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弟來--looh

作者:Lîm Iúⁿ-chû 


「小弟--ooh,食ne-ne--ooh!」阿母細聲仔kā小弟叫--起-來,聲音tsiânn溫柔。小弟沓沓仔kā目睭thí開,等阿母kā抱--起-來——m̄-koh,伊m̄是我ê親小弟,是我做奶母ê媽媽leh tshuā ê紅嬰仔,拜一到拜五lóng蹛tī阮兜。


我參阮弟弟A-ló-á看小弟食牛奶看kah無nih目,伊mā雙目thí kah大大蕊,tuì阮金金siòng,kánn-ná tsiok歡喜ê款!牛奶食了,也就是伊sńg ê時間--looh。「西北雨,直直落……」阮ná唱歌,ná拍phik,看小弟笑kah喙仔裂sai-sai,粉紅仔色ê喙脣bē輸是彎彎ê月娘,跤手動來動去,像leh跳舞仝款,阮mā看kah喙笑目笑。有時,小弟ē tī奶母車內底參阮sńg。伊ē一直踢tsū踮跤底ê面巾,阮lóng呵咾伊真活骨!「啊你上kah意踢踢--looh,tio̍h--無?」我ná講ná kā面巾徙--tńg-去。小弟笑,阮就tuè leh笑,參小弟鬥陣lóng mā tsiok快樂--ê。


總--是代誌有好就有bái,小弟來阮兜了後,阿母變無閒,我ài tàu做ê khang-khuè mā變濟--ah,親像洗碗、摺衫、tshuân暗頓……。母--à行bē開跤ê時tsūn,koh ài泡牛奶iah是顧小弟。我是真bē爽讀冊讀到一半就ài去tàu-sann-kāng,tse是媽媽一个人ê頭路,憑啥mi̍h全家服務?憑啥mi̍h影響著我讀冊?我心內一直怨嘆,感覺tsiânn委屈、tsiânn無奈。M̄-koh有一日,tng當我leh泡牛奶ê時tsūn,我雄雄兩角找五仙——覺悟--looh,了解爸母tshiânn養lán ê辛苦,koh有為囝兒付出ê心情。所以我開始真願意kā母--à幫忙,hōo伊有thang小歇--一-下,mā為著看小弟歡喜、古錐ê笑容。做奶母無簡單,做奶母ê囡仔uân-á也無簡單--neh!


小弟來阮兜,hōo我ke khah bat代誌,tuì hông奉待好好ê「千金大小姐」變做ē做家務事ê「查某kán」,m̄-koh我心甘情願。小弟來阮兜,mā hōo我認bat著「手抱囝兒,tsiah知爸母時」ê道理,ē-hiáu體貼爸爸媽媽ê辛苦;小弟來阮兜,koh hōo我知影beh按怎照顧細漢囡仔、參in做伙sńg,實在是tsiok心適--ê。


小弟一暝大一寸,看伊一工一工leh大,我心內是不止仔感動。古早人講「七坐,八爬,九發牙」,希望現此時三個外月ê小弟,ē-tàng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大漢,參阮鬥陣體會精彩ê世界,享受趣味ê生活!













#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