、物價,愈來愈消風--去。無安定ê社會上定著--ê是薪水。Tsit-má ê少年人kám koh敢有夢?

「Ǹg夢五四三」是2022年2--月~6--月期間、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ê三位實習生白鎔維、田永承、顏郁珊sio激頭腦規畫、負責kap邀稿ê限定專欄,lóng總有六篇文章。In beh邀請各領域ê少年人,來談論夢想àu tī時間kap現實社會當中,是怎樣變質?來分享in kap in ê夢ê大細項事。












Ǹg夢五四三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