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別人ê缺陷


林美麗


M̄管天氣按怎,便若緊張ia̍h是天氣轉熱,我ê手就ē流手sio̍h。國校仔ê時,課間活動ài跳土風舞,逐擺若hām同學手牽手,lóng ē看著in hit種棄嫌ê表情,看in一直拭手、pué手,kài-sîng teh phì-siùⁿ流手sio̍h ê我是一个無清氣ê人。


所擺tsîng細漢我就真自卑,一直感覺流手sio̍h是一種破phah,ē hō͘人無好ê印象,所以一直封閉家己,mā無啥mih知己ê朋友,若以tsín. ê醫學智識來看,甚至是接近自閉ê程度--ah,m̄-koh tsit个情形tī升起去國中了後suah有真大ê改變。

Hit个時tsūn,guán班有一个查某同學,身軀kap面lóng生白tiō,guán班ê同學lóng驚ē hō͘伊tò͘--著,suah無人beh hām伊做伙sńg,kan-ta我猶原對伊友善。便若有活動,伊上愛giú我ê手,逐擺我lóng想beh kā手勼--轉-來,m̄-koh伊kài-sîng無發覺我ê手ē tâm-tâm、黏黏,猶原kā我la̍k-ân-ân。我叫是伊m̄知影我ē流手sio̍h,有一擺koh特別kā提醒,siáng.知影伊根本就無掛意,到hit tsūn我tsiah體會伊ê用心。

人講「世間無完人」,每一个人免不了ē有一寡仔小缺陷,tsia-ê缺陷其實是bē損害一个人ê人格,mā無必要因為誤解或者是偏見來拒絕別人,咱應當知影「接受別人,mā是對家己好」,因為每一个人lóng m̄是十全十美ê人。