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仔冊ê新聞性質

作者:石牧民


頂回,〈歌仔冊ê浪漫〉講著歌仔冊tsiânn做「娛樂產品」tsit个概念,ē-tàng幫贊lán來理解歌仔冊tsit種文化。論真,歌仔冊m̄-nā是娛樂產品孤一種價值。娛樂ti̍k掠外,伊siāng時mā有其他性質。Tsit點,lán ē-tàng用iáu一本歌仔冊來做例。台中瑞成冊局發行,khah uànn嘉義捷發漢書部〈三伯顯聖託夢英台歌〉一冬,是1935年(昭和10年)出版ê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。


1935年4月21,台灣中部關刀山發生七級有感大地動。Tng當時台中州、新竹州兩个所在受著真大ê影響。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內底拄好有講,民眾厝宅、徛家「倒真雄」。Lán tuì tsit句來講歌仔冊做娛樂產品掠外,別種ê價值。代先,講建築物「倒真雄」,本身就kài心適。Tsit句話bē輸nǹg過時間kap空間ê空縫,來到lán現代,hōo看著「倒真雄」kap華語tsit-má teh講『倒很大』khuì口無koh-iūnn。你kā看,講「倒真雄」,無講「天搖地動,牆頹屋傾」,是正正khah倚口語ê表達方式。Lán m̄-thang bē記--得,雖bóng歌仔冊「七字一句、四句一pha」ê形式hōo lán感覺khah古典;總--是,若kā「書面語」kap「口語」做兩爿極頭giú一條線,歌仔冊tī tsit條線--裡是khah倚近口語hit爿。


現此時,lán teh看歌仔冊,看著濟濟漢字是借伊ê音來寫。比論講beh講「teh」,借「塊」--字來表記;beh講「hōo」,借「互」--字來表記。因端出tī台文書寫iáu未標準化,m̄-koh lán mā ē-sái講,he koh-khah是歌仔冊是一種「聲音」文化ê證明。Hit个聲音,就是台語。若講台語文有teh追求「喙講台灣話,手寫台語文」,án-ne歌仔冊事實上是一種台語文實踐。而且,伊真明確知影目標讀者是台語人。真明確知影消費者ê身份kap需求來生產--ê,拄好號做「產品」。


是啥mih款「產品」?頂回bat講,現代囡仔人一齣一齣teh tuè Marvel bàng-gà改編ê電影,iah是一齣一齣teh tuè韓國電視劇,日本時代消費者一本一本teh tuè歌仔冊三伯英台故事,本質是仝款一回事,tse號做娛樂產品。若是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tsit種,m̄是戀愛古,mā m̄是廖添丁hit款有冒險、動作做齣頭--ê,tio̍h-ài按怎看khah好?


先來講幾个事實。1935年4--月發生大地動,瑞成tsit本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tī hit冬ê 12--月就出版,甚至khah早日本殖民政府官方《昭和十年臺灣震災誌》四個月。另外一項事實,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煞鼓進前,一位一位交代各地死亡人數;提tsia-ê資料比phīng殖民政府官方資料,數字ē-sái講無啥精差。若是參考tsit兩項事實來看,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tsit本歌仔冊teh講1935年發生ê大地動,有兩項特色:第一,速度緊;第二,資料準。


速度緊、資料準,tse kám m̄是lán對新聞紙ê要求?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是一个新聞性質ê產品。M̄-nā án-ne,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內底,teh講各地ê災情,是有故事--ê。后里hit tah位發生ê代誌,東勢hit tah位發生ê代誌……,lóng有詳細講實際ê案例。用lán今仔日ê語言來講,tse號做「深入報導」。〈中部大震災新歌〉ē-sái講是一本地動專題報導。伊ê本質,kap今仔日美國《時代雜誌》iah是英國《經濟學人》出一本烏克蘭戰爭專題是仝款一回事。


Lán ê歌仔冊,有講三伯英台hit款傳統戀愛故事,有講地動tsit種時事新聞。現代角度看--起-來,伊是一種古早ê文化。總--是,講著祝英台,hōo伊穿se-bí-looh,hōo伊坐火車;講著大地動,用新聞報導ê手路。Lán tio̍h知影,歌仔冊tī日本時代就是「當代」ê文化產品,有「現代化」ê眼光。事實,lán離開日本時代無偌久。不才我是昭和時代出世。日本時代結束hit-tsūn,mā是昭和--ooh。Lán teh看歌仔冊,m̄-thang看伊ê舊,tio̍h-ài看伊ê新。  

(作者是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) 








文學káng「台」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