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p囡仔講台語是一个溫柔ê選擇 ——參加台語路分享會ê心得

作者:Li̍k-khá


我是「台灣台語路協會」講師力玄ê小妹,也是一个囡仔拄滿月ê新手媽媽。


因為阿姊力玄 kap伊ê囡仔講台語,tiānn-tiānn kap in鬥陣ê我,已經慣勢看著囡仔就轉到台語頻道,是一个hām siāng勻--ê——kap外人講華語、 kap囡仔講台語——「倒píng」ê越頭族。


其實我本來bē-hiáu講台語,雖然是屏東人,iáu-m̄-koh原生家庭無leh講台語,細漢時mā無想講ài學,最後連上基本ê生活用語lóng bē-hiáu講。我iáu ē記得國校一年ê時,我ê厝邊同學發現我bē-hiáu講「桌仔」kap「椅仔」ê台語了後gāng-gāng ê表情,我mā完全無法度kap阮阿媽溝通。


Ē開始講台語,除了阮姊--à全家講台語ê影響,iáu-koh有因為我tī病院做khang-khuè ê時,台語有寡thut-tshuê,我kā病人阿婆講:「等--leh就ē(kā針灸ê針)『拔』(pâ)--起-來--ah。」結果伊想講我beh kā伊「縛--起-來」,驚kah beh死。


Koh有逐擺到新ê環境,hōo人發現是屏東人,就ē出現「你是屏東人,台語哪ē tsiah àu?」tsit款對話,雖然非常「政治無正確」,suah mā tiānn-tiānn hōo我感覺真見笑。Hennh--啊,是按怎我bē-hiáu講阿媽kap阿爸ê母語?我認為家己是台灣人,感覺做「台派」真光榮,suah kan-na ē-hiáu講外來政權帶--來ê華語,án-ne kám tio̍h?我若無法度kā tsit个語言傳--落-去,kánn-ná太不應該--ah!


靠開始kap外甥仔烏白講,koh認真kap陳豐惠老師學讀寫,浸tī公視台語台、台語YouTuber kap podcasts節目中,tsit五冬我ê台語已經進步到ē-tàng聽、講、讀、寫慢慢仔表達。雖然變調iáu無kài gâu,m̄-koh我已經準備好beh kap我ê囡仔全台語互動——我m̄-nā ài kā台語khioh--tńg-來,我iáu-koh希望我ê囡仔自細漢就ē-hiáu講台語。


囡仔ê老爸就無仝款,伊雖然認同多語能力對囡仔ê發展有幫贊,iáu-m̄-koh伊無親像我有beh kap囡仔全台語ê企圖,伊ê台語能力kan-na ē-hiáu聽,khah罕得講。阮leh準備beh有身ê時,就討論--過--ah:我kap囡仔全台語,伊ē-tàng kap囡仔講英語——橫直mài講全台灣lóng聽ē著ê華語就tio̍h--ah!


M̄-koh,囡仔出世以後,實際上操作--起-來,伊大部份mā是用華語lām一寡台語kap英語。為著家庭和諧,我無特別要求伊改變kap囡仔互動ê方式。新手爸母ē-tàng好好仔過日子已經tsiok無簡單--ah。除了恬恬仔希望伊ē-tàng ē記得阮ê約定以外,伊若是真正讀英語新聞hōo囡仔聽,iah是有時伊kap阮講台語,阮mā是ē偷偷仔歡喜。


阿姊ê「台語路」講座已經辦幾若場--ah,tsit擺總算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我kap阮翁ē-tàng做伙參加。原本想講是單純去聽niâ,想bē到iáu-koh有小組分享,hōo每一个家庭分享家己為啥mi̍h想beh kap囡仔講台語,hia-ê想法kap拄--著ê難關。


講座結束了tńg--去ê時,我kap阮翁討論聽講座ê心得。最近阮tsiah做伙看公視年度大戲《茶金》kap《斯卡羅》,對過去台灣多語ê狀況khah有概念,講座中mā uì歷史角度tshuā阮想像hit-tang時tsit phiàn土地ē出現ê聲音。


去過新加坡留學ê伊,kā hit-tang時ê台灣kap今仔日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做比較:新加坡kap馬來西亞ê人民除了官方語言(英語、馬來話)以外,koh ē-hiáu講家己ê母語,甚至別个族群同胞ê語言。我想著最近因為〈玻璃心〉tsit條歌tsiok tshìng ê黃明志,伊是馬來西亞國民,ē-hiáu講英語kap馬來話,in家族uì海南島過去馬來西亞,所以ē-hiáu講海南話,伊koh ē-hiáu講華語、福建話、廣東話,tī伊ê創作專輯內底iáu-koh kā亞洲無仝國家ê語言lām做幾若條流行歌曲(〈泰國情歌〉、〈胡志明的雨〉、〈Makudonarudo〉、〈Ali Ahkau da Muthu〉……)。因為有多語ê基礎koh有包容無仝種族文化ê腹腸,hōo伊ê創作多元koh有特色。多語能力ê優勢,tī黃明志身軀頂就看現現--ah。


講座結束tńg到厝了後,我kap平時仝款,對囡仔講台語,而且因為看著講座現場有tsiah濟仝款為著台語leh拍拚ê朋友,koh愈有信心,bē感覺家己án-ne做tsiok奇怪。


除了tsit个變化以外,我mā開始ke kap阮翁用台語溝通。Koh愈神奇--ê是,伊竟然mā轉做台語頻道kap阮講話--ah!雖然tsiok濟bē-hiáu講、無標準,有華語翻台語ê狀況,iáu-m̄-koh ē-tàng tī講座了「無疼改變」,真正有夠讚--ê!更加歡喜--ê是伊甚至請in爸母kap囡仔講台語!


Tsit場講座kā我家己講bē清楚ê「kap囡仔講台語」ê理由解sueh kah簡單明白。講台語m̄-nā是增加語言ê視野,更加是阮了解tsit phiàn土地了,所做ê一个溫柔ê選擇。


你若m̄知影阮為啥mi̍h想beh kap囡仔講台語,若是你想beh請lín厝內人kap囡仔講台語,若是你需要「仝溫層」ê鼓舞,歡迎來聽「台語路」分享會。  





(編註:Tsit篇文是2022年1--月寫--ê。作者是「Ē-liàn-tńg台語讀寫基礎班」結業學員、品妍中醫診所醫生。)












#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,2023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