牆仔邊ê鹽桑仔

作者:劉子嫣


讀國校ê時chūn,我hām兩个阿姊有一段時間蹛tī外媽in厝,做伙蹛--ê iáu有阿祖、外公、外媽、阿姨、阿舅、表小弟kap阮三个,規家伙仔十外个,chiok鬧熱--ê。外媽in厝有一个紅色ê柴頭大門,有門chhòaⁿ ê hit種,khah少年--ê凡勢m̄ bat看--過。


Hit个年代,囡仔m̄免讀安親班,ná像mā無啥teh補習,至少阮m̄免。厝邊頭尾lóng bat kah有賰,啥人兜發生啥mih代誌,無偌久,巷仔頭巷仔尾lóng知。囡仔是一大陣,大大細細lóng有,聽阿母講,伊無teh顧囡仔--ê,厝邊人濟,細漢囡仔人人愛,hông抱出去規工lóng算sù常。食飯時間一下到,囡仔自然倒tńg--來。聽到chia,我喙仔開kah大大大,真正是時代無仝。


外媽in厝ùi門口行--出-來,oat倒手,行到無路koh倒oat,無偌久就ē看著一間破破ê厝,邊--a有一欉鹽桑仔樹,規塗跤sì-kè lóng是lak--落-來ê鹽桑仔,看--起-來chiâⁿ lah-sap。對hiàng時iáu-koh細漢ê我來講,烏烏暗暗ê所在,鹽桑仔樹烏白亂生ê樹oe bē輸bàng-gà演ê鬼仔仝款,所擺我無kah意倚--過-去。


阮逐擺ùi hia行--過,lóng mā甘願pha遠路,遠是遠--一-屑-仔,總--是khah bē驚。後--來,聽人風聲講,以早有人無想beh喘khùi,tī hia吊tāu!阿娘ôe--啊,我聽著險險做狗爬,規身軀起ka-lún-sún,直直bih tī人ê後壁。自án-ne,我m̄敢koh倚近鹽桑仔跤。


除了鹽桑仔跤khah恐怖,我無愛去以外,阮逐工mā是tī hit箍lê仔leh趖。Tōa-tn̂g-tiâⁿ是囡仔集倚做伙ê所在,有錢--ê ē-tàng買四秀仔、抽牌仔、lim汽水,無錢--ê就tī邊--a kan-taⁿ giàn。體力補充了後,繼續tī街頭巷尾iah是無人teh蹛ê厝nǹg來nǹg去。想起hit-tang時ê日子,除了sńg ê記持, 我無一點仔hām寫宿題有關係ê印象。


Hit-chūn電視kan-na有三台niā-niā。印象中,我逐工一定ē tī做新聞進前就tī椅仔頂睏--去,hit-chūn是暗時7點。Chit个早睏ê習慣一直到kah大漢mā猶原án-ne。


囡仔時ê hit欉鹽桑仔已經無tī hia,巷仔內mā無看著囡仔leh走,Tōa-tn̂g-tiâⁿ早就tī幾若十年前就無leh開。Sak開外媽in厝ê紅門,我行--入-去,行入去我ê囡仔時代。 










#台灣人寫真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,2023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