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--人koh到--ah

作者:蔡逸民


Chit兩日,無啥好消息,武漢肺炎疫情爆發,股市mā tòe leh大落。昨暗kah普通時仔無仝,可能是連sòa幾若日lóng睏bē好勢。11點外去眠床,想講bóng倒hō͘筋肉放鬆--一-下,手機仔ná lu,bóng看寡有--ê無--ê。結果哪ē知影一搵著眠床soah無五分鐘就昏--去,koh再精神,已經是隔tńg工早起8點--ah。


我是真純ê暗光鳥,普通時半暝仔3點chiah ē開始準備beh睏。昨暝睏ê時間m̄是我生理上慣勢--ê,所以今仔日mā是感覺精神無偌好,m̄-koh我lóng tiāⁿ-tiāⁿ án-ne安慰我家己——有睏,總--是比無khah好。


行去外口,攑頭看天,天色有夠súi,藍koh清氣,bē霧霧,無hit款空氣汙染ê現象。Hit款藍,就親像是風景相片內底太平洋ê海島,白色ê沙koh tài幾欉椰子樹,遠遠koh有一間草仔厝,海kap天連做一伙ê hit款,hiah-nī清,hiah-nī藍。


Beh分辨hit日ê空氣汙染程度,阮兜逐人lóng有無仝ê方法。親像阮大漢ê chő͘囝,便若空氣bái,就開始khah gâu jôe目睭;細漢--ê ē開始鼻仔癢koh兼流鼻;若我,就開始that鼻。話koh講倒tńg--來,當然,直接攑頭看是上緊,天色phú-phú koh kánn-ná罩一層薄霧。


我蹛tī鳳山,天氣若好,tī無去hō͘建築物閘--著ê所在,向北ē-sái看著柴山,ǹg南就見著大武山,山形明明明。


Chit種日子就差不多lóng teh透南風,kā台灣南爿海上清氣ê空氣送入來南部,mā ē kâm一寡水氣入--來,南風,有濕濕黏黏ê滋味。


M̄-koh chit號天mā是有bái處,正經是有夠熱,若騎車tī外口teh走,éng-éng是曝kah擋bē tiâu,一離開厝,隨就感覺ná行入去烘爐,有夠haⁿh,日頭光iāⁿ-iāⁿ真chha̍k目。尤其是倚黃昏ê時,角度一tio̍h,連打馬膠路就有法度反光變kah規條金tang-tang;光ùi頂koân下跤做伙來,tiāⁿ-tiāⁿ to hō͘日頭chhiō kah目睭thí bē開。見若下晡4點外仔,出門beh載囡仔,目睭就lóng ài激kah bui-bui-bui。


行無兩三步,身軀就tâm糊糊,規日涼水sa teh kho̍k-kho̍k灌,bē輸leh灌杜伯仔,無法度,tī熱帶ê南國過生活就是chit號頭路。


Chit个季節實在是有好也有bái,m̄-koh,總--ê講--起-來,我khah愛熱--人。鼻仔bē that,人就清爽,mā khah ē想beh去海墘仔sńg水、聽湧、搧海風,熱--人確實是khah ha̍h我chit種下港男兒ê khùi口--lah!



#生活ê藝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kap傳統白話字
台文通訊BONG報329期,2021年8月出刊。
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