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兜ê兩隻狗

作者:張明敏


阮兜khah早有兩隻狗,一隻號做Momo,是公--ê,一隻號做Apple,是母--ê。Momo ke Apple九歲,兩隻狗仔lóng是阮小弟tshuā tńg來厝--ê。其實我khah少年ê時ē驚狗,因為pat tī路邊hōo狗咬,後尾我看著狗仔就ē緊閃;m̄-koh自Momo來阮兜規家伙仔做伴了後,我就發覺狗tsiok古錐--ê,真正是人ê好朋友。

Momo是上代先來阮厝--ê,hit-tang-tsūn厝--裡lóng無細漢囡仔,Momo ná親像厝內ê寶貝,逐家惜命命。伊無愛行路、曝日頭,m̄-koh tsiânn愛出去tshit-thô,lóng buē眩車。動物醫生逐擺拄著伊就講tsit隻狗看--起-來真臭屁,叫伊「Momo少爺」。

伊對阮阿母tsiânn死忠,tī厝內阿母行到佗位,伊就tè到佗位。阿母若是leh洗身軀,伊就phak tī洗身軀間門口等阿母出--來;阿母若出門,伊就坐tī大門口khuann-khuann仔等阿母tńg--來。我若假影伸手beh拍阿母,Momo就ē對我一直吠,是m̄是kánn-ná伊ê保鏢仝款?而且,見擺若聽著pùn-sò車ê音樂,伊就ē開始吠,提醒阮ài去piànn pùn-sò--ah!真貼心--neh。 

若講著Apple,伊mā是阮兜ê寶貝。13年前小弟tī夜市仔ê一个擔仔看著tann仔出世ê Apple,伊感覺tsit隻狗仔tsiok古錐--ê,想beh kā買tńg來kap Momo生囝。啥人知影Apple ê心臟自細漢就無好,五個月大就ài開心臟,好佳哉開刀了後就活跳跳--ah;m̄-koh,醫生huan咐講伊buē-tàng生--ah。Suà--落-來,兩隻狗仔就親像兄妹仔仝款,也是buē-bái--lah。Apple khah細隻,tsiok乖--ê,buē烏白咬--人;Momo就tsiânn歹死,koh ē kā厝內人咬。Iáu未嫁翁進前,我kap Apple可比是姊妹仔伴,有閒就鬥陣sńg,互相做伴buē孤單。

飼狗進前,我聽過有人因為in兜ê狗死--去--ah,háu kah目屎流目屎滴,hit-tang-tsūn我感覺真hàm古,家己拄--著了後,就了解是按怎ē tsiah-nī悲傷直直háu ê原因--ah。Momo tī三冬外前過往--去,hit年ê年底阮囝就出世--ah,有時tsūn我ē leh想,阮囝kám是Momo來投胎?無,哪ē平仔tsiān--neh?Tuì阮囝出世,我就無法度tiānn-tiānn kap Apple做伴、tshuā伊出去sì-kuè tshit-thô,心內感覺真虧欠,想buē到Apple tī今年3--月suah雄雄心臟tiānn--去,mā離開--阮--ah。Tī tsia beh kā天頂ê Momo hām Apple講:「姊姊tsiok想--lín--ê,mā tsiok感謝lín ê陪伴,我永遠buē kā lín放buē記--得!」  
 
(作者是「樂講台語讀寫二班」ê學員)






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