虱目魚

作者:陳燕卿


做囡仔ê時tsūn,厝內大節lóng有tī-leh tshuân拜拜,神桌頂kuân有三牲kap四果。三牲有一隻雞、一塊三層、一尾虱目魚。


拜拜hit工,阿爸早早就去菜市仔款菜,tńg--來就是五、六包ê菜kap肉。Suà--落-來,就是阿母tī灶跤內開始無閒,雞仔kap三層洗清氣了後,囥入去水hiânn滾ê大銅鼎內,火tsūn細pha火,落一寡鹽,鼎蓋khàm--leh。阿母講差不多hōo伊滾20分鐘就ē-sái來禁火。接suà,是特別交代賣魚頭家m̄免拍鱗、ài刣肚、kā魚鰓提掉就好ê虱目魚,仝款洗清氣tsiah囥入去有落鹽ê大鼎內;魚仔頂kuân koh倒鹽落去kā規隻魚khàm ba̍t-ba̍t tsiah khàm蓋,tsūn中小火,過30分鐘就ē-sái來禁火。


下晡下課tńg去厝內,就去食飯桌kā桌khàm掀起來看有賰魚--無,若是iáu有,就tsiok歡喜去提箸來坐--leh,沓沓仔tshńg、沓沓仔kā魚食完。


自囡仔出世來做伴,生活開始有轉變,重新行入去灶跤款三頓。Tsit-má罕得有機會o 規尾虱目魚來食,m̄-koh ē-tàng tshuā囡仔做伙來tshuân料煮虱目魚肚炊飯。


米先洗好,hē電鍋鼎內浸水,tsiah來看今仔日冰箱有啥mi̍h thang lām落去煮。提紅菜頭來切絲、一蕊香菇浸水、khat半杯番麥米,我ná切絲囡仔就ná洗番麥米。Tshuân好了後hōo囡仔kā料囥入去電鍋鼎內,最後kā洗清氣ê虱目魚肚,魚皮向下跤囥tī米料kuân頂,落一寡鹽tī魚肚頂就ē-sái khàm蓋,差不多過30分鐘就ē-sái洗手食飯。


Pi~電鍋好--ah,掀蓋kā魚肚邊ê兩枝刺ngeh--起-來,tsiah kā魚肚kap飯做伙puān-puān--leh koh hip--一-下。飯té好,suah一寡魚酥tī飯頂面,án-ne就是一碗lóng是虱目魚滋味ê中晝頓。看著囡仔一喙一喙pe飯koh leh揣khàm tī飯--裡ê魚肉,心內親像koh聽著細漢時阿母坐tī我ê身軀邊kā我講「魚仔有刺,沓沓仔食,食魚m̄-thang講話」。阿母,好,我知影。 


1.「o」是料理ê一種方式,無用水,用hip--ê kā食物hip hōo熟。


(作者是「樂講台語讀寫二班」結業ê學員)










寶島好食mi̍h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